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地理:没想到你是“腐败好色油嘴滑舌”的徽菜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到春天,广州就开始“回南天”,衣服天天不干,地板永远湿漉漉。而同样是潮湿天,“烟花三月下扬州”,徽州却被盛赞“烟雨朦胧”、“细腻缠绵”...绝对是颜值问题!!

  如同古典水墨画中走出来的白墙黛瓦、意境深远的青石板路、恬静安闲的那山那水那老树那村庄...

  古徽州以它那独一无二的“文人风范”吸引了无数来客。

  曾有一个美国人,耗时7年斥资8亿,把一座徽派民居的一砖一瓦都搬到他们的博物馆,严格按照原样重建!

坐落于美国的徽派民居:余荫堂

  可即使他们把古徽建的“形”带走了,那种徽州文化的“意”却无法复刻,因为它存在于古徽州的一呼一吸中。

▵在油菜花的掩映中。图:568765192

▵在精致的石雕中。图:金色茉莉

▵在幽深的街头巷尾中

  就连他们饭桌上的小小一盘菜,也满载古徽州文化啊...

-古徽州的地域范围:安徽、江西、浙江的交界处-

  古徽州地灵人杰,从古至今诞生了无数名人:

  毕升,活字版印刷术的发明者

  朱熹,中国南宋理学家,教育家

  胡宗宪,明代抗倭名将

  胡雪岩,著名徽商,人称“红顶商人”

  陶行知,教育家

  胡适,著名学者

  江泽民,中共前领导人

  胡锦涛,中共前领导人

  ......

  除了盛产名人,这里还有大名鼎鼎的徽菜,一起瞧瞧这里孕育出怎样的徽菜?

  石头粿

  当你走在徽州的街头,你可能会被这样一道小吃吸引:

  千层酥饼的油酪面作粿皮,猪五花肉丁和炒黄豆粉拌成馅心,老板把收口捏紧,推粿成圆饼,放在平锅中煎烙,然后用一块油光滑润的黑石头放在饼上反复按压,直到馅料里的油脂被逼出来,香飘四溢...

▵石头粿:油重味厚,香气扑鼻

  “石头粿”——古徽商的“行军粮”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 说的是生在徽州的男子很苦逼,十三四岁就被丢出家门学经商...没有办法,徽州七山一水一分田,山多地少,人口稠密,只能“走出去”!

  

  ▵清末著名“二品红顶”大商人胡雪岩,年少时也曾沿着徽州古道肩挑背扛,进浙经商、艰难求生

▵今天的徽州古道

  当时的徽州,四面皆山,地瘠民贫,商路不好走,徽商们最喜欢的就是带上这种“石头粿”做口粮,便携好吃顶饱又有营养!

▵石头粿,老一辈的记忆

  臭鳜鱼

▵徽菜对色相要求极高,臭鳜鱼呈酱红色

  当你走进一家徽菜馆,如果闻到一股臭味,那就证明你来对了,因为徽菜就是出了名的口味重:嗜臭

  其中,“臭鳜鱼”和“毛豆腐”可谓是臭菜中的战斗机。

  “闻起来臭,但是吃起来很香...用筷子把鱼肉拨开,它的鱼肉呈蒜瓣状,一片一片,很细嫩很鲜美。”《舌尖上的中国》这样描述道。

  臭鳜鱼的发明实在是一种无奈之举:

  徽州无江河大鱼,旧时外出经商的男人们总会想着法子带几条大山里不常见的鳜鱼给老婆孩子尝尝鲜的,但路途遥远,聪明的徽商就撒盐把鱼腌上,却没想到经过七八天的腌制后,发酵腐败后的鳜鱼,在经过热油稍煎,细火烹调后竟然别有一番鲜美,咸香醇厚...(文字参考自“胡玩徽州”)

▵正在腌制的鳜鱼

  “毛豆腐”同“臭鳜鱼”的套路一样,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一道美食。

  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命人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在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火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

▵长白毛的毛豆腐,鸡皮疙瘩都要起来了...

▵没想到油煎之后,白毛消失不见,豆腐芳香馥郁,香味独特...

  一品锅

  “一口大铁锅,口径差不多有二尺,热腾腾地端上了桌,里面还滚沸,一层鸡,一层鸭,一层肉,一层油豆腐,点缀着一些蛋皮饺。紧底下是萝卜、青菜,味道好极。”梁实秋吃过一次一品锅后,就再也忘不了那味道。

  常年外出的徽商们,最欢喜的莫过于春节回家,在寒冷的冬天,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上滚烫美味的一品锅——精心挑选的食材,一层一层叠起来,荤素结合,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一品锅发源于绩溪上庄,绩溪多山,民风淳朴,每当有远方来客时,一定会倾尽所有上好的野味家珍,集成一锅,以酬嘉宾。

  至今,每逢四时八节,婚丧喜庆,绩溪岭北一带的乡村,仍然时兴“吃锅”。

▵乡民们有条不紊地准备喜宴。图:老炮叔叔

  但这道名菜之所以爆红至今,还得感谢它抱上的大腿——胡适先生

  同样出生于绩溪上庄的胡适先生,在侨居美国期间,多次以家乡风味之名“一品锅”招待客人,从此一品锅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所以一品锅又叫“胡适一品锅”。

  当然,有名的徽菜不只上述这些,还有“红烧果子狸”“刀板香”、“问政三笋”“黄山炖鸡”“包公鱼”...

  在历史的长河中,每一道徽菜都在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但不是每一个吃徽菜的人都能触及它的灵魂。当你游走在古徽州的街头,欣赏完黄灿灿的油菜花,徽州的古建遗存,不妨坐下来,好好品尝徽菜,顺便听听老板讲述每一道菜背后的故事!

  自驾地理今天就要带着会员们穿(出)越(发)古徽州啦!留守儿童们只能在工作室看他们直(装)播(逼)!

  来源:自驾地理

  微信公众号:drivegeographic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