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世界的无锡古运河究竟有多美?

闻名世界的无锡古运河究竟有多美?

撰文/摄影:一路南风

  提起京杭大运河,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扬州,那是因大运河发展起来的繁华城市。来无锡前才知道无锡市区也有一段。无锡古运河段,旧时直线穿越无锡城。

  古运河的开凿始于春秋时期。各诸侯国为发展和外界的交往,在所控制的区域内开凿运河,沟通自然水系。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它和万里长城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两项伟大工程,闻名于全世界。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余杭),全长约1764公里,开凿到现在已有786年的历史。目前通航里程只剩883公里。京杭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的兴起均起了巨大作用。

  春夜,微寒,古运河南长街一带的游人不多,站在拱桥在欣赏古运河景色,游船不时从远处驶来,而后穿桥而过,一幅迷人的江南风情画。

  各式灯笼的光影倒映在运河上,慢光下迷离梦幻。

  无锡历来是人文荟萃之地,伫立桥头,站立岸边,不经意想起古城的前世今生,一个个电影镜头在脑海里闪过。

  水迢迢,韶华易逝,而运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无锡城同在,见证历史沧桑。

  南长街是无锡一条重要的商业街,各式酒吧、清吧、咖啡厅、精品店、饭店林立。

  也许是初春微寒的缘故,长街繁华而不拥挤,行走期间非常惬意!

  9点多光景,街道便进入清宁状态,待到盛夏,不知是何光景?

  古运河旁的射吧,外表看起来就是一栋古色古香的老建筑,走近一看,才知是间酒吧。

  街头上不时出现一些雕塑

  商店里的小扇子江南风情浓郁。

  岸上游览观光:免费

  游船班次

  日游:14:30;夜游:19:00、20:15。节假日及周六、周日增加:10:00(运河公园发船时间)。日游:14:45;夜游:19:15、20:30。节假日及周六、周日增开:10:15(火车站码头发船时间)。

  公交:乘坐公交29路、52路、70路、73路、81路、88路至永安桥下即可。

  一路南风,旅游达人,微信:pcwli88,微信公众号:pcwli8888,微博:一路南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