无锡这座古镇,因100多座祠堂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提起江南古镇和园林,首先想到的是苏州。不过无锡这座城市也不乏保存完好的古镇和园林,值得细细品味。惠山古镇就位于无锡市区,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

  

  惠山古镇号称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上自新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文化遗存及历史性建筑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这座小小的古镇上留存有一百多座祠堂。

  

  古镇景区免费开放,进入几个景点是要单独购票的,这条老街上商铺林立,好吃的好玩的都有。

  

  

  挑一家小店,品尝无锡最有名的小笼包。江南地区的小笼包非常常见,无锡的小笼包是以甜出名的,不仅仅是小笼包,无锡几乎所有的菜都是甜的。

  

  

  过了古华山门,就是惠山寺了,也就是现在的锡惠公园。惠山寺一直以来都是无锡排名第一的古刹,始建于南北朝时期。

  

  江南的古镇上都要有一条河,惠山古镇也不例外,天气晴好的日子,在河边摆上桌椅,晒太阳,喝茶,聊天,这是让人羡慕的悠闲的生活。

  

  

  古镇上,高墙窄巷,曲折幽深。凭借着100多座祠堂,惠山古镇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惠山古镇各行业会所占一定数量,其中山货公所、耍货公所、石作公所、盐业公所、建筑业行会,婺源会馆等,成为古镇亮点。

  

  惠山泥人是无锡特产之一,这项技艺距今也有一千多年历史了,在惠山古镇有一座无锡泥人厂和泥人博物馆,是了解当地文化的好地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