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火车博物馆里的流金岁月

  时间真的可以倒流?过去的时光真的可以重现?回到十九世纪荷兰的黄金年代,Arthur一身白色西装,头戴一顶白色礼帽站在月台上,呢子外套随便地搭在右手的手弯处,左手拿着一本《追风景的人》,一大一小两个皮箱静静地放在脚边,抬首张望,等待着进站的火车......

  在欧洲旅行离不开火车,喜欢靠窗的位子,静静地望着窗外景致的变换,心情也会随着风景的变换忽远忽近。搭乘火车旅行比之飞机更有感觉,那是一种渐行渐远的时空转换,不是一刻千里的霍然而至。

  荷兰的乌特勒支有家火车博物馆,就建在一个叫Mailiebaan的老火车站,博物馆成立于1927年,1954年搬至这里。火车博物馆充分利用了老火车站的建筑,经过精心改建,成为了一个展现荷兰火车历史的精彩世界。

  火车博物馆有室内和露天两大部分,在巨大的空间里你可以慢慢欣赏,感受火车时代的魅力。在“伟大的年代”以蒸汽发动机为主题,展示了荷兰的黄金时代;在“梦想的旅行”带着你去往十九世纪富有异国风情的目的地;而“钢铁的魔鬼”则主要展示强大的火车动力,比如荷兰铁路最大的火车头6300;而在“火车体验区”,你可以搭上火车来一小段老式火车之旅。

  想象着自己在十九世纪的火车站台上,脚边放着旅行箱,我头戴白色礼帽,嘴上叼着烟斗,静静的坐在那里,边翻看《追风景的人》,边静静等待着进站的火车。

  来参观的孩子们早已兴奋不已,在老式火车上窜上跳下。对于孩子,这些老式火车是一个个可爱的大玩具,而对于老一代人,这些老式火车是一份浓浓的情怀。

  你是不是曾经有过这种感受,坐在火车上希望永远不要到站,就这么一直开到地老天荒。火车旅行总会生出无限感怀,是相聚还是离别,是渐行渐远还是久别重逢,乡愁与怀旧会潮水般涌来,绵绵不绝。

  老式火车站的站台,天蓬,咖啡厅,阳光透过窗子打在地上的光斑,还有那些飞进来觅食的鸽子,像是看一场默片电影,脑子里就会响起如泣如诉令人心动的《如歌的行板》。从前慢,从前的日子真的好慢。

  这是一段老式列车的餐车车厢。登上古老的蒸汽火车,木质的座位发出好闻的松香,小巧的桌子上有台灯,鲜花水果,还有一壶冒着热气的咖啡。悠扬的小提琴声在车厢里飘荡,我那淡淡的乡愁啊洒向窗外的乡野。

  这些老式的动力火车生就一副笨重的模样,但是经久耐看。

  走进老站长的办公室,满屋子的老物件令人感叹时光的荏苒。

  这里是一个火车站小剧场,每天下午都会有一场儿童剧表演。

  时间一到跟着一群叽叽喳喳的孩子和家长走进剧场,舞台不大可观众席却有上下两层。哑剧演员给孩子们表演了一场发生在火车上的小故事,孩子们一个个的看的专注而开心。据说当年的老火车站旁边都会有这样的小剧场,专为那些等火车打发时间的乘客服务的。

  候车大厅里的商品部。在这里你可以挑上几件火车博物馆的纪念品。

  这是候车大厅,墙上是翻牌的列车出发/达到时刻表,摆上一些咖啡座,温馨而美好。

  博物馆里还展出了很多过去张贴在火车站里的老海报,大都是香烟食品的美女广告。

  如今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乘着飞机可以轻松飞越万水千山,速度颠覆了黑夜与白天的界限,一切快的令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人也像个旋转陀螺被裹挟着转转转。在高速飞转的世界里我们渐渐忽略了过程,记住了结尾却忘记了初衷,记住了眼前却忘记了昨天。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傻傻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