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下的尼泊尔之旅,微笑如莲花绽放在俗世

  尼小七的莲都之旅

  第二篇章: 进军莲都

  看到过一句话,大意是说,尼泊尔人的笑容,如灿烂莲花,绽开在泥泞俗世。这是我称尼泊尔为莲都的由来。入境莲都的签证,可以在拉萨办理。一向不做攻略的我,自是拐了文义兴冲冲打车便去。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3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0~12:00

  回想曾经,09年的莲都之行犹历历在目。

  没有常规打卡景点。

  取而代之的记忆是:

  雨季加都雨水总丰沛,导致所有街巷积水成河,司机们卯足了劲将车辆作快艇开,水花朵朵迸开。交通混乱得迷人极了,每辆车的喇叭声都不尽相同,一齐响起时,便汇合成庞杂热闹的乐章。至一地处偏远的美妙泳池,泳池旁是挂满大小猴子的假山。身子没于水中,看猴群上蹿下跳,狗狗们着急吠叫,而少年们的笑容比夏日的风还要爽朗,后空翻入水溅起浪花,被阳光映射出虹彩。尼泊尔数字有好看模样,学习发音,辨识每辆车牌是乐此不疲的游戏。是逍遥骑士的烂漫旅途,偶遇放学回家的睫毛精,就搭载一段。在费瓦湖划船,少年们都扎入水中,惊讶地有样学样,猛然出水抬望鱼尾峰,惟愿自己是一尾甘愿耽溺的鱼。自司机师傅一声“到啦”回神。绿荫浓密掩映下的领事馆,跟多年前一般模样。

  签证所需资料:

  半年以上有效期护照+两寸照片一张+申请表格

  正后悔没查过攻略没带照片,有好心人告知领事馆旁边的餐馆可以照。这是个多功能的小餐馆,不仅提供餐点,还能复印,能照相,能提供拼车包车服务。

  带齐资料去办签,得知利好消息:到莲都免签证费啦

  可爱的签证小哥翻看我的护照,询问我是第一次去尼泊尔吗。告诉他之前去过一次。讲起彼时晒成黑炭,回国时尼国海关工作人员开心地同我讲,你长得像尼泊尔人诶,Welcome back~气氛就欢愉起来。

  签证小哥:你签多少天?

  我:90天!

  签证小哥:我们最多给签30天。为什么你要签这么长时间?

  我:因为我好爱尼泊尔,而一个月太短。我打算去趟EBC,可能会需要40天左右。

  签证小哥:……好吧。那就90天!

  于是三个月签证Get√~

  当时我也没有想到,在莲都啊,时间这匹小马跑得飞快,两个半月哧溜就过去了,也算是物尽其用。

  (右下鬼画符是小哥签名……)

  09年自樟木过境。行经聂拉木自樟木路段的深深山谷时,车行在蜿蜒山路,一侧靠山一侧临渊。白色雾气自深渊似云海蒸腾,有一种危险的美感。后遇塌方,下车等待。看对面山体植被葳蕤,很多条细长的奶白小瀑布,汩汩流淌。恍然觉得大概《藏地密码》里讲述的奇异诡谲的事件们,此时发生也都情有可原。而樟木这个山间小镇,满是积木一样的彩色小房子,沿着沟谷自上而下铺陈开来。像个不真实的梦境,让我在多年之后依旧怀念。而今樟木口岸因之前的地震影响,已然关闭。现均是经由吉隆过境。也好,在我行经过的城池那一栏,再多立一面小旗子。致电小餐馆的人儿预约好次日下午取好签证便直接奔赴吉隆。

  拉萨——日喀则——吉隆

  Tips:

  ①我们拼的别克GL8,每人400元,共6名乘客。据说还有14座的小巴,费用会更低。

  ②下午四点半出发,次日早晨八九点抵达。

  值得一提的是,路过尼木时,天降祥兆,偶遇双虹。

  我们在车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不时合上眼皮悄悄睡去。醒来时但见漫天星斗,以及这小半生见过的最大最明亮的半个北斗七星。看见一只灰白毛色野兔子,仓皇横穿马路。

  凌晨,司机次仁决定要歇息一下。车辆停歇在距离吉隆县66km的空旷地域。无星无月,伸手不见五指地浸在墨里面。我看了看手机,05:20。北纬28°45′21″,东经85°34′16″,海拔4660米。车灯闭合那一刹,整个世界安静下来。人们全都睡着了,均匀呼吸此起彼伏。我轻轻打开手电,拿出笔和本子,世界便是我的。早已不记得那天的寒冷,那天的对话,那天经由的道路,那天的心绪。却记得无尽的暗黑中,有一束光,将自己的世界照亮天亮继续进发。遇见一个大卡车司机焦急地问我们有没有见过他的同伴。次仁回答,来的路上有见到一辆同样的卡车翻倒在路边。嗯,来路弯多危险,我们不赶时间,好好活着才是最重要。天亮抵达吉隆,次仁将我们送到口岸。过边检,回望扬我国威的吉隆口岸,我们已经站在尼泊尔的土地上啦~

  吉隆——加德满都

  一路同行,我们的队伍顺理成章地变成了五个人,文义,爱骑行的爱军哥,北京哥俩枫子和小北,以及灵魂画手小七,继续结伴包车去加都。吉隆到加德满都的路途又一另一番难以言表。里程并不算长,两百公里左右,却是硬生生开了十个小时。中间插入无数次的检查,一站查证件,下一站查行李,轮番轰炸。泥泞的搓衣板路永无止境,我坐在副驾,看着半边车身悬在崖上,而艺高人胆大的Bijay好整以暇,不时接个电话聊聊天,或是单手把着方向盘,脑补了无数种粉身碎骨,不由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更难以想象坐在后排被颠得飞起来再被摔回座位的枫子和小北,一路苦中作乐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是何等的英勇大无畏。每个人都被颠得五迷三道,感叹着这是这辈子行过的最难的路。我却偷偷想着,这样也很好,不断刷新下限,也能将生命的维度拓展得更宽吧。Bijay在路上掏出吃的喂到嘴里,车上顿时弥散糖果清香。好奇宝宝如我果断讨要来尝尝,结果那是他们用来提神的烟草……

  终于抵达加都的时候,大家都如释重负,重新将心放回了肚子里。Namaste,加都,你好哇!尼小七的莲都之旅!

  第三篇章: 莲都生活

  遍地神佛的加都,宜醉生梦死

  卡瓦菲斯说,

  愿你的旅途漫长

  但愿你的道路无尽,充满奇迹,充满发现。

  世界在脚下徐徐铺开的年纪,是不是就应该更勇敢元气一些。去到地图上被小飞镖射中的城市。去活捉很多只迷死人不偿命的睫毛精。去看跋山涉水千辛万苦才能抵达的绝美景致。去尝试独具特色的食物,不管精妙绝伦或是难以下咽。走很远的路,去爱一个人。去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看到万花筒般斑斓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才能更笃定地坚信,人活着长不过这一生,要拼尽全力,去过上自己喜爱的生活。

  忆起在尼泊尔的时光,倏忽飞快。两个半月时间,说长不长,可是也并不算短。也许你会好奇,呆在那边都干些什么呢?如果我认真告诉你,跟平日生活其实也没特别大的不同,不过是换一个城市生活:

  每日记挂着一日三餐,找好看的小咖啡馆可以窝一个又一个下午,闲散观察周遭往来的人,画小画儿。晚上寻个小酒吧懒懒窝着,若是光线好,继续画画儿,光线不好也没关系,听着小歌儿,看着台前很容易快乐的兴高采烈舞动的人们,嘴角也不自觉上扬。只是那时候的我,容易被细枝末节打动,像竖起尖耳朵的猎狗,敏感而观察力敏锐,嗅到与以往体验不同的气息,便血脉偾张,兴奋莫名。

  切割开来,约摸是这样的:

  ①加德满都,做徒步前的准备。生了变故,队友最终无法成行,等了好些日子也没遇到合适的旅伴,咬咬牙决定哪怕一个人也要走一趟。二十来天一晃就过去了。

  ②徒步EBC,山中清净寂寥有大雪山陪伴就很妙的好时光,半个月光景。

  ③因着脸被晒成三个颜色,也没了心情继续去到想要前往的印度和斯里兰卡。加之醉氧,醉生梦死烂在加都,也是不错选择。又是半月。

  ④博卡拉和奇特旺。这半个月啊,是有三角翼的博卡拉,和遇见五头犀牛的奇特旺。

  ⑤回到加都休整休整,去纳加阔特看看绵延壮阔的喜马拉雅远景,为晨光和晚霞震颤,恋恋不舍地飞越喜马拉雅回吧。

  从地图上看,尼泊尔是个狭长的国度,横卧在喜马拉雅南麓。14座8000米以上的雪峰,有八座位于尼泊尔的怀抱。整片国土被崇山峻岭塞满,是个恰如其分的山地之国,以山地旅游闻名于世。不论身处哪个城市,你都能找到仰头便是雪山的地标,这大概也是莲都地貌的神奇之处吧。加都名称来历众说纷纭,如独木之寺说,文殊菩萨辟山说。

  我的尼泊尔朋友阿布说起加都名称的来历,说啊,曾经的加德满都是一片森林,很多伐木工人(cut man)于此伐木造房,后来就有了加德满都(Kathmandu,Cut man du),意为伐木工建造的城池。倒也别致。现在我们说起的加都,泛指包括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三大古城的区域。

  要怎么同你说起我的加德满都呢?要不,我们看图说话?上回说到我们一行五人行过最颠簸的山路好不容易来到加都,Bijay自行将我们送到泰米尔加塔街路口,这里算是中国人集聚区吧,国人开的酒店,餐馆,多集中在此。作为一名路痴,每当兜兜转转或四处问询找到这块路牌,我就能找到回旅店的路了。(/。\)

  好多初到者会问,那个很出名的有天堂眼的巨大白色佛塔在哪儿?他们问的便是博达哈佛塔(Boudhanath)。据说塔内藏有古佛迦叶佛的舍利。上次去到时住在大佛塔附近,每天晚上都会溜达过去晃一晃,喂喂鸽子。看守大转经筒的侏儒看到我开心打招呼,Hi,Chinese girl~

  大佛塔旁有苦行僧旁若无人地良久伫立,面容沉和淡定,宠辱不惊。见之微微一笑,嗯,是尼泊尔的佛国气息。大多数人都有着不急不缓的安然,恪守自己的生活小教条,仿佛再也没有比有信仰地活着更幸福的事情了。

  不时有灰鸽扑棱着飞起。

  画上面这幅小画时我坐在加塔街巷的马路牙子上,暗自忏悔把优雅鸽子画成了一地胖鸡。画海娜的姑娘冲过来,热情地叫道,一看就知道是博达哈佛塔!她画得美美的海娜图案,嘴跟抹了蜜一样一口一个宝贝。我欢喜地让她留言,看她抓过小本子一顿龙蛇。Open hear和Truth soul,哎嘛,我真喜欢这俩评价!

  后来啊,我还是让她在我的手臂上涂上海娜。再后来啊,我自己买了海娜染料琢磨,热情高涨时四处寻人练手,吃饭时会凑去邻桌贱兮兮地问,要画手吗?免费哦。再遇到问我画不画手的海娜画师时,会回答,我也会诶,要不我帮你画?那都是后话了。

  嗯。买家秀在此。

  去到猴庙。Monkey Temple。同出租师傅这么说,他们都心知肚明。猴儿们憨态可掬,也不怕人,会直接从人手上接过东西吃。在这儿啊,他们才是大自在的主儿。

  有精美铜雕。

  在斯瓦扬布寺(Swayambhu),可以俯瞰加都全景,看熙熙攘攘的激萌彩色小房子们,挤满河谷。

  讲真,尼泊尔小娃娃们的校服都很好看诶!

  也在巴德岗偶遇少年们的欢天喜地和意气风发。

  在泰米尔看到这老建筑,依旧是当年模样。后来我进去才知道这儿也是庙宇,人们会来此祷告。

  我的女神付璐去到尼泊尔的时候也拍到这里诶~

  满满好奇心的我怎么能错过节日!印度教Teej节。想象一下整个加都的女人穿着红色盛装,赶赴烧尸庙,场景可谓壮观。印象深刻的,是在烧尸庙里,向导带我们到一个特蕾莎修女待过的敬老院。我随着音乐跳起笨拙的舞蹈,只为看到老爷爷老奶奶们笑一笑。

  黄牛是神牛,兀自穿行在逼仄巷道。大家除却触碰祈福也不多惊扰它,跟随在后慢慢走。氛围和谐得不要不要的~

  心有敬畏,行事便有底限。

  心有希冀,便易察觉喜乐。

  来路啊,记得慢慢践行。

  那,我们下期见。

  用我的画笔,带你看世界

  深度旅行,传递文化

  与游走和思考世界的年轻人对话

  每一次的旅程都新奇而神秘

  每一位体验师都锐利而温和

  关注公众号“三喵流浪记”

  也许下一次你就会和我们一起出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