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坐地铁就能到的城市,还是TVB取景地,却从未被列入旅行清单!

  广东这个地方,对于其他省份的小伙伴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个热门的旅游地。除了知名度比较高的广州,其他城市存在感似乎都不太高。

  但其实,广州边上就有一个很值得去的城市,坐地铁就能抵达!

  它保留了许多岭南传统文化,穿街过巷就能感受得到;

  它的老街老巷堪比乌镇西塘,游客不多正好过闲适生活;

  它有比苏州还要精致的园林,一步一景似乎穿越至明清;

  它还是TVB青睐的取景地,最适合港剧迷来朝圣……

  

  (图:lofter@儒·倩)

  不必在广州人挤人,穿梭于佛山的大街小巷、古老村镇,岭南艺术传统文化就会不加雕饰地呈现在你面前。趁着这座城市全年最舒适的三四月,小游将带你发掘这颗旅行界的沧海遗珠——广东佛山

它是国内难得的民间艺术之乡

完整地保留了众多传统文化

  五彩锦披的舞狮表演、老少聚一堂的各式新老武馆,从中可窥见岭南人代代传承下来的气节;久盛不衰的粤剧和技艺精湛的香云纱,又最能表现岭南文化锦绣柔美的一面;观音开库、龙母诞、二月二龙抬头,隆重的传统节日庆典总会在佛山的村镇里上演……所以说,这座名气不大的岭南城市,从骨子里的城市气质到外在风貌,都散发着浓墨重彩的传统文化气息。

  || 这里是武术之乡,如今仍然保留许多民间武馆

  

  (图:@探云)

  说起佛山,你肯定先想到“武术”,是的,黄飞鸿、叶问、李小龙都是佛山人,其武术形象被无数次搬上大荧幕。而且佛山的武术文化可不止存在于传说呢,你甚至可能在一个平常的老街区口、或者在一个不起眼的小村落里,就能找到一家民间武馆,许多小孩从小便到武馆里学咏春,不为武功盖世,只为强身健体。

  

  

  (图:网易摄影@无敌视觉)

  深谙广府文化的人才知道,舞狮才是集艺术与武术于一身的民俗技艺,采青、跳梅花桩、狮子吐球,无不对表演者的武艺功底有极高要求,扛着狮头在桩上飞跃、上肩坐头、悬彩挂青,动作难度之大令人惊心动魄、拍案叫绝!佛山祖庙每天都有武术和舞狮表演,不要错过哦~

  || 这里日子很悠闲,大街小巷都是粤曲回音

  

  (图:太平洋摄影@大笔一辉)

  

  (图:lofter@Hotch)

  对于很多80,90后的佛山人来说,小时候连游戏机都是一件奢侈品,过年过节最开心的就是外婆外公带着去村头的社庙“看大戏”。而现在这种传统依然保留着,老人家平时没事便会约在村子的祠堂、城里的公园或者是康乐中心,看着曲谱、奏起乐器便开始了粤曲表演。

  

  (图:lofter@白云山包子店长)

  穿街过巷时,听着大家认真练曲的声音,你会以为自己穿越在五六十年前的老广州。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买一张票,到琼花大剧院看一场原汁原味的粤剧表演,体味一番当年“红船泊晚纱,万人看琼花”的盛况。

  Tips:祖庙万佛台每天下午也有免费的粤剧表演~

  || 这里保留着传统的岭南节庆,飘色、唱龙舟一个都不少

  

  (图:太平洋@民贵君轻)

  正月的“行通济”,观音开库,端午的龙舟宴,百舸竞流的龙母诞……当传统节日在大城市日渐被遗忘的同时,佛山人仍旧保有全民贺节的高涨热情。正月里佛山绝对是国内数一数二年味最浓的地方,到了正月十五还会去“行通济”;而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时,许多村镇都会醒狮、舞龙、放鞭炮;端午中秋还会赛龙舟、挂灯笼……

  

  除此之外,佛山还有岭南几乎遗失的“飘色”,小孩们化好妆穿着传统服装,坐在轿子里被抬着在村镇里来回巡游,有些还会“凌空”而站,像魔术一样神奇。这时,家家户户都会出来看,非常热闹。

它的一街一巷都足够古老

一砖一瓦都有自己的故事

  作为二线城市,佛山从来都不是走得最慢的一个,经济发展之快让人咂舌,但是让人惊奇的是,她却保留了众多的古村老街旧巷,每一个地方都在讲述着佛山的过去与历史。

  || 筷子路

  

  

  (图:LOFTER@长)

  虽然这里叫筷子路,但是整个街区却没有一个卖筷子的店铺,而走一趟筷子街却是许多佛山新婚夫妇不可少的一步,因为“筷子”与“快子”谐音。这里有比开平赤坎还古旧的骑楼、招牌过时的老店、历经沧桑的俱乐部和美术馆……斑驳得似乎与城市格格不入。

  

  (图:图虫网@MDgaga)

  除了春节,这里人气并不旺,一些年过古稀的老人在这里留守,摆着简陋的档口写着春联、卖着书法,让这条老街显得更具风味。

  || 逢简水乡

  

  (图:LOFTER@乡村脾气大饼)

  

  (图:LOFTER@Chia-hui)

  在佛山顺德某个小镇里,藏着一个小周庄,虽然没有江南的古村落精致,但是这里保存着完好的老屋古宅、大族宗祠、石板古道、百年大榕,还有绕着村居的大小河道和偶尔划着小木船的当地村民,保留了佛山这座鱼米之乡最初的影像。

  

  (图:LOFTER@Chia-hui)

  这里远离喧嚣,平日里安静得只能听到小院里的狗叫声,三四月初夏开始,百年古树下就有老居民摇着扇子坐在石凳上纳凉。走在这片远离城市喧嚣的桃源孤岛里,工作和生活琐事仿佛都能通通抛诸脑后。

  || 南风古灶

  

  

  (图:LOFTER@潘子z)

  除了景德镇,佛山在历史上也是数一数二的陶瓷重镇,于是便也有了“石湾陶,景德瓷”的说法。而南风古灶正是旧时佛山烧陶的地方,五百年来窑火不绝、生产未断,还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而这里还隐藏了几条老街,有很多特色小店和武馆,是小清新闲适怀旧的好去处。还有明清时代流传下来的老宅,极具岭南民俗文化的建筑特色,像极了岭南的乌镇,只不过这里游客少很多,周末来转转很不错。

它从来都不乏文艺小资的好去处

也是TVB青睐的拍摄地

  虽然骨子里还保留着传统文化的涵蕴,但这座兼容并包的城市同样不缺小资情调。跟鼓浪屿的殖民风情不同,跟上海的洋气格调不同,佛山的小资情调跟本土文化完美融合出自己独特的浪漫情调。

  || 岭南新天地

  

  (图:lofter@Simple)

  这片由旧古建筑改造的天地,秉承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延续着佛山的古老风情。白天的它从外围看与普通的岭南古民居无异,不过却隐藏了许多小资的咖啡馆,而且小店的橱窗更可媲美巴黎,很适合凹造型摆拍!路过某间老屋,还能看到有民间粤剧团在那里练曲,传统与现代碰撞,却毫无违和感。

  

  

  (图:图虫网@Jamp)

  傍晚华灯初上,这里到处乐声绕梁、觥筹交错,提供live表演的小酒馆、装潢各具特色的中西餐厅,还有散发着蛋糕香气的甜点店……约上三五好友在此晚饭过后,挑个有情调的酒吧喝上两杯,微醺过后,吹着晚间习习凉风四处走走,传统古风和小资情调完美融合的岭南新天地在你眼里可能更别有一番独特风味呢。

  || 西樵山国艺影视城

  

  (图:@探云)

  恭王奕䜣辉煌富丽的王府,雕镂精湛的徽州大宅,骑楼门廊一字排开的广州十三行,赫赫有名的乾清宫、太和殿……游走在这里,一日之内可以穿越无数次时空,明清、民国的民间景象在眼前完美再现,影视城是探索古风、深宫探幽的绝佳去处!

  

  

  (图:@阮采蓝)

  而且这里还充满了“港味”,有在香港已经看不到的油麻地警署,有充满神秘传奇色彩的九龙城寨,还有挂满跌打医馆、洋服裁缝店、冰室等老式招牌……这里复刻了港剧里所有熟悉的场景,连前段时间的TVB热播剧《城寨英雄》也在这里取过景呢~

它有比苏州还精致的园林府邸

就隐藏于繁华市区中

  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叮咚流淌的流水小桥,比墙头还高的芭蕉树,还有妙趣横生的假山奇石,如此精美典雅的园林不止苏州一家独有,无论是金碧辉煌还是秀美雅致,这座岭南古城从来不缺媲美苏州的园林宅邸。

  || 清晖园

  

  

  (图:@探云)

  坐落于佛山顺德城区最热闹的商业区中央,被人来人往的大商场和落满小吃店步行街包围着,“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就这样安安静静地隐藏于这般闹市之中。园内水木清华,幽深清空,吉墙、小桥、奇山、碧水、曲廊相互融合,将极为美妙的自然景观浓缩于园内。三月的时候,清晖园内的木棉则会开出硕大火红的花,犹如火焰燃烧起来一般,甚至壮观。

  

  (图:新浪微博@ppc)

  结束游览,可以到后面的华盖路步行街去走走,感受那充满韵味的骑楼,还有老字号的甜品店——仁信双皮奶,而最最不能错过的肯定是红遍顺德的小吃店——细妹牛杂!

  || 梁园

  

  

  湖水萦回,奇石巧布,要说对石的独特理解,岭南再无比梁园更懂得如何表达山石艺术了。其中,要数群星草堂中的“石庭”最为绝妙,它讲究一石成形、独石成景,在岭南私园中独树一帜。园内巧布太湖、灵璧、英德等地奇石,在庭园之中或立或卧、或俯或仰,极具情趣,其中的名石有“苏武牧羊”、“美人照镜”、“宫舞”、 “倚云”等。景石大都修台饰栏,间以竹木、绕以池沼。

  || 碧江金楼

  

  

  (图:@探云)

  如果说清晖园和梁园是以巧妙的布局而著称,那么碧江金楼就是岭南园林精巧、华美和细腻等特点的典范。除了名声在外的鎏金木雕以外,金楼二层的雅集内陈设的酸枝木家私经由岁月和人气打磨后早已变得细腻幼滑,光彩照人,整套家私散发着厚重含蓄的美感。除了建筑美雕,儒风浓厚的碧江金楼还收藏着清代读书人留下的翰墨丹青,书楼更是建设得最为豪华,反映了清代碧江对文人的推崇备至。

三四月正是花开之季

虽无江南唯美,但却独有风味

  三月的佛山早已春年花开、草长莺飞,雨季未至又恰逢二十多度的天气,正是出门踏青、赏花最不可错过的时机呀!佛山气候温暖湿润,植物品种繁多,花季的选择多得能让你眼花缭乱!别担心,小飞君为你准备了几个典型的赏花清单,你就负责美美的去赏花拍大片好了~

  || 山茶花----佛山植物园

  

  (图:@彩云漂漂)

  不似樱花、桃花短暂的绚丽,茶花的最佳花期一直延续到四月份。作为香奈儿的经典象征,白色的茶花气质最为优雅,多重花瓣让茶花看起来饱满丰润,最适合拍摄特写镜头。淡粉色,深粉色的茶花数量最多,大片望去特别有春天的活力气息!神奇的是,有些茶花树还会一树开出不同颜色的花,一朵花开出混合颜色的花瓣。还有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的金茶花,珍稀品种杜鹃红山茶等,佛山植物园800多亩的山茶花园足够让你大开眼界啦!

  || 波斯菊----里水潮流花海

  

  (图:图虫网@平凡简单走下去)

  里水的花海花期延续倒3月底,大片波斯菊正开得灿烂,红的紫的互相交错,迎风还会摇出紫红色的花浪。为了方便游客在花海中拍照,管理方还专门在花海中开辟了几处“亲花平台”,游客走进去拍照不会踩到花,却能拍出“人在花丛中”的唯美效果。

  || 油菜花----高明盈香

  

  (图:@图虫网-雨夜怜)

  坐落于田园间小木屋、飘出阵阵油香的榨油坊、徐徐转动的水车,当然,还有2月底就开得灿烂的油菜花田,黄澄澄一片,春天的温暖气息一下就扑面而来。还有小路边成片的橘色郁金香,散发着诱人芳香的紫色薰衣草,香气郁馥的淡粉色风信子,热情洋溢的波斯菊,你能想到的在这个季节开放的鲜花,高明盈香生态园这里都有!这里还可以喂饲牛羊、水上活动和户外攀爬设施也比较丰富完善,绝对是携家庭老小出行的小伙伴们的首选。

实用信息

  【住宿】

  酒店选择建议在禅城区汾江中路附近,汾江中路距离祖庙商业中心不远,最重要的是距离佛山汽车总站仅300米距离,届时乘坐公交车到各区也十分方便。

  【美食】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凤城指的就是佛山顺德,这里的美食多得甚至吸引了央视来拍了个纪录片——《寻味顺德》,所以又怎么能错过呢~

  【交通】

  飞机:航班和开通的往返城市较少,公共交通也不算便利,不建议直飞佛山。建议飞广州白云机场,再坐机场大巴到佛山禅城/南海/顺德等地,车程约1.5-2h左右;也可以在机场乘坐地铁再转广佛线到达佛山。

  轻轨:珠三角其他城市可以乘坐轻轨到佛山。

  地铁:目前广州与佛山之间已经有地铁广佛线,可以先抵达广州后再坐地铁前往。

  【穿衣】

  三四月的佛山日常温度为25度左右,T恤薄外套即可满足需求。但也建议多备1件厚外套以防倒春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