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行摄篁岭,又见到那位“出卖风光”的姑娘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大地一片金黄,成为一片片金黄的人间仙境。国内著名的油菜花观赏地很多,有江西婺源、云南罗平、陕西汉中、江苏兴化、重庆潼南、湖北荆门、青海门源等等,今年俺选择的是江西婺源的油菜花。

  一直很喜欢古徽州的那些小村,尽管现在婺源属于江西了,但作为古徽州的 一府六县之一,婺源这里的乡村始终保存了古徽州的所有气韵。那“翘角飞檐的古民居,白墙青瓦的马头墙”掩映在一片金色的油菜花海洋里,这就是有着“中国最美丽乡村”美誉的婺源。

  婺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家园”,地处婺源东端的那个“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就更是婺源旅游的浓缩版了,这里是集古村落、古树群、梯田花海、民俗晒秋为一体的最美乡村景致。

  篁岭,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的东北部,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历史的徽州古村。数百年来,面对着古村“地无三尺平”的自然条件,却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数百栋徽派古民居错落有序地坐落在百米落差的坡面上,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篁岭是一个以“晒秋文化”而闻名天下的徽州古村,但“晒秋”并不是篁岭的全部,在篁岭,春观油菜花海,夏戏峡谷溯溪,秋赏古村晒秋,冬品民俗度假,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去年冬月,就曾在篁岭欣赏了这里独一无二的“晒秋”风情画,这次的篁岭之行,就是冲着篁岭那高低错落的“梯田花海”去的。

  春天的篁岭,是一片金黄色油菜花的世界,篁岭篁岭海拔约500米,周边古木参天、梯田密布,登高望远,远远近近的山景,村庄,梯田的巧妙结合,梯田与徽式乡村建筑构成了一幅非常美妙绝伦的中国最美乡村画卷。

  和上次直接开车进村不同的是,这次我们选择坐索道上去的,坐在索道上,短短的六分钟时间,却体验到了那种逐渐升高的“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那天的“篁岭扫黄”只有半天的时间,走出索道站后,就没去村子里耽误时间了,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直接前往田园花海景区,近距离“扫黄”。

  走进那错落有致、金黄一片的梯田花海,俺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说“篁岭归来不看黄”了,看看吧,上千亩的梯田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地向山坡上延伸而来,密密麻麻的,气势恢宏无比......

  “哥种的不是油菜,是风景”,是的,作为一个古香古色的徽派小村,篁岭的“梯田花海”和“晒秋”一样,已经成为了篁岭美丽风景的名片。阳春三月,篁岭的油菜花海,梯田上的粉墨油画,如金蛇舞动。在一片金黄的衬托下,梨花赛雪,桃花嫣红,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更加上掩映其中的粉墙黛瓦、袅袅云雾,篁岭,就是一个美丽的乡村童话!

  去年去篁岭时,就认识了在篁岭“出卖风光”的“村姑”蓝馨月姑娘,此次去篁岭“扫黄”,自然不会错过她的“村姑的天堂”。

  “村姑不是翠花,麻椒不是火锅,我在篁岭,你必经的路上,出卖风光 ”,这是“村姑的天堂”店门口略带调侃的文字广告。而小店的主人,那个身上更多的是江南女子的贤淑和温婉的重庆妹子,俨然已经成为篁岭旅游的一张名片。

  “村姑的天堂”就在天街深处,姑娘店内卖的都是和婺源、和篁岭有关的有关的旅游纪念品,有T恤、地图、明信片、画册、书籍、工艺品,还有她自己倾心定做的全手工的笔记本和手工皂,当然,店里卖的最多的,就是那些“麻椒”牌的布鞋了。

  在“村姑的天堂”里,拿着那些印着画着“晒秋”和“油菜花”图案的“涂鸦”版的“麻椒”布鞋,姑娘告诉我们,这些鞋上的图案,有她自己画的,也有画家画的,还有的是印刷上去的。看着这些大大小小尺码不一的鞋子,那五颜六色的图画,感觉这小店的货架,实际上就是一个别具一格的美景。

  “你在篁岭的天街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又在街边看你”,其实,“卖鞋的”女孩蓝馨月和她的小店“村姑的天堂”又何尝不是是篁岭天街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