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横江登丰桥 更忆德高徽州人

  “江南人留客不说话,只有小雨悄悄地下,黄昏雨似幕,清晨雨如纱。——”好一幅充满江南情调的小词,把江南人的柔情蜜意流露笔端、渗入心田。当我乘坐在飞往江南的737上时,心底却充满了对江南丝雨的担忧。

  当飞机滑入云层的时候,雨滴如约而至的打在飞机上。心底泛上清早的一则微信:当小雨下来的时候,我拿起了笔,想起了诗。可是我却要在雨中拉起沉重的行李箱。说好的诗意呢?

  喜爱江南雨的人都是诗人,你可以漫步小巷、信手指天。可是摄影人有几个敢任性的端着数万的相机漫步小巷?当然也有花20万租直升机去追拍飞鸟儿的人,不过那种人的首要身份是“土豪”,其次才是摄影人。

  出了黄山机场后迈着pi-a pi-a的疾步跨进了出租车,张口:“黟县”后便不再做声了,尽管我也留意到车顶上“党员先锋车”牌子。去年我们去中原某市下了动车后,距离所定宾馆只有12元的路程。但是开车的汉子张口就要60元。在我们几个目光如炬的穷汉面前,他悻悻的说不坐算了。

  出了黄山市路两旁的油菜花急速向后,远山如黛、小镇如诗,骨子里的那点浪漫又涌了上来,心情渐好。得知开车的刘师傅也是当兵的出身后,迅速拉近了距离。人,只要当过一天兵,那就是终生的骄傲。逢人便会自我介绍:我是当兵的出身。

  刘师傅从部队回来后,不等不靠自谋生路。从开上出租车后就严格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成了这个公司的标兵车。

  一路上刘师傅热情的给我介绍这里的风土人情,从黄山松到状元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遇到路旁的景点或是古村,不仅介绍还建议是否去参观。

  在路过登丰桥时,刘师傅特意绕道镇里,让我去拍摄。当我冒着小雨想咔嚓几张速战速决时,刘师傅悄悄的来到我身旁,给我打上遮雨的伞,昔日的战友情谊重现眼前。

  徽州俗语说:登封桥上望一眼,高瞻远瞩福不浅;登封桥上走一走,延年益寿九十九。此桥建于明代1587年,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被洪水毁掉。

  后来由黟县西递村人胡学梓独资重建。民国年间,由县民捐输大米三万斤重新整修。该桥八墩九孔,桥墩船形,拱孔间距14米,桥长147米,宽8米,高9.5米,两端引桥各长16米,均以青石砌成。桥面平铺条石,两边立有0.9米高的石栏杆,拱圈为半圆形固端拱。桥南端有二柱冲天式石牌坊,上书“登封桥”三个大字。为了不给刘师傅添更多的麻烦,没有过去看。

  桥北端竖有清代徽州府正堂“峻示”禁碑一块,全文为:“严禁推车晒打,毋许煨曝秽污,栏石不许磨刀,桥脚禁止戳鱼,倘敢故违有犯,定行拿究不饶。”由此可见当时的行为规范是非常严格的,也十分值得当今效仿。

  当车到黟县宾馆时,刘师傅规矩打票一丝不苟。并且还要打折收费。从这些行为中我看到了党员的品质,做人的本分,徽州人的淳朴。当我想为他拍张照片时,刘师傅一下脸红到了脖根。

  事不分大小,人不分南北。只要你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大家都会记住你并尊重你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