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沙尘暴策源地阿拉善沙漠

倘若你不曾走进这片荒凉的大漠,

你不会相信在这片沙石间有种生命依然顽强。

  这段时间,有不少童鞋起早贪黑、拼死拼活在支付宝蚂蚁森林搜集能量、抢能量种树,为的就是在内蒙古的阿拉善沙漠种下一棵棵真正的梭梭树。

  那么,现实中的阿拉善沙漠是怎样的呢?为什么选梭梭来治理沙漠呢?梭梭长啥样?带着诸多疑问,我们一起走进阿拉善沙漠!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最西端。

  阿拉善沙漠是阿拉善盟境内三大沙漠即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和乌兰布和沙漠的统称,总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位、世界第四位。

  阿拉善沙漠是戈壁大沙漠最南部分,包括内蒙古的西部和甘肃省的北部,东倚贺兰山,南接祁连山,西达黑河,北部与外蒙为界。

  清朝时期,阿拉善还曾被钦定为皇家牧马场,幅员辽阔,水草丰盛,牧民雄霸草原世代放牧,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美不胜收!

  然而仅仅100多年的时光,因过度放牧和气候干旱等原因,这片土地已变得面目全非。草场沙化日益加剧,加之风灾、雪灾侵袭,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接一场的沙尘暴。许多地区已失去人畜生存条件。阿拉善境内的三大沙漠成了我国北方最大的沙尘暴中心和沙尘源地。

  阿拉善的沙漠以流动沙丘为主,过去几十年来,三大沙漠一直在扩展,乌兰布和沙漠以每年8-10米的速度前移,巴丹吉林沙漠也以每年20米的速度推进。

  三大沙漠曾一度“彼此吸引”,想要“握手会合”。

  为了斩断“沙魔”的进路,阿拉善盟近年来依托因地制宜的防沙治沙措施,在往日风沙卷尘的土地上,筑起一道道“绿色长城”。流动沙丘趋于固定,局地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梭梭树就是“绿色长城”中最常见的一种。人们赞誉梭梭树是征服沙漠的先锋,沙漠保护神。

  梭梭树属于灌木,是一种长在沙地上的固沙植物,名贵中药肉苁蓉就寄生在梭梭的根部,梭梭”树,在固沙的同时还可为牧民增加收入。

  梭梭树体型偏小,在荒漠中都是一丛一丛的,但它能长到9米高,更关键的是梭梭根系很深,一棵就能抓住一大片沙土,是防风固沙的好树种。据说成年梭梭的树冠能达到3-5米,根系在泥下长达五六米。同时,它还能防水,夏天大雨时靠它吸收雨水,保护土壤不被冲走。一棵成年梭梭树可以固定10平方米荒漠。

  梭梭树的种子是世界上寿命最短的种子,寿命仅有几个小时。但是生命力极强,仅需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可以生根发芽,一旦长成,就能靠“干枯”样子适应沙漠严酷环境,由树成林,绿化沙漠。

  以敬畏之心热爱大自然……

  文/图 纳兰小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