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旗扫货丢人丢出国,动物园下车丢人丢到动物界

  01

  前几日,一条新闻引来网友们的热评,在泰国某免税店里,不少中国游客举着国旗购物。

  新闻中介绍有这样一个事件发生在泰国免税店里,同时强调国人旅游泰国人数不减且有增长趋势,给泰国旅游业发展带来了繁荣,不过网上的评论比新闻本身精彩多了。

  还有网友留言说:

  “哈哈哈,中国人怎么了?家里什么都没有?”

  “难怪国外都喜欢打劫中国人,天天上头条,能不怀疑中国都是土豪吗?”

  总的来说有以下几种观点:

  中国人购物就是买买买,本末倒置。

  国内难道没有吗?国内物品假的多,国内商人要反省。

  素质。

  也有网友称,出行是个人的事,想怎样都行。

  可这些无非又将”中国人出国旅游丢人言行“的话题又带回了人们的视野。

  02

  类似能引起人们归责到素质上的事件颇多,比如:

  在普罗旺斯著名的薰衣草地上两对中国情侣打架踩坏薰衣草地;

  在巴黎卢浮宫中国人大声喧哗而非欣赏艺术,打扰他人,引来法国人皱眉评价“中国人动静真大”;

  埃及三千年前的古迹神庙现出“到此一游”;

  黄渤帕劳潜水捞到“中华”烟盒,称丢不起脸。

  中国游客马尔代夫捞珊瑚晒朋友圈;

  今年年初我在巴厘岛过冬,那也是旅游旺季,大家都会往热带走,我也不少看到咱们同胞,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互喊,引来外国旅游者的侧目。

  至于国内,这样的现象也是一样。

  年后回到深圳,想着就去了一趟世界之窗,短短一个下午的时间,因排队插队而起的吵架就有五起,当天心里莫名失落。

  今日新闻上又出现了不守规矩的事件。

  特别想说一句:你全家不想活了,人家老虎还想活啊!过年才有宁波动物园生命的代价给国人敲警钟:遵守规则是做人基本的准则。这尼玛又来,还带着孩子一起来,能不能少给老虎家里添乱啊!

  估计野生动物的工作人员,国人面对国人,都已是相视无言了,心特别累,不知道老虎看到这样的中国人心会不会累?

  03

  再说泰国扫货这个问题,我不认为在别国扫货是一个丢人的行为,你去国外是进行深度的文化探秘,还是拿着自拍杆自拍到底,又或是带着信用卡刷爆天地,相信我——

  可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当它被拿出来展现的时候,应该是带着自豪的,你可以到了一个国家举国旗拍照,那是情感流露,可举国旗购物是个什么鬼?我想正是因为这样的情感联结使得“举国旗购物”被质疑。

  所以才有网友留言,“旅游看美景尝美食买特产都没问题,关键是你买东西舞国旗干嘛?”

  在这个事件里,举国旗要么表示自豪,可购物扫货有什么好自豪的?因为有钱扫货了?

  要么举国旗作为不走散的识别,可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国旗要沦落到作为旅行带路识别的旗帜?

  04

  说实话,我不知道该如何评论这些行为,始终为难。

  在别国的网站上,竟然有人总结了十个需要提醒中国人注意的言行,也是不知使用什么表情了。

  1.公众喧哗吵闹

  2.插队

  3.对当地文化风俗不尊重

  4.随地吐痰

  5.随地大小便

  6.乱扔垃圾

  7.不礼貌用语

  8.在禁止拍照处拍照

  9.公共场合吸烟

  10.不满意服务时不能理智处理

  出行在外,旅行是深度探索OR拍照购物,完全是个人喜好和需求问题,无高下之分,都该尊重,但有些行为涉及到国民素质层面就该注意,哪怕你的言行并不代表全部中国人,但只要一出国门,在别人眼里,你不再是某某某,就是中国人。

  有网友表示,“外国人也有素质低的”,那是当然,但那是别国的事,我们只管自己,人往高处走,难道我们要往下比?你看,他吐痰,来,我也吐一口?

  我们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赢不了世界冠军,也得不了诺贝尔奖、更设计不出什么厉害国防武器为国争光,我们能做的就是走出国门,有礼且尊重,理智且有度,这就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为国争光的基本方式。

  有时候,也请有些国人为人类在动物界争争面子吧。真的,求你们了。你不要命我们还要脸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