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递春光里掩藏着徽州恬淡慢生活

  一场春雨敲开了西递春色大门,油菜花如锦缎一般装扮了灰白墙翘脚飞檐古村落,伴着一股蜜的香味,听到了小镇的欢快脉搏。暖暖春光之下心生倦怠,在花丛鸟语中小睡片刻 ,又在叮叮咚咚的流水声中醒来。

  

  

  

  和谐古村

  西递的黄、绿、白、粉色,调和出闪闪发光的明快主调。村头村尾、花间廊亭之下,走过青年们的背影,让此处更添自由与奔放。万物蓬蓬勃勃生长,此时矗立桃花之下,忘却都市烦嚣,幻想深处与诗人并肩远眺黄山薄雾,采花东篱之下……

  

  

  想了解中国古代帝王生活,就去北京,想了解中国古代老百姓生活,就去皖南。安徽南部古村落反映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中国古人在人与自然方面的和谐统一。这些古村落连成一片,形成一道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文化长廊,西递、屏山、卢村几乎是这些迷人村落的代表。

  

  

  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南部的西递村,是个典型的以宗族血缘关系为纽带,经几代繁衍而成的同族聚居村落,村中以胡氏宗族为主。从山坡上的凉亭处俯瞰,它的建筑体型恰似船型。这里风光迷人,人文景观处处可见,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

  

  

  

  西递原名西川,又称西溪,乃取村中三条溪水从东向西流之意,又因位于徽州府西,曾设“铺递所”,故改名西递;西递建于北宋皇佑年间,距今已有950余年历史。

  

  

  明朝以后,徽商崛起,中国传统重视读书做官,轻视经商的观念在此地开始动摇,西递村中大部分读书人开始弃书经商,告别家乡,跻身于强大的“徽商”队伍中。由于徽州人大多博古好学,在经商过程中运用了较为科学的经验,在生意场斩获颇丰,为此西递逐渐变为具有雄厚财力的古村。

  

  

  那段时期,西递村从外至内,都发生着巨变。后来又由于战争频发,外出经商的人们渐渐把自己的家人接到外地,使得西递人口逐渐减少。

  

  黟县“西递·宏村”现为 AAAAA级景区,早在2000年就被收录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闻名天下。

  恬淡春光

  

  从村头的胡文光石坊下走过,穿行窄街道,驻足胡家祠堂,依靠在廊柱之间,感受到的是一套完备伦理秩序。受程朱理学的影响,徽州人注重从文化,甚至从“天理”上去寻找并赋予自己的居所以哲学意义,形成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审美。建筑上的石刻、木刻的图案所表达的寓意是徽州人对幸福生活的高度统一认知,体现了一个大家族的凝聚力,仅这一点,现代人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我想,生活在画里面的胡氏宗族首先有着非常高的美学造诣,懂得生活情趣,他们抱着返璞归真的心态,营造出了这片温柔乡。在这之上他们喜好读书,尊重知识,成就了非凡智慧和社会地位。兵荒马乱的年代,即使做不了大官,也可以回归故里,做个隐士!

  

  

  

  西递村的溪水携着欢快的节奏,反射着春光,穿过庭院弄堂,花间草房,在村头汇聚成一潭春水,映出了另一个村落。你在湖边看风景,我在对岸端着照相机,看风景中的你!

  

  

  次仁君不懂风水,但感觉到了西递的灵动之美,如今看不到胡家最鼎盛时期在这里的进进出出,可是他们的悠然自得、恬淡的小天地,曾经的人物和故事,却通过雕梁画栋和飞檐走兽,表现得清清楚楚。

  

  因为那一段矫情被后人所珍视,家院几经风雨,却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在春夏秋冬的更迭中,这片小天地仍在默默诉说着一部让游子眷恋的徽州前尘往事!

  贴士

  我采集了关于西递的旅游灵感,这里适合带父母/一家人共同体验。全年来玩最佳。

  除此之外,我还提到了...

  推荐景点:卢村 屏山 石林 木坑 宏村

  特色购物:竹笋

  特色住宿:徽娘民宿 陌上居客栈

  交通:各地有航班到达黄山屯溪机场,高铁黄山北站。黄山市汽车站换乘到黟县的班车,每30分钟一班,票价12元,到达黟县后再乘班车至西递,每20分钟一班,票价2元。黄山高铁北站到黟县班车西递下车。黄山屯溪汽车站旅1路游巴士赴宏村,路过西递村,大约一个小时。

  门票:104元/人,学生证半价。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