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黟县那些不为人知的徽派古村落

  走过西递,总觉得还是看不够这黄灿灿的徽派建筑,于是本着逃离人多的地方,我们在黟县附近选择了两个徽州古村落,屏山村与卢村。

  屏山村口的油菜花儿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初到屏山已是下午时分,这里离黟县只有四公里,租个自行车前往也是很舒服的。屏山村名是由村北那座屏风山而得名屏山村。前往屏山先是经过一条大道,道路的一侧是满满的油菜花。小导游告诉我们说,这是商人整个承包下来的油菜花地用来做菜籽油的。我们还在纳闷多好的地儿,为嘛成片都给卖了呢。

  走进村里才明白,整个村庄多数以来写生的学生们吃住行为主要收入了,也就不奇怪村外那几亩地为何不自己种上田。屏山村整个村庄基本都姓舒,距舒姓由庐江迁居到此地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

  村口的古桥物色上看得景色摄影阿拖施晓君

  可惜在改朝换代的那些年里,这个村庄被破坏得比较严重。好在现今还是保存了如舒庆余祠堂这个号称皖南规模最大的明代宗族祠堂,也保存了“御用前御卫祠堂”这个气势十足的牌楼。

  御用前御卫祠堂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舒庆余祠堂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舒庆余祠堂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屏山村不仅是一个非常讲究风水的村庄,还是一个具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村落。有一条小溪川村而过,行走在村中那重重叠叠的马头墙,有许多白墙灰瓦的民居都改造成了小卖部、学生用品店、炸鸡奶茶店等等,村外围的溪流旁,是夜间开门的烧烤街。

  穿村而过的小溪流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走在这样古风犹存的老巷子里,却满满都是年轻时读书的味道,时不时地遇到三俩个认真作画的学生,也会遇到一群嘻哈打闹的孩子们。

  作画的学生摄影阿拖施晓君

  小巷子摄影阿拖施晓君

  老宅里的窗 摄影 阿拖施晓君

  这个墙上的窗,很具有人文意义。徽州商人经常外出谋生,常年不在家,那妻子自然在家独守空房呢。这栋宅子,楼下均见不着窗户,楼上却是高高在上的一个非常小的窗子。那不只是防盗作用,还有禁锢妻子的意思所在。那妻子自然就无法红杏出墙了。

  上帝之眼看屏山 摄影 阿拖施晓君

  此刻来到村外,也许是缘分,刚起飞的飞机掉进了下图的河里。瞬间也就少了许多游玩的心情。很多时候看事情会在那么一刻钟非常愤怒、懊悔,可当这事放在心里消化掉了之后就好多了。

  第二天起床,我们的目的地是不远处的卢村。

  3月的卢村 摄影 阿拖施晓君

  来到了卢村的后山观景台,从高处看卢村很美,此时油菜花还没有开得非常艳,320日到410日左右才是最“黄”的季节。

  3月的卢村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卢村靠山邻水,村里的民宅多是以溪而建,更是有敞廊供人歇息,这和这两天看到的其他古村落还有点差别的。从后山上顺着田野来到了村庄里,一级级的青石台阶,一座座小木桥,卢村,明明身处于山村却更像是在水乡。

  倒影 摄影 阿拖施晓君

  青石板路 摄影 阿拖施晓君

  穿过溪流便来到了村口 摄影 阿拖施晓君

  如果有机会,秋天的时候,我还要来黟县,看看那著名的秋色塔川!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