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春天】日月山,一个象征民族团结的矛盾体

  到青海旅行,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是冲着青海湖及其周边景点去的,因为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其意思都是“青色的海”,这也是青海的来源与象征。而且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和海拔最高的内陆咸水湖,其周长达360公里,总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这里风光秀美,世界闻名。

  我们的青海之旅也是从环青岛湖开始的,我们在西宁租了辆轿车,好像是三百多元一天,然后开始环湖,第一站就是去著名的日月山,这座山位于青海湖东侧,海拔近5000米,因山体呈红色,所以古代一直被称为赤岭,历来是内地进入西藏的咽喉要道,有西海屏风和草原门户之称。

  至于日月山的来历,还得从一个传说说起,相传,唐太宗为汉藏人民世代和好,将自己的宗室女儿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从京都长安迤逦西行,来到了日月山。她在峰顶翘首西望,远离家乡的愁思油然而生,不禁取出临行时皇后所赐日月宝镜观看,看着镜中长安的繁华景象,公主悲喜交加,又想到联姻通好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掷下赤岭。宝镜变成了碧波荡漾的青海湖,而公主的泪水则汇成了从东向西流的倒淌河。后人为纪念文成公主,就把赤岭改名日月山,日月山也便成了象征民族团结的历史名山。

  为什么说日月山是青藏高原上的矛盾体呢?这要从它东西两边的地理条件说起,日月山的东麓是富饶的湟水流域,清澈的河水蜿蜒曲折,而西边则是山峦绵亘,草原无际。正如前面所讲,这里是西海屏风、草原门户,历来是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北等地的要冲,是青海农业区与游牧区的分界线,是内流河和外流河的分水岭,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隔带,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缓冲带,所以一直有“登上日月山,又是一重天”的说法,这不正是一个充满诱惑矛的盾体吗?当然啊,它也是民族团结的纽带,是汉藏和谐的文化丰碑。

  前往日月山的途中,一路上都是茫茫草原,并不险峻,也没有苍翠的森林,更无嶙峋的怪石,有的只是一路时隐时现的牛羊,还有一些当地的牧民,赶着他们的牦牛在道路边等着游客与他们合影,然后收取一定的小费。坦白而言,日月山的风光并不比青海一般的草原更好,我们前去,更多是想去追寻当年文成公主路过日月山时留下的一些印记,也算是一次文化之旅吧。

  我们从西宁出发,一路往青海湖前进

  在临进日月山时,我们在一个山坡上停了下来,山上有很多这样的经幡

  还有一些藏族同胞在这里出租衣服和羊羔给游客拍照

  我们登上一个山坡,可以看到山的另一面有一个小小的河谷,里面有很多羊群

  渝帆忍不住在这里拍了多张照片

  对于生在南方的朋友而言,这样广阔的草原和大片的羊群,的确是很少见的

  天气也非常给力,蓝天白云,极其美丽

  远处的羊群,渝帆用长焦拉近,它们正悠闲的啃着青草,所幸我们的到来并没有打扰到它们

  草原上紫外线很强,看看这位姑娘,可谓是全幅武装

  透过近处的油菜花,眺望远处的羊群

  在这里,我们离羊群非常近,在这样的环境里,发发呆也是非常舒服的事

  长焦拉近,这是一队黑色的牦牛

  拉近看看白色的小绵羊

  不注意还发现不了有一位牧民,在右下解守望着

  而在山的另一面,则是当地的一些牧民,牵着骆驼等待游客与他们合影

  拉近看看,这些牛的毛居然长这么长

  游客与牦牛

  山的那边是大片的牧场,而山的这一边则是大片的油菜花

  我们与当地的牧民合影,在高原上晒了几天,我们的肤色也与他们相近了

  他们都很热情,也很友善,只会简单的汉语,可以进行基本的沟通

  这位大姐抱来一只小羊羔让我们抱抱,我抱之前拍了一张,居然也挺萌的

  山的这边,便是这样的风光,大片的农田与油菜花

  继续前行,一路上的风光

  大片的油菜花,其实我们来的时候还是有点晚了,很多花都谢了,上面已经长出了很多油菜籽。

  沿途的寺庙

  这但是日月山的景区的,其实里面就是一些关于文成公主的一些资料展览

  我们远远的拍了几张

  骑摩托车进藏的兄弟,也真是挺辛苦的

  日月山景区里,有一个文成公主的塑像,后面有日月双亭

  沿途美如画卷的清海湖风光

  回来不远就可以看到青海湖了,近处是大片的油菜花,远处则是大片的湖水与蓝天,真是水天一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