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岭南四大名园之佛山梁园

  佛山地处珠三角腹地,东倚广州,南邻港澳,为广东第三大城市。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南粤历史文化名城。旧时佛山,是一座岭南大都会。明清时与朱仙、汉口、景德为神州四大名镇,又共京师、汉口、苏州称天下四聚。这里人文荟萃、市井繁华,更有绿水幽庭,名园竞翠,倍添领秀。梁氏园林之十二石斋、群星草堂、寒香馆、汾江草庐、构筑精致,为镇内诸园之最著者。

  更多精彩原创游记,请关注公众号:tzj5168

  图文/@弹指间行摄 (版权所有,商用联系)

  梁园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其后屡加修饰,豪宅、祠堂、园林浑然一体,独具风姿,声名遐迩,俨然粤中四大名园之首也。然则百年沧桑,渐趋衰微,建国后虽悉心维护,尚难复昔日鼎盛。后在改革开放之后,梁氏后人亦以旧园余址献予国家,当地政府为保护文物,斥资倾力,挽故园于将颓,复名城之神采。

  梁园之高雅,在乎庭园错叠。曲水回环,石趣林幽,诗情画意,既为岭表园艺杰构,亦具乡土田园风韵,无愧乎南粤名园之佼佼者也。故言佛山,必言其历史名城。言名城,则必言其梁园之胜也。

  梁园是梁氏宅园的总称,主要由“十二石斋”、“群星草堂”、“汾江草庐”、“寒香馆”等多个不同地点精华宅园组成,规模宏大,主体位于松风路先锋古道。

  梁园最初的主人是当地诗书画名家梁蔼如、梁九章、梁九华及梁九图叔侄四人,集资于清嘉庆、道光年间陆续建成这处宅园,历时四十余年。

  时至民初,一代名园已濒于湮没。鉴于其历史、艺术和观赏价值,当地政府于1982年起对其进行抢救保护,继而于1994年开始大规模的全面修复,依文物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现名园的精髓。

  梁园是清代岭南文人园林的典型代表之一,岭南式的“庭园”空间变化迭出,格调高雅;造园组景不拘一格,追求雅淡自然,如诗如画的田园风韵;富于地方特色的园林建筑式式俱全、轻盈通透;园内果木成荫、繁花似锦,加上曲水回环、松堤柳岸,形成特有的岭南水乡韵味;尤以大小奇石之千姿百态、设置组合之巧妙脱俗而独树一帜。

  其总体布局以住宅、祠堂、园林三者浑然一体最具当地大型庄宅园林特色,在国内古园林中颇为少见;造团组景以大面积湖池及国内少见的水网池沼中造园最具珠江三角洲水乡园林特征。由松风路先锋古道进入梁园,映入眼帘的是部曹第、佛堂、梁氏宅等和刺史家庙等建筑物,这些建筑物全为砖木结构,饰以木雕、砖雕,高雅精致。造园者巧妙地将住宅、祠堂、园林和谐地连结在一起。建筑群体由草堂、客堂、秋爽轩、船厅和回廊组成。建筑精巧别致,引人入胜。虽体量不大,但却小巧精致。

  与各建筑物和景区主题紧密结合的诗书画文化内涵丰富多彩,诗情画意比比皆是,园内精心构思的“草庐春意”、“枕湖消夏”、“群星秋色”、“寒香傲雪”等春夏秋冬四景俱全,各异其趣。

  展示文人园林特质的“石斋寄情”、“砚磨言志”、“幽居香兰”、“庄宅遗风’四景,将岭南古园林的多种文化意境,如雅集酬唱、读书著述、家塾掌教、幽居赋闲等多种文人文化生活追求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回味无穷。

  加上各建筑物室内琳琅满目的木雕装饰陈设,如隔扇、屏风、满洲窗、挂落、花牙子、落地罩,以及各式精致的清代广式家具陈设,均具较高的观赏价值,是一个能从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展示岭南古代文人园林特色。

  梁园是研究岭南古代文人园林地方特色、构思布局、造园组景、文化内涵等问题不可多得的是典型范例,其所展现的古代佛山文人在大都会中远离凡嚣、林泉之乐的追求,也体现了“广府文化”中对花园式宅第和自然的空间环境的向往。

  园中除有十余株古树外,还种有极富岭南风韵的玉棠春、鹰爪兰、鸡蛋花等。正可谓是:“两处园林都入画,满庭兰玉尽能诗”。

  庭院深深深几许,漫步其中,感受这座宅院的昔日风采,建筑宽敞通透,四周回廊穿引,采用移步换景之法引人入胜,让人有种人去楼空和时空穿越的交替之感。

  如今的梁园是佛山的一处热门景点,周六还免费为游人开放,不仅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参观,也是不少摄影爱好者拍外景的好去处,每天都有不少模特在这里拍照,以上是我蹭拍的几张金发美女。

  @弹指间行摄

  个人微信:ccc1891

  微信公众号:tzj5168

  2015新浪微博摄影大赛人文十佳摄影师

  2016新浪微博、新浪旅游十大原创旅游视频大V

  2016新浪微博摄影大赛人文十佳摄影师第三名

  2016搜狐旅游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腾讯年度原创企鹅号

  环球行者、撰稿人、商业摄影师

  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新浪微博旅行玩家

  新浪微博旅游视频博主、秒拍签约达人

  CFP图库、五洲图片库、VEER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

  行摄足迹遍布中国和全球近50个国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