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条城~看日本古代君主如何防刺杀

  京都的二条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公元1603年,当时是德川家康在的寓所。二条城一向以樱花种类丰富见称,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在城内的樱之园,可观赏到有“樱花王者”称誉的八重樱华贵庄严的身姿。不过二条城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其的防御设施,筑有东西长约500米,南北400米的围墙,并挖有壕沟。最精妙的是,室内走廊铺的地板踩上去会有黄莺般的叫声,以防外人入侵,名为“鹂鸣地板”。

  首先,可以告诉大家的是,在京都出行首选肯定是京都巴士,尤其是500日元一天的周游券实在是非常划算,涵盖了几乎所有重要的景点,只要安排妥当绝对值回票价。

  日本道路设计的非常完善,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横道紧紧有条,每个人都各行其道一点都不会乱来,"守规矩"几乎深入这个国家人民的骨髓里,值得我们学习。

  日本人的守时是非常出名的,巴士也是如此。公交车的到站时间都会清晰的写在公交站牌上,精确到分钟。可以说,只要规划好久能最大限度的节省时间。

  公交车来了之后,一般都是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日本巴士都人性化的在每个座位的附近安装了到站按钮,可以提前按下按钮,通知司机靠站停车。

  抵达二条城的时候,发现外围在为了樱花季进行灯光方面的装修,每天几乎都是3月25日就正式开始。二条城的门票是600日元一个人,里面最主要的大堂是禁止拍照的,一路上都是小石子,踩在上面咔滋咔滋的很有感觉。

  建议大家去的早,避开旅行团的大部队,能够非常自由的好好拍照。仔细观察,进入城内的大门上方非常的精致,各种金色的装饰物闪闪发亮,各种生动的雕塑盘根在木梁上面,这种工艺无疑肯定要追溯到我们的唐代。金碧辉煌的门户彰显着这位幕府将军的权势,岁月恍惚还能见到当年那个纵横天下的将军身影。

  进行宫内参观必须脱鞋,然后换上特有的拖鞋,走在里面每走一步都能发出黄莺般的声响。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二条城是江户时代德川将军朝觐天皇时的驻节地,历史上只有初代将军德川家康,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和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以及末代将军德川庆喜在这里住过。

  历史上著名的“大政奉还”,就是在这里发生的。以前的日本天皇就是个傀儡,没有实权,最高统治者其实是幕府将军。鸟语伏见战役时,这里是德川庆喜的指挥部。二条城见证了许多历史重大事件,虽然不如姬路城那么有名,但是喜欢历史的朋友到这里绝对不可错过。

  二之丸御殿是典型的优雅简洁武家书院式建筑风格。它是由多个建筑部分组合连接在一起。资料显示,他有3300平方米,内部有33个房间和超过800张榻榻米垫子。

  二之丸庭园很美。绿树如洗,蓝天白云绿树,配上古香古色的建筑,非常符合我的审美。日本的园艺非常的好看,古色古香中将雅致演绎到了极致,虽然和我们江南这的园林不同,但别有一番风味。

  往前走人也越来越少,开始觉得日本以前的将军虽然会享受,但总觉得和我们的皇帝相比,繁文缛节上少了许多,没那么讲究。如果和北京的行宫相比,这里自然是有些小的,但和景福宫一样,有着自己国家独特的历史色彩。

  路上这个机器吸引了我的注意, 难道是擦鞋机?

  走过一座木桥,桥下的护城河非常的清澈,几条大鲤鱼游来游去。二条城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日本历史朝代的移转之地,可以说这里是了解日本历史的精华之地。

  如今二条城的整体都得到了极妥善的保护,于近处观察其城墙、护濠、各个建筑和庭园的细部,就不难体会所采取的保存方法的细致。建筑物的室内干净整洁,木质材料和绘画都被养护得一尘不染。每一组构件,每一处木棂,每一块金饰片都反映出那里所运用的细腻的匠心和认真的手法,对所有文物建筑和环境所进行的呵护与保养可谓是煞费苦心、一丝不苟。

  古建筑及其环境的传统性在这里得到了最佳的维护和延续。二条城内部环境当中的各类元素全部保存着原始的材料、肌理和构造状态,不容有任何的改变,必要的维修工作也尽可能地做到保持其原质、原型、原色的做法,完全实现了“真实而准确”保留的目的。在城内院落里的地坪上,依旧按照古城最初所采用的方式,在上面散铺着大片细碎的白色沙砾。

  虽然古城处于京都城市的一侧,在其旁边也有不少现代建筑物,但是对其周边建筑的高度加以控制,一般只有三到五层,而且对于新建筑的体量、色彩和建设规模的控制极为严格而周全,同时又规定二条城保护范围外部建设的建筑物与二条城之间设置了道路和绿化带,使得古迹和新建筑之间保持着较大的间距。

  因此,处在二条城内的任何一个位置上都不会有外部的建筑物进入视线,从而避免了外界对古城内部的干扰。当人们跨过城濠,走进二条城城门的那一瞬间,就会将外部所有的世俗思维、现代建筑和空间形式等完全排除掉了,而只能够感觉到站在这里,空间和时间都已被历史拉向昔日的远方。

  现在,二条城的那些结构已经成为具象的史诗,其建筑物上面所装点着的金色也恰恰是昔日传统的一种反射,它们作为传统文化和艺术的结晶,值得保存和维护它们的人为之骄傲。

  一些tips:

  门票:成人600日元,初中生、高中生350日元,小学生200日元,小学生以下免费。

  开放时间:8:45-17:00(16:00停止入场),其中二之丸御殿9:00-16:00。休息日为12月26日-次年1月4日以及12月、1月、7月、8月的每周二(若周二为节假日则改为周三休息)。

  图文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未经许可 不得商用

  文/图 雍容makiori

  旅行丨摄影

  美食丨分享

  关于雍容makiori:

  Getty Images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CFP签约摄影师、尼康中国签约摄影师、携程签约摄影师、蚂蜂窝旅行家、携程签约旅行家、去哪儿聪明旅行家、途牛旅游达人、驴妈妈旅游达人,自由撰稿人,乐途专栏作家,搜狐旅游专栏作家……立志走遍世界,吃货在路上……

  个人微信:makiori

  新浪微博:@雍容makiori

  搜狐自媒体:雍容makiori

  乐途:雍容旅行摄影笔记

  联系QQ:74145526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