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北方—中国最北极寒之旅 (D1)

  2月底的时候我都一直在赶稿赶稿,别人的朋友圈旅行摄影大赛都已经开始了,让我觉得我可能过了一个假春节。他们有人在海边晒太阳度假,有人在冰岛或芬兰体验极寒和拍极光,羡慕得我心痒难耐,不过我也得忍着,谁让我节前都一直在外面玩呢。

  节后大家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接到哈尔滨-漠河的行程通知,高兴坏了。去年我去的地方基本都是热带亚热带,也真的挺想体验一下极寒的天气。说来也巧,年底的时候硬盘坏了,丢了不少照片,其中就有三年前去东北几个城市,包含哈尔滨的照片,遗憾的是我都没能写成游记发出来就丢了,当时想,我一定找机会还要再去一次,把这些丢了的片子再拍回来。现在,如愿以偿。

  这次是去漠河,中国最北,北纬53°,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能体验极寒的冰天雪地,能看到圣诞老人和可爱的驯鹿,也是中国境内唯一能看到北极光和极昼的地方,这是一趟很有意义的旅程,怎么能不让我期待呢?走吧,去北方的北方。

  精 彩 图 赏

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

九曲十八弯,漠河

美丽日晕,漠河

白桦林,漠河

鄂温克使鹿部落,漠河

中国最北点,漠河

泼水成冰--姆潘巴现象,漠河

想问我这个照片怎么拍的?恩,摄影师不打你就可以完成。

北红村的星空,漠河

东北虎林园,哈尔滨

  【 关于交通 】

  飞机:北京-哈尔滨,我们是从各地飞到哈尔滨汇合的。没有直飞漠河的航班,都需要在哈尔滨转机。票价400元左右。

  火车:哈尔滨-漠河,都是K字头的列车,快速列车,就是那种绿皮车,去程14个小时,回程16个小时,我觉得也并不快,相较以前应该是提速了的。硬卧票价是280-300元。

  汽车:在哈尔滨就可以坐各种交通了,市区很方便。但是到漠河就只能包车了,各景点之间距离比较远又偏僻,出租车稀少几乎看不到,包车踏实,当地司机也都比较有经验。

  【 关于住宿 】

  火车:两天卧铺,就睡火车上咯,很特别的体验。

  漠河北红宾馆:漠河大草甸子(北红村),价格160-200元。环境一般,有热水能洗澡,有无线网,屋里有暖气,还算干净,村里也有小便利店,应该算是北红村最好的一家民宿了。

  北极山庄:漠河县北极镇(北极村),价格480元,也有总统套,土豪请随意。算是像个样的宾馆了,大概是三星的样子,想要的东西也基本都有,就是电源插头少。

  金马宾馆:漠河西林吉镇潮林路14号,价格350元。这应该是我们这一路下来住的最好的宾馆了,四星标准。

  【 准备工作 】

  对于常年生活在北京的我来说,极寒还没有体验过,北京冬天最冷也不会低于-10℃,我又是属于那种很抗冻的人,所以几乎在北京过冬都不穿羽绒服,常年一条单裤,恰巧前阵子迪卡侬打折,买了件超厚的羽绒服,这回派上用场了,前两年为了去土耳其,买了条冲锋裤,很暖和,唯一就是没有雪地靴,所以跑去迪卡侬买了一双,迪卡侬最厚的是御寒-15℃,我买了一双-10℃的,因为更好看,哈哈哈,底子稍薄,我就往里面垫了个羊毛鞋垫,出发前还上网淘了好多暖宝宝,从来没用过这种东西,这回也主要是给我所有设备电池准备的。

  1. 服 装

  速干衣+抓绒衣+薄羽绒服+厚羽绒服,黑色绒连体袜+冲锋裤。别嫌层多,这真是为了方便,当你在室内热的抓狂脱不下来的时候就知道了。我里面穿的是速干的短袖,这是为了在室内出汗后能迅速排汗,抓绒衣和薄羽绒服是为了适当调节温度用,后来我就减了一件,觉得并不冷,黑色绒连体袜是为了在火车上卧铺可以把冲锋裤脱了睡觉的,省了换衣服的麻烦,而且穿上不会臃肿,同行的姑娘有里面穿两层的,外面穿滑雪裤,她们觉得我穿的太少,可能我确实不怕冻,真没什么感觉,所以穿衣服的时候还要考虑自己的体质。北国到处白雪皑皑,拍照好看的话要穿鲜艳颜色的哦,别说我没提醒你。

  2. 帽子、围脖、手套

  好多人都买那种毛的雷锋帽,我也想买来的,但后来觉得用处不大,自己也有毛线帽,就凑合了,所以我就带了毛线帽和毛线围脖,只要能把耳朵和脸护住的就可以,口罩其实不太建议用,因为哈气会把口罩弄湿,而且从鼻子两边上来的热气会把睫毛冻住,挺不舒服的。手拿出来是要分分钟冻僵的,所以手套必须戴,尤其是我要一直放在外面拿相机拍照,我用的是迪卡侬的抓绒手套,抓绒材质抓雪的时候也不会被雪粘住,手套不厚就不会困住手指活动,保暖效果也挺好。你问这手套怎么玩手机?在那么冷的地方你还想在外面玩手机?分分钟就冻关机,关键也没信号啊。

  3. 其 他

  保温杯,可以让你随身带着热水,玩泼水成冰的必备道具(我其实就是为了这个)。

  墨镜可有可无了,你也不会在雪地里待太久,雪盲不了,要是为了凹造型可以带。

  暖宝宝+脚贴,脚贴是为了防止你的鞋不够暖和贴在脚下的,或者腿冷也可以贴在腿上,我后来是用来贴相机电池仓外了,后来试了试不贴也没事,佳能单反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暖宝宝我是身上贴了一片,主要贴在外套内放手机的口袋背面,手机电池还是更娇气些的。

  牙刷牙膏,村子里的宾馆条件都没那么好,所以洗漱用具包括毛巾还是自己带着吧。

  厚袜子,鞋子薄的话就把袜子穿厚些,也管用。

  擦脸油,最好带油性大一些的,脸露在空气中,一会儿就冻红了,容易冻伤,这边又很干,所以护肤工作要做好。

  4. 拍摄设备

  Canon EOS 5D3,EF 17-40mm f/4L,EF 35mm f/1.4L

  GoPro Hero+

  华为P9

  曼富图befree三脚架

  【 关于费用 】

  机票:往返大概800元。

  火车票:往返500元。

  包车:像我们这种3天的包车行程大概车费是2000元。

  导游:200元/天。

  门票:漠河九曲十八弯50元,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50元,圣诞村30元,北极村60元,鄂温克使鹿部落20元,北极林海观音山50元,李金镛祠堂、胭脂沟50元。

  饭费:人均50元/顿,我们属于吃的比较好的,你也可以不这么吃。

  总计:5000元。

  Tips:建议去漠河还是找个靠谱的导游和司机带着,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少走冤枉路,毕竟漠河的景点比较分散,根本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到达,自驾找起来也并不一定顺利,个别地方连地图上都导航不到,如果没有熟人带路,走丢和找不到的几率很大,积雪路面自己开车也确实危险,也可以报个几日游去玩,或者想找带我们玩的司机和导游电话,可以私信问我,我们导游小崔人特别好,司机大哥的技术也是杠杠的。

  【 关于行程 】

  D1 北京-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傍晚火车漠河,宿火车。

  D2 漠河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中国最北点,住北红村。

  D3 圣诞村,北极哨所,中国最北邮局寄明信片,北极沙洲,住北极村。

  D4 鄂温克使鹿部落,北极林海观音山,李金镛祠堂,洛古河村,龙江源头,源头哨所,住漠河县。

  D5 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北极星广场,火车回哈尔滨,宿火车。

  D6 东北虎林园,老道外,中央大街咖啡店,返京。

  从家拖着行李出发去机场的时候,天还黑着,是的,一个早班机,我内心其实是崩溃的,更令我崩溃的是T2航站楼,向来对T2无好感,因为过了安检之后什么都没有,好吧,虽然现在有了太兴和麦当劳,可是为什么没有星巴克,都不能愉快的喝咖啡了,我最喜欢的候机方式是喝一杯好喝的咖啡慢悠悠的等,我都走到登机口了也没看到能喝的,只好又走回去买了McCafe,拿铁是没有咖啡味也没有奶味,凑合了吧。看太阳缓缓升起,飞机已停妥,等待载上我们开启中国最北的极寒之旅。

  飞机落地哈尔滨,要在取完行李之后把里面的厚衣服拿出来穿上,哈尔滨就会很冷的,何况我们要出去逛一下午。司机催促我们出去,我们要直接去火车站,把行李寄存,这样才能轻松的出去逛。一路没有和司机聊天,不太喜欢他说话的态度,也许是我们还没有适应东北人说话的语气和方式,觉得分分钟会打起来。

  这边的人喜欢穿貂,既保暖又美,还豪气,尤其是黑色的貂,很普及。哈尔滨确实还挺冷的,风很硬,吹得脸生疼,拍了一会儿片子感觉饿了,一看表都下午一点多了,除了在飞机上吃了一个热狗之外就没吃了,所以为了节省时间,决定看见啥吃啥吧,就钻进必胜客吃了一顿。东北的室内暖风或者暖气都会开的非常热,就是热的像夏天那种温度,所以这就是穿的层多的好处,想脱几件就脱几件,大不了我里面还有件短袖呢。

  吃饱喝足后整个人也都暖和过来了,去拍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时候下午三点左右,太阳开始下降,光线暖暖的,拍出来的效果比吃饭之前好太多了,下面的照片你能轻易分辨出我拍摄的光线变化,光线对拍摄的影响非常大。

  圣·索菲亚大教堂,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建筑,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整个建筑采用清水红砖,还有俄罗斯传统的绿色“洋葱头”穹顶,现在它已经不具备教堂功能了,而是一座建筑艺术馆,里面展示的都是图片和沙盘,不感兴趣的话完全可以不必进去参观了,我们时间有限,看了看买票排队那么长,于是作罢。

  圣·索菲亚大教堂 | SaintSophia Cathedral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门票:15元

  开放时间:8:30-17:00,全年无休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我们说去吃马迭尔冰棍,地图上搜了一个中央大街的店,离我们最近,跟着导航摸过去。不得不说,哈尔滨是个大气的城市,这种大气和北京的大气不同,这里的建筑都有一种让人感叹的气魄,华丽却不繁复,穿梭于这些建筑中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城市里很多的装饰物都是冰雕,不愧被称为“冰城”。

  中央大街,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全长1256米,这里汇集了西方建筑史上的四大建筑流派建筑,让这条街充满了艺术气息,这也呼应了如此大气的哈尔滨。2013年来的时候是夏天,我从防洪纪念塔一路走来这里,走走拍拍倒也不觉得很累。

  中央大街上有很多著名的品牌,华梅西餐厅就是其中一家,始建于1925年,主营俄式西餐,它是中国四大西餐厅之一,与北京的马克西姆和天津起士林并称。我那年来就很想尝尝的,结果说需要提前预约,当天是排不到位子的,遗憾错过。这回来特意进去问了问,服务员说晚上如果想来吃饭,最起码要四点过来排队才能吃上,但是,如果现在吃倒是能马上有位子,对啊,因为是下午三点多,非高峰时间,早知道就不吃刚才那顿必胜客了,只好再次错过,和小伙伴商量要不然从漠河回来那天去吃。你看,连他家卖的面包都要排大队买。

  华梅西餐厅 (中央大街店)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营业时间:10:30-20:30

  不接受预约,晚饭要下午四点去排队。

  来到哈尔滨,怎么能不吃一下马迭尔冰棍呢,这就相当于你到北京没去长城,在哈尔滨,虽然天气这么寒冷,但马路上你总能看到有人拿着冰棍吃,据说马迭尔冰棍每天能售出1万多只,根本没有淡旺季,请问哪个冰棍品牌能做到?然后大家看到了商机,纷纷把牌子引入其他城市,现在北京也有很多马迭尔的冰棍店,但我并不认为那是正牌子的,曾经去蓝色港湾吃过,15元一只,并没觉得怎样,实际上生意也不好。

  这回来尝尝正宗的马迭尔,它没有包装,就那么放在塑料箱子里卖,只有两种口味,看起来简陋,实际上百余年来一贯如此,就是要告诉消费者,这是一个质朴认真做冰棍的企业,不会给冰棍附加太多增值的东西,我买了5元一只的香草奶油的,它的味道醇厚,是因为牛奶和鸡蛋的比例远高于我们平时吃的冰激凌,相当好吃。

  马迭尔冷饮厅

  地址:中央大街 西七道街24号

  营业时间:8:00-18:00

  吃完冰棍我们就打车去火车站了,四点集合,我们要坐17:55的火车奔漠河了。说实话,我坐火车的次数一只手都能算过来,卧铺还是第一次,14个小时的火车更是,心里说的不上的激动,但也有点小忐忑,因为对空间狭窄有点儿小恐惧,听说卧铺的空间非常小,怕睡不着这么长时间该怎么打发,所以我带了本书,带了耳机和充电宝。

  果真是这种绿皮火车,好复古啊。卧铺的格局是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每个格子间都是六张床,上下三层,我是中铺,上去试了试,还可以,并没有引发我的幽闭恐惧症,所幸比较瘦小,宽度还有些余地,估计身材魁梧的老爷们儿就难受多了。只有一个让我不舒服的地方,就是太热,我极其怕热,上了火车没一会儿我就脱得剩短袖了,那也还是感觉燥热,小伙伴里竟然有人穿着滑雪服和衣而睡,还盖着被子,我佩服你的耐热程度。对于列车员,语气和态度仍然叫我迷惑,有时候跟我说的话内容像是开玩笑,但是一脸严肃眼睛突兀,似乎下一秒就要把我轰下车的赶脚。后来琢磨琢磨,我也是,我又不是逃票的,怕啥呢。

  有些人开始吃晚饭了,我们午饭吃的晚所以不饿,躺下休息,聊两句天大家都困了,我戴上耳机一会儿就睡着了,看来入睡并不困难,火车一路停靠了几站,我有时会醒,除了车站的几个光点,其他地方都是黑漆漆的,我趴在床上看着窗外,眼睛适应了黑暗看到窗外是雪白的世界,这感觉还是挺好的,看着看着困了就接着睡,有时候热醒了就玩会儿手机,但手机在火车开起来就没有信号了,或者吃点儿零食,看上几眼书,也可以睡得昏天黑地。这一宿除了热醒几次,不太难熬。

| To be continued |

  作者:Pinky, 独立摄影师,Canon合作摄影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2015新浪微博人气摄影师,佳能感动大赛典藏南非获奖摄影师。微博@摄影师Pink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