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所描绘的泉城风韵 居然可追溯到北魏时代

  我是马玛丽,关注旅行很久的马玛丽。

  栏目推荐:【城市觅语】探索“谜”一样的大小城市/【住赏酒店】用“赏”的态度住酒店/【公共空间】逛逛那些“公共”博物馆吧/【食客说】与美食的二三事/【攻略略谈】纯粹实用好用干货分享/【旅行物语】发现旅途小“物”/【马玛丽旅行志】聊聊我爱的旅行的样子。

  来过济南的人对曲水亭肯定不陌生。有夏雨荷的地方,就有这个有名的曲水亭。

  曲水亭街的记载可远朔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就有记载。这便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小桥流水,泉城风韵的地方。

  曲水亭和曲水亭街曾是文人荟萃之处,文人们在此下棋、聊天、品茶。古代文人每年农历三月三相邀聚会于曲水河泮,把酒杯里盛上美酒,放在木质托盘中,让酒杯顺着弯曲小溪漂流,酒杯漂到谁的面前停住,谁便要饮酒赋诗。大书法家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所说的“引以流觞曲水”就是这个意思。

  对于外地游客来讲,去到曲水亭,可以从大明湖也可以从芙蓉街进去。曲水亭本身是一个,很小的亭子。因这个亭子,而名声大振的是整一条街道,叫曲水亭街。

  曲水亭街带着很明显的济南泉水的特质。有小桥,有流水,有泉水泡茶。这条街依旧保留着济南的老巷子和老房子。几乎看不到任何现代高楼大厦的影子。所以是最具有老济南特质的地方。

  在这里最经典的玩法是,点一壶茶,提醒老板要用泉水泡,然后坐在河边上晒晒太阳或者只是看看来往的人群。喝完一壶茶的时间就是最享受的放空和呆着的时间。因为往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的泉水泡茶,从最初的十几块钱一壶已经飙升到六十几块钱一壶了。

  曲水亭街小桥流水、垂杨依依、潇洒雅致、景色宜人,街巷风貌、格局与建筑具有鲜明特色,能体现济南城市风貌或特征。曲水亭街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济南府学、也就是文庙。

  济南有所谓“芙蓉街,西奎文,曲水亭街后宰门”之说,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临街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使老街古旧中透出活力,沉静中显出生气。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在家家户户的生活里浅吟低唱,使济南这座北方古城拥有了些江南水乡的明丽妩媚。

  这里流传着很多关于老济南的传说。比如那句经典的形容济南的话,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这句话依旧是如今曲水亭的真实写照。在曲水亭街的几家老院子里,挖地三五米,就有咕咕泉水冒出。热心的主人,总是跟各种对泉水感兴趣的人推荐这里的地下泉水。而如今这套院子,既不能拆也不能改,只能租赁。

  在曲水亭街,除了喝茶,还可以去吃大名鼎鼎的欧阳油旋。他们家的油旋据说是上过央视的,油旋是老济南著名的小吃,推荐吃他们家的葱花馅儿和精肉馅儿的。通常会在街角的地方可以看到。如果不到,也可以向当地的路人打听。

  曲水亭街还有一家非常有名的济南老照相馆。提供,穿着古装在曲水亭拍照的业务。如果你对民国风的衣服比较感兴趣,可以在这里拍一套非常不错的写真。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卖小玩意儿和复古小物件儿的店。还有几家,做济南非常有特色的明信片。人家们总是喜欢在这里写下对未来自己的祝福,邮寄给自己或者是邮寄给远方的朋友。

  总之,如果你想体验专属于济南的慢生活,那就来去曲水亭街游逛吧。

  【作者:马玛丽】

  知名媒体从业者、潜水攀岩骑行滑雪等极致户外爱好者。游历数十个国家,及中国各大主要省份。

  搜狐旅游自媒体、乐途专栏作者多家知名旅游网站旅行家;非知名酒店体验师;济南城超级食客。

  感谢认真阅读的你,各种咨询闲聊请移步

  新浪微博:@Mary_马玛丽

  微信公众号:马玛丽

  个人微信:mali0176

  【版权声明】

  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