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城墙东南角的解放阁看潋滟春光

  我是马玛丽,关注旅行很久的马玛丽。

  栏目推荐:【城市觅语】探索“谜”一样的大小城市/【住赏酒店】用“赏”的态度住酒店/【公共空间】逛逛那些“公共”博物馆吧/【食客说】与美食的二三事/【攻略略谈】纯粹实用好用干货分享/【旅行物语】发现旅途小“物”/【马玛丽旅行志】聊聊我爱的旅行的样子。

  春天的济南分外美丽,济南历下区的解放阁也是春日游玩的好地方,在上面可以欣赏来往于护城河的画舫船,可以凭栏远眺泉城的美景。解放阁常年开放而且不收取门票,老济南人平日里也是经常在这里游玩。

  解放阁的位置非常显眼,在原济南城墙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与宽厚里也只是隔了一条马路的距离。

  解放阁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国共内战的济南战役中攻占济南而建立的,其址即1948年9月24日解放军攻城的突破口。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现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解放阁个人的感觉就是庄严肃穆的,灰白的城墙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显沧桑,一层一层的光滑的石阶,都是无数人到访的佐证。

  解放阁的建筑外形遵循中国古建筑的审美分各个,建筑四面方形,外观为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内部则为现代建筑结构。黄琉璃瓦顶,侧壁以花岗石贴面。阁分两层,上层为重檐攒尖顶,飞檐殿脊走兽,四角有风铃,飞檐下设斗栱。下层建有环廊,以抱厦与阁体连接。廊外有平台,台周分建石栏。

  台基西、南两侧分别镶嵌着鎏金的“解放阁”三字,为原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于1965年题写。台基东侧,贴壁立有“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以楷书镌刻着中共方面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3764位烈士的名单,为济南书法家朱学达所书。台基西侧,镶嵌有济南市人民政府于1986年9月立的《解放阁修建碑纪》,由书法家武中奇书写。阁内为展厅,是中共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由阁北侧台基上登44级台阶,六折后便达二层。四周有汉白玉石护栏,可凭栏观览周围景色:阁西,水光潋滟,石林秀出,亭榭隐现;阁北,护城河上的春、夏、秋、冬四季花园,似绿色锦带上镶嵌的颗颗珍珠;向南远眺,千佛、佛慧、会仙等山,青葱遥连,蔚为大观。

  站在解放阁上,人们既可凭吊先烈英雄业绩,又可俯览黑虎泉景致,饱览泉城风光。远眺南山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俯视阁下,掩映在绿荫丛中的黑虎泉泉群,分外妖饶,那淙淙泉水,如曲调优美的赞歌,沁人心脾。明朝人胡缵宗在《过泉留题》中写道:“金汤沃野还千里,春满齐州花满川。”正是今天的景象。

  在西南角还可以看到泉城的户外泳池,这里无论冬夏都有游泳的人们。夏天人超级多,小孩子叽叽喳喳,好不热闹,冬天就显得冷清了许多,是冬泳爱好者的天堂,你可以看到济南爷们们,在冬天脱光了膀子,一个猛子扎进水里,看着都冷。

  解放阁的首层为纪念大厅,用花岗石砌外墙,内墙以硬木护壁到顶,大厅彩色以红色为基调,以深红色花岗石做地面,厅正中以青花大理石为贴面建一浑厚底座,上立3米高的解放军攻城战士群雕英姿,突出了大厅庄严肃穆的气氛。纪念大厅外墙四周,以汉白玉做成35米长的浮雕,从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到战斗胜利的宏伟壮观场景,使整座建筑强化了具有革命历史的纪念特征的风格。

  开放时间春、夏季每天8:00至18:00,秋、冬季每天9:00至17:00。

  【作者:马玛丽】

  知名媒体从业者、潜水攀岩骑行滑雪等极致户外爱好者。游历数十个国家,及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专栏作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旅行家;非知名酒店体验师;济南城超级食客。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Mary_马玛丽

  微信公众号:马玛丽

  个人微信:mali0176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