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旅游】蓬皮杜--庞然大物里的现代艺术

  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Le Centre national d'art et de culture Georges-Pompidou ,缩写CNAC)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是与卢浮宫、奥塞美术馆并列为巴黎最重要的三座博物馆。其中,蓬皮杜艺术中心以现当代艺术的收藏与展示为主,其馆藏作品的创作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1905年。

  曾经在此做过摄影展的法国当代女摄影师Valérie Belin这样描述她:“蓬皮杜国家文化艺术中心是‘艺术的埃菲尔铁塔’”。

Black Eyed Susan, 2013 系列作品 © Valérie Belin

  历史背景

  1969年,蓬皮杜接任戴高乐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第二任总统。他在文化政策上以开明而著称。在其任期内,蓬皮杜一直致力于在巴黎建造一个现代艺术文化中心。

蓬皮杜总统

  1971年,来自49个国家的681个建筑设计竞标者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国际评审委员会认可了由英国人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 意大利人准佐.皮阿诺(Renzo Piano)和吉安方克.法兰锲尼(Gianfranco Franchini)合作设计的方案。

获奖设计 © AFP / www.europe1.fr

设计模型 © Centre Pompidou

  设计方案确定后,“博堡平地”(plateau Beaubourg)这块过去的贫民窟,当时的停车场被选为了该艺术中心的建筑地。

过去的停车场 © Centre Pompidou

  在巴黎人的反对声中(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埃菲尔铁塔),蓬皮杜中心从1971年开始修建,1974年蓬皮杜总统逝世,直到他去世后第三年也就是1977年才竣工,为了纪念这位总统,文化中心以蓬皮杜总统命名。中间还有一个小故事,作为蓬皮杜总统的得意门生,雅克希拉克在蓬皮杜去世后也大力支持和加速了文化中心的建设进度。

希拉克和蓬皮杜总统遗孀视察建筑工地 © AFP / www.europe1.fr

  这个奇怪的庞然大物当时被人们讥讽为巴黎市中心的“炼油厂”,其实它本身就是一个后现代建筑艺术品,人们可以从颜色去区别它的水电排气电梯系统:蓝色是空调排气系统,黄色是电力系统,绿色是水管,红色则是电梯。

远眺 © rsh-p.com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主持了1977年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开幕典礼,包括现代艺术国家图书馆(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缩写MNAM))、声乐研究中心(Centre de Création Musicale ,缩写IRCA M),一个免费的图书馆(Bibliothèque publique d'information),以及众多的展览厅、商店、餐馆和电影院等。

吉斯卡尔德斯坦在开幕典礼 © AFP / www.europe1.fr

  自从1977年2月2日向公众开放起,蓬皮杜艺术中心在2017年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作为巴黎游览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全世界爱好艺术人士的旅游胜地,蓬皮杜艺术中心在2016年一共接待了33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

  馆藏:

  自1977年建成至今,蓬皮杜艺术中心已经拥有超过10万件现当代艺术收藏,是全球最大的现当代艺术收藏机构之一,收藏涵盖造型艺术,绘画,摄影,新媒体,电影,建筑和设计等领域。

  一些知名艺术家:毕加索、夏加尔、杜尚、马蒂斯、康定斯基、贾科梅蒂、博纳尔、柯布西耶、布列松、曼雷、艾维顿、赵无极、伦佐·皮亚诺等。

  实用信息

  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地址:Place Georges-Pompidou, 75004 Paris

  交通信息:

  -57Paris欧同硕中文包车:建议参观时间是2个小时,可以将蓬皮杜中心和巴黎市区景点安排在一起游览。

  巴黎包车一日游:http://www.57paris.com/index.php?c=article&id=57

  -地铁 : Rambuteau (11号线), Hôtel de Ville (1号线和11号线), Châtelet (1号线、4号线、7号线、11号线和14号线)

  -RER 快线: Châtelet Les Halles (A, B和D线)

  -公交: 29, 38, 47, 75路

  开放时间:(周二及5月1日闭馆,售票处闭馆前1小时停止售票)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每天11:00-22:00(有些展厅21点结束),周四6层的临时展览开放到23点;

  -公立图书馆:周一至周五 12:00 - 22:00 周末及假日 11:00 - 22:00

  门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免费参观)

  -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官网(可在线选日期购票):

  https://accueil.billetterie.centrepompidou.fr/en

  -通票Museum and exhibitions ticket:全票14欧半价票11欧元(18-25岁年轻人)18岁以下参观者免票

  -巴黎博物馆通票Paris Museum Pass:2天42欧,4天56欧,6天69欧元

  (转载自法国旅游发展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