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之行(八)——动植物园

  海南要建设全域旅游岛,各路景点自然不少。包括老派的“天涯海角”、“鹿回头”,还有新建的“博鳌会址”、“猴岛”、“吊罗山”等等,岛上里里外外大大小小到处都是景点,票价自然也都不菲。我要说的是海口的“野生动植物园”

  这个公园属海口管辖,坐落在海口主城区南部约30公里处,门票98元,网购70元,有时会优惠15元,因此相对来讲,这里的票价可说是非常便宜。

  

  入园门口

  野生动物园,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开车入园看“遍布”在车窗外的野兽也不算稀奇。所以,并没抱太大希望,就是陪父母玩一玩散散心。入园后确实没什么不同,稍有差别的就是路边的植物,皆为醋枝大叶大的热带植物。

  进入猛兽园

  也看到狮子、狗熊、老虎、野猪,以及骆驼、麋鹿、鸵鸟、野驴等各色食肉食草动物,他们就大大方方的躺在路上、草地上、池塘里,豪不把游客放在眼里,显然对这些汽车已经习以为常了。

  躺在路上晒太阳的狮子

  来到步行街,我们有游览了猴山、鸟棚、鳄鱼池,种类不少。最可爱的当属憨态可掬的羊驼和含情脉脉的牛群。我们刚好看到了河马张大嘴,以及长颈鹿集体进食的场景。

  羊驼和牛群

  张嘴等吃的河马与正在进食的长颈鹿

  要说,最被这个动物园里津津乐道的,当属一种叫“狮虎兽”的动物。

  这种动物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并不普遍。严格说来,它是人类的杰作,从名称上可以判断这“狮虎兽”是狮子和老虎杂交的结果。也确实,它的长相,似父像母,皮肤上有老虎的花纹,却如狮子一样的淡黄色,头上有老虎的大“王”字,鼻子眼睛却像狮子,而且头的比例相对大。

  狮虎兽

  

  狮虎兽

  据介绍,世界上第一只狮虎兽取名叫莉莉,是法国动物学家历经数百次实验而培育出来的新物种,于2001年9月病死,年龄20岁。海南从2004年诞生第一只狮虎兽以来,到目前已经培育出8只,母虎“欢欢”被誉为世界最能生产狮虎兽的“英雄”妈妈。

  欢欢的狮虎兽孩子的出生是出于自然交配。人们把公狮子和母老虎在很小的时候就放在一起喂养,他们长大之后就会发情相爱,“欢欢”的孩子就是这样来的。动物园专门有一个成为“狮虎恋”的园区,展出的就是这两只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一对情侣。

  狮子老虎一家亲

  看着长得面向丑陋的狮虎兽,它没有狮子面貌威严,也没有老虎的花纹妩媚,肚子下的皮耷拉着,像个患白化病的孩子,病病殃殃的。这个怪物,被人带来,被人观赏,孤老终生,它的存在有意义吗?真想大声喊一句:“人呐,你有病吧!”

  ------------------

  海口野生动物园,准确的叫法是“海口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除了展出动物外,还有展示了很多海南特有的植物,也就是从这个植物园里,我认识了很多之前从未听说的,常常在路边看到却不知其名的植物。

  南药园展出了很多可做药材的植物,咖啡园种满了咖啡树,有的还结出一串串的咖啡果子。霸王榈的枝叶硕大无比,天天在小区楼下路过的怪树叫红花鸡蛋花,还有被好多人追捧的海南黄花梨。

  

  

  

  

  植物园的植物

  最后总结一下吧,海口野生动物园,虽然设施不是非常豪华,却考虑额非常周到。猴山的设计,小桥流水蜿蜒曲折;几个可以喂食的园子,购买食材非常方便,一次10元价格不贵;特别点赞的是,动物们的皮毛锃亮,想来应该是营养很好生活得比较舒服。整个公园对游览路径以及两旁的休息座椅和零售店的安排也很不错。

  来海南,这个海口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值得一看。

  -----------------------------

  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淡水竹心”后点击链接看其他文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