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光与影的神迹:墨西哥洞潜中文指南

这是潜水游世界3521次分享

点击☞这里,购买美亚潜水旅游保险

本文原创,转载需授权

世界上最华丽的地下洞穴系统

古老而神秘的玛雅文明传说

水晶般透彻的玻璃蓝水

如梦如幻般的光影交织

—— 墨西哥洞潜 ——

不同于海洋的另一个

Underwater World

  小编Merpanda有幸早在2010年底时去了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潜水,奔着赫赫有名的"地下河"——Angelita而去,当时关于Cenotes潜水的中文信息几乎没有,扒了几个月的英文资料最终得以成行。时隔多年,墨西哥洞潜的幻世景象依然心头缭绕,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潜水员奔赴这个终极梦想之地。码了几千字,整理了这篇墨西哥尤卡坦半岛Cenotes / Cavern diving的中文指南,也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在这里特别感谢大编剧&洞穴潜水员刘毅老师拍摄的照片及洞潜经历分享、水下摄影师平凡讲解的洞潜摄影技巧、水摄爱好者听秋鱼金金JEP提供的洞潜照片。

  BBC纪录片《玛雅地底之谜》中说:“最值得的事情,莫过于你看到了此生从未见过的景象。”

  

  什么是Cenotes?

  尤卡坦半岛以其著名的壮观的地下河流而著名,这里的地下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有无数通道和隧道,充满了无比清澈的水,通过地下河流“Cenotes”与外部连接。

  通往这些水底魔法奇迹的入口仅仅只在尤卡坦半岛,Riviera Maya, 位于坎昆(Cancun)和图鲁姆(Tulum)之间,拥有许多这样的入口,使得我们可以去享受这些独特的地方。新鲜的淡水、极佳的能见度、钟乳石、石笋和许多不同形状和大小的石柱,以及美妙的光线透射,这些都会让地下洞穴潜水超出你的想象。一些Cenote可以让潜水员体验到盐跃层——淡水与海水交汇的地方,淡水在上层海水在下层,呈现出奇幻的镜面和光线效果。

  

  ▲ Tajma-Ha "Chinese Garden"by 刘毅

  几百万年之前,尤卡坦半岛是一个被海水覆盖的巨大礁石,看起来就像是如今我们在海岸潜水看到的一样——许多珊瑚礁、珊瑚洞和海洋生物。在上一个冰河时期,海平面下降了,使得珊瑚礁暴露在空气中而死去,然后丛林开始生长在由珊瑚礁创造的厚厚的石灰石平台上。在陆地及地下洞穴潜水时发现的化石便是地质变迁最好的证明。

  随着时间的推移,雨水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结合生成碳酸,碳酸作用在多孔石灰石上,雕刻出孔洞并形成了长长的通道和隧道,最终成为一个网络状。溶解的石灰石在几千年中过滤并滴到干燥的通道中,形成了让人惊艳的洞穴装饰品:钟乳石、石笋、石柱

  

  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到了今天的水平,将洞穴系统淹没在水中。一些洞穴的顶部高于海平面,所以下面部分被水淹没,而上面部分依然充斥着空气。当顶部的空气稀薄到无法支撑其重量时便坍塌了,下陷成为了洞口,这些便是地下河流系统的入口。

  Cenotes是玛雅文明在丛林中唯一的水源,玛雅人认为这是神圣的存在,他们相信Cenotes是通往他们信仰的神灵所居住的“地下世界”的入口,以及他们死后灵魂的安居之处。玛雅人称这些天坑为“Dznot”或“圣井”,在西班牙殖民时期改称了“Cenote”。

  

  为什么在Cenotes潜水?

  独一无二的美丽,让潜水员潜入地球的内部,去发现一些与众不同,漂浮在透彻的水中、奇特的洞穴构造、梦幻的光影效果。地下洞穴潜水通常都不深,5-15米深度,也向入门级的潜水员开放。水温终年在25摄氏度左右,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光线效果是最壮观的,而洞穴潜水可以全年下潜无论天气如何。

  

  Playa del Carmen 潜后感(刘毅)

  刘毅(中国),编剧、制片人、洞穴和沉船潜水员。刘毅是一位编剧和专业的作家,他写了许多著名的影视剧比如《少年包青天》《我的兄弟姐妹》《神雕侠侣》《战狼》《决战食神》。2010年作为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开始了潜水课程并开始潜水。之后刘毅一步步拿到了沉船和洞穴潜水认证,现在他十分喜欢沉船潜水,了解更多关于沉船背后的历史,或者深入洞穴,探索这个星球上最后的疆界。

  有人问我:你最喜欢的潜水目的地是哪里?

  我说:Playa del Carmen。

  他说:哪儿?

  前年夏天,结束了在Playa del Carmen的十天潜水后,我告诉我的朋友,当地潜水教练Joram:“时间太快了,我明年来,要在这里呆上一个月!”Joram摇头说:“不不不!你这个想法太危险了!”我奇怪:“为啥危险?”Joram说:“告诉你吧,当年我跟你也是一样的想法:这个地方太棒了,我要在这里呆一个月玩个够——可是你看看我,结果我在这里呆了7年啦!”

  Playa del Carmen就有这样的魔力,它能让真正的潜水爱好者完全无法自拔,象Joram或者洞潜大神Steve Bogaerts一样来了就再也不离开,或者像我一样每年必须去呆上十天半个月。

  说起大神,在Playa del Carmen,满沟都是洞穴潜水高手。我在“flowers on the water”潜完上水,费力地摘下气瓶推到木头栈桥上,一个须发皆白的老游客伸手要帮我接上去(这里的天坑都有浮潜的游客,我们经常要在游客的大腿之间钻出来),我赶紧说:不要了老人家,很重。老爷爷淡淡一笑:我知道有多重,我20岁开始潜水,潜了60年。

  所以,去年我又回到Playa del Carmen,今年还会再去,明年、后年……我希望,也能一直到60年。

  Cenote、Cavern、Cave的区别

  洞潜可以简单分为三种类型潜水:Cenote、Cavern和Cave。

  Cenote,称为天坑,是塌陷的石灰岩溶洞,顶部开放,有大的开放水域,抬头可以看见天光。

  Cavern,称为半洞潜或开放式洞潜,是已经进入了顶部封闭的洞穴,但回头可以看见天光(有时候很微弱,必须关闭电筒才能看见,但是可以为你指引方向,回到洞口从而回到开放水域),距离开放水域不超过40米,穿透(两个开放水域之间穿过)距离不超60。

  Cave,则处于完全封闭的黑暗空间。

  Carvern潜水仍然属于休闲潜水的范畴,而Cave潜水则属于技术潜水的范畴。Carvern潜水深度不超过40米,而Cave潜水则可以穿过上百米。Carvern使用我们的休闲潜水装备就可以,而Cave的装备则必须是专业的技潜装备。

  在墨西哥的半洞潜,潜的就是Cenote和Cavern,一般说来,潜导会先带潜水员进行Cenote潜水,潜水员中性表现好的话,再带你去Cavern,至于Cave则需要拿了Cave潜水证才可以。

  ▼一张图解释三者的区别

  

  开放式洞穴潜水安全准则

  -在有自然日光时潜水

  -最大穿透距离60米

  -跟随由专业洞潜潜导放置的永久或暂时性的引导绳

  -每个潜水员至少携带1个手电

  -遵循1/3耗气规则:1/3进,1/3出,1/3备用

  -少于80bar时开始返回

  -潜导与潜水员最大比例1:4

  -不可进入狭小空间

  -不可减压潜水

  -最大深度21米

  

  关于Playa del Carmen

  从国内去墨西哥洞潜,相对方便的是在美国转机后飞往Cancun(坎昆)。坎昆是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东北部的一个知名旅游城市,世界十大海滩之一,高级酒店沿着沙滩林立。在坎昆坐船20分钟可去Isla Mejeres (女人岛),水下博物馆便是在这里。

  从坎昆出发1个多小时车程南下可抵达Playa del Carmen (卡门海滩),住在这里去洞潜最为合适。开车去洞潜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消费水平比坎昆略低,沿海滩有一条主要商业街,两侧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是一个平易近人的潜水+度假+休闲完美结合的地方(也是小编的最爱)。洞潜所在的地区叫Puerto Aventuras, Akumal和Tulum,也可住宿潜水。

  此外,在Playa del Carmen的海域,12月至次年3月可看bull shark(牛鲨),1月至2月可看sailfish(旗鱼)。另一个加勒比海的潜水天堂Cozumel (科苏梅尔岛) ,从Playa del Carmen坐船40分钟抵达。Puerto Morelos还有沉船潜水。

  

  Tajma-Ha

  洞潜摄影技巧

  水下摄影师 / 平凡

  千里迢迢奔赴墨西哥,想必绝大多数的潜水员都抱着一颗摄影的心。洞潜摄影有别于开放水域的水下摄影,小编邀请了水下摄影师平凡给大家分享八个洞潜摄影的技巧。

  1.中性浮力:浮力和Trim是摄影师进入洞口拍摄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虽然安全性和普通开放水域没有太大区别,但是环境的特点使得任何的接触都成为了应该避免的事,为了保护环境也为了摄影师自己和相机的安全。所以进洞口时精准的中性浮力和平稳的Trim是必须的,标准的蛙踢也不可或缺,如果会直升机踢法和倒踢则会事半功倍;

  2.相机设置:若是洞口隐约可以看见自然光的地方,相机通常会设置在较大光圈f/4-5.6,较低快门速度1/30-1/60s,和较高的ISO 800-3200。若是逆光拍摄洞口则根据自然光的强度来调节。关于镜头个人偏好16-35mm等广角镜头而非鱼眼镜头,因为通常用鱼眼的时候画面周围的钟乳石等结构都会畸变的非常厉害;

  3.模特:需要与模特提前沟通好大概的拍摄计划,比如分别在哪几个地方拍几张什么样的照片,包括模特手中光源大概的方向,来增加拍摄时沟通的效率;

  4.手电:模特手电尽量亮一些,避免在逆光拍摄的时候被自然光完全压过,而且要用有指向性的束光手电,并且尽量不要直接打在镜头上;

  

  5.闪灯:若用机器上的闪光灯打光,则注意输出不要让前景过曝,同时可以根据洞穴的形态来合理调整左右不同的输出;

  6.灯臂:由于通常洞口能见度都不错,所以灯臂并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只要注意不要磕碰洞穴即可;

  7.构图:个人觉得因人而异,自己偏好画面里小小的一两个潜水员的剪影,主要来体现环境;

  8.注意事项:在这种半封闭式的环境里拍摄一定要注意安全,包括浮力,Trim,踢法和气量。若是在有Cavern Line的地方潜水,切记不要离开主线太远,如果看到停止标示一定要回头,因为侥幸心理尝试超过自己受训水平潜水而发生的事故在世界各地屡见不鲜。

  

  洞潜一日行程示例

  Playa del Carmen有许多潜店,有些专注提供洞潜服务,也有许多主要是做开放水域的休闲潜水。潜店会在早上8点至9点之间去酒店接上客人,开车前往潜点。抵达后先做一个详细briefing,重申开放式洞潜所需遵循的规定。通常一天安排2次洞潜,结束后送回酒店,约下午2点左右可返回。一般包含往返交通、气瓶、配重、手电、洞潜门票、软饮、水、简单午餐(三明治、水果、饼干等)。

  开放式洞穴介绍

  Chac-Mool

  Chac Mool 有两个水面入口,通向同样的空间。第一个空间相对较大,里面有许多光线从入口射入。第二个空间的一部分天花板已经塌陷,潜水员可以在这里上升到水面去欣赏水上水下两层美丽的钟乳石。树干和树枝沿着主入口延伸到水里,当阳光明媚的时候,这里就像是正在上演一场镭射表演。Chac Mool是一个有盐跃层的Carven,淡水和盐水的混合处创造出迷人的视觉效果,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钟乳石。最大深度是12米,适合新手进行Caven潜水,除此以外,也为Cave潜水员提供较长的穿透距离。

  

  

  

  Kukulkan

  是Chac-Mool洞穴系统的一部分,距离Chac-Mool的入口仅几百尺,入口处会通过Cenote尽头的一个水池。在10米处进入盐跃层,讲手电照向淡水和咸水的汇合处,灯光会被神奇地反射到洞穴的墙上。潜水会通过围绕着Cenote的一个大Carven,能看到自然光穿透进黑暗之处,有着美妙的光线效果,留意顶部的天花板,你会看见在入口处有彩虹的颜色。

  

  Jardin del Eden

  也被称作Pon-de Rosa,是一个大型而且美丽的Cenote,就像是丛林中的一个泳池。大石头上长满了苔藓,底部生长的植物成了许多鱼类的家园,这里有淡水鳗鱼,还有丰富多种的水生植物。

  这些使得Pon-de Rosa非常适合浮潜、游泳,以及海况不好时也可用来上潜水课程。对于Cavern新手潜水员来说这里是非常理想的,空间很大,这一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Cenote的珊瑚花园附近,10米处有盐跃层。对于Cave潜水员来说,这里有许多不同的通道去探索,通常都链接着附近的Cenotes。

  

  Tajma-Ha

  这里为Cavern和Cave潜水员都能提供很多乐趣,Cavern潜水会从入口处进入一个宽敞的空间,顶部有一个充满空气的蝙蝠洞。在夏天的时候,光线会从天花板的洞中射入,穿透水就像镭射光束一样。在洞穴的底部你会看到几百上千个钟乳石生长在沙地上。继续潜水进入第二个较小的Cenote,天气好时这里也上演着一场灯光秀。Tajma-Hal装饰着各种钟乳石、石笋,以及许多隐藏着的化石等你去发现。盐跃层在更深一点的水域,当潜水员穿过盐跃层时,会产生神奇的镜面反射效果。

  对Cave潜水员来说,可以问问你的潜导关于这里的Chinese Garden(本文配图2)。

  

  Angelita

  英文little anger是“小天使”的意思,这是一个非典型的Cenote潜水,但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奇特的潜水经历之一。

  在丛林中步行5分钟,到达这个风景如画的圆形Cenote入口,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直下60米深度的快感。在下降过程中通过清晰的淡水,你会沉入30米处悬浮的神秘的硫酸氢层,看起来就像一片云,下面便是盐水。树干和树枝穿插在上面,很黑,给潜水员的感觉像是夜间在森林中行走。

  取决于耗气量,可以沿着洞穴墙壁慢慢盘旋上升。挂着的钟乳石可以证明以前这里的水位要低得多。Angelita需要经验丰富的潜水员才能下潜,因为通常都会下到40米深度,这里也很受技术潜水员的欢迎。

  

  

  

  The Pit

  The Pit是丛林里一个很深的地面裂缝,入口陡峭而且狭窄,所以有需要的时候要小心使用滑轮向下运送有重量的装备。来这里深潜的最佳时间是清晨,拥有最好的光线穿透,一进入到水中,便可停下来欣赏四周高耸的宁静。下降到Cenote的中部会穿过一层浅浅的硫化氢悬浮在30米的盐跃层处。

  到达底部往上看,会看到两层不同的颜色,上层绿色的是淡水,下层蓝色的是海水。在上升到10米处的倾斜天花板之间,会看到形状各异的钟乳石,以及自然光的光束穿透裂缝照向深处。

  

  

  Dos Ojos

  这是一个著名且受欢迎的Cenote,Dos Ojos的意思是“两只眼睛”,起源于两个临近的圆形天坑。Dos Ojos以它的多层次的浅深度潜水而闻名,为潜水员们提供了足够长的免减压潜水时间去欣赏被美丽装饰的洞穴系统。

  Cenote潜水的“第一只眼”的起点和结束在同一个地方。Cavern潜水会带着潜水员前往”第二只眼”,这里有充足的自然光线,也有宽敞的空间可以在石柱和钟乳石边上游泳。在这里潜水的惊喜便是拍摄背光的效果,水面上方的潜水员,水晶般透彻的水,美妙的洞穴装饰。Dos Ojos是一个壮观的Cavern和Cave潜水。

  

  

  

  Manati / Casa

  Casa连接着世界上最长的与外海相通的水下洞穴系统Nohoch-Na-Chich,这是尤卡坦半岛为数不多的地表河流之一。Casa给人以在丛林中潜水的感觉。

  潜水会顺着河道进行,最深处不超过8米。因为与海洋相通,这里同时生活着淡水鱼和海鱼。沿着in潜水,有时会通过藻类覆盖着的扎在水中的红树林根部,巨大的岩石上长满了苔藓和绿藻点缀着底部。在河流尽头安静地升水,你会看到不同种类的鸟。Cenote的两岸有许多小洞通向丛林,这里是海牛栖息的沿海河流和礁湖。

  

  Chiin-Ha

  Chikin-Ha是一个Cenotes系统中的第一个Cenote,连接着10多公里水下通道。潜水过程中,会靠近Rainbow cenote。在10米处的深度,淡水和咸水混合处的会出现奇特的视觉效果。下沉几米后进入进入咸水,会感觉到水温略高于淡水。从Rainbow Cenote升水,有机会看到丛林中一望无际的水,许多植物的根通过岩石生长并伸展到水面上,在阳光灿烂的天气时,入口处有着壮观明亮的光线效果。

  

  Carwash

  这里曾经确实当地人洗车的地方。Carwash的水位很高,距离地表仅几英尺,使得潜水员可以很轻松地入水。你会通过树根和掉入水中的树枝中进入水里,就好像妖精的尾巴带你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根据不同的季节,这里生长了不同的水生植物,和被不同的落叶覆盖水面。

  对于Cavern潜水员来说,有上游和下游两种潜水。在上游部分,有栗色的巨大石柱,这是Cavern潜水最热门的地方。光线落下来穿过树根,创造了神奇的灯光秀,背后的大空间也被美丽地装饰着。

  Cave潜水员可以找到很多空间进去,询问潜导关于Room of Tears, Adiana’s Roo。

  

  

  

  更多洞潜美图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

  Playa del Carmen 、Cenotes

  这一个个词是否也随着

  这些洞潜美图深深印进你的心里

  地表之下的静谧

  七彩虹光的折射

  宛如幻象的仙境

  都在这里等着你的到来...

2017年10月17日-30日

潜水游世界踩线行程

正在招募!

精彩墨西哥:笼中观鲨+坎昆洞潜

  

  行程咨询

  相关阅读 请戳

  【墨西哥尤卡坦】洞潜记(上)-探索玛雅地下奇幻水世界

  【墨西哥尤卡坦】洞潜记(下)--探索玛雅地下奇幻水世界

潜水游世界行程 点击蓝色标题查看详情

17年3月25-30日 泰国涛岛考证团已满

17年4月1-5日泰国斯米兰包船船宿已满

17年4月6-10日泰国斯米兰包船船宿已满

17年4月29-5月3日 马来西亚诗巴丹婆罗洲已满

17年5月30-6月5日 印尼达拉湾船宿已满

17年6月15-21日 菲律宾杜马盖地欢乐畅潜游热招

17年7月21-27日 印尼科莫多船宿热招

17年8月 菲律宾杜马盖地暑期潜游 (敬请期待)

17年9月24-30日 印尼图蓝本林青水摄班热招

17年10月1-8日马尔代夫船宿包船 热招

17年10月17-30日墨西哥观大白鲨+坎昆洞潜热招

18年2月16-20日/20-24日 斯米兰船宿(敬请期待)

18年4月1-5日/6-10日 斯米兰船宿(敬请期待)

18年4月26-5月2日 图巴塔哈船宿(敬请期待)

往期精彩文章 点击蓝色标题查看

去东南亚考证/进阶哪里好?四大热门海岛大PK

学潜水前要不要会游泳?

潜水到底有多危险,既有多少种死法(超长超值)

又爱又恨的大流:适合放流的潜点,技巧和装备

这些事,只有潜水的人才知道

娶一个潜水女的十大好处

千万别(yao) 爱上一个潜水员!

一滴防晒乳,杀死整片珊瑚

这里鲨鱼"成群", 潜水员却痛不欲生

担心错过精彩文章和优惠套餐/装备,赶快把我置顶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微信立场。对内容有任何疑问,请谨遵专业人士叮嘱。任何版权问题,请随时联系。

对潜水行程和装备感兴趣,请关注服务号,长按二维码关注

或直接去微店选购,长按以下二维码

私人微信divetheworld_b

客服:400 678 1632

邮箱 divetheworld@126.com

欢迎投稿合作赞助

  戳原文,开始潜水游世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