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火车线路,一路美如仙境!

  高原苍穹下,这一条开往青藏高原的铁路就像一卷展开的画轴,一扇扇车窗,一节节车厢,载着一个个故事和心愿,从古城西宁走过青海湖畔,进入可可西里,翻过昆仑山口,越过唐古拉山,到达神圣的布达拉宫脚下。如果天堂真的有路可循,想必就是这条长1956公里的“天路”吧。”

  青藏铁路

  一期为西宁至格尔木段,二期为格尔木至拉萨段,并由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段,拉萨至林芝段组成。

  始发站:西宁终点站:拉萨

  全长:1956公里

  通车时间:通车时间:2006年7月1日

  西宁——格尔木段

  西宁古城

  这是一座真正多元化的城市:藏族、回族以及青海独有的撒拉族、土族是这里世居的民族,古已有之。同时,从霍去病那会儿开始的战争、屯边、发配、流浪、逃荒都将大批汉族人带到这里。市区的广场就是一个可以领略到西宁文化丰富多彩的地方:藏族的锅庄、回族的花儿、传统文艺的秦腔、现代火辣辣的小苹果,可谓五花八门。

  丹噶尔古城

  距西宁市40公里,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古城街道两旁都是紧挨着的小店,出售毛皮、披巾和各种旅游纪念品,还有许多当地特色小吃,酿皮、凉面、酸奶、羊杂碎、狗尿饼。

  日月山

  从丹噶尔古城出来,我们一路前行。窗外都是连绵不断的山脉,没有树木,只是成片成片泛青的草地,偶尔会看见一群群牛羊在悠闲地吃草。远远地看见两个山头,那便是日月山,山头分别坐落两个亭子,似情侣隔山相望,叫日亭和月亭。日月山,海拔3520米,它属祁连山脉,初唐时名赤岭,这里是曾经的唐蕃古道咽喉之地,当年历史上第一位“援藏干部”—文成公主怀揣宝镜路过此地,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公主的眼泪汇成山脚下的倒淌河注入青海湖。

  塔尔寺

  青海人认为:青海湖,门源油菜花,茶卡盐湖是青海美景三宝,酥油花、壁画、堆绣是塔尔寺三绝。所以从日月山回来之后我们直接前往参拜此行的第一个藏传佛教寺庙—塔尔寺,不同于鸡和蛋的先后顺序让人捉摸不透,西宁人会肯定地告诉你塔尔寺是因为一座塔而建起的寺庙,在塔尔寺大金瓦殿外的长廊上,信徒们在无比虔诚地磕着长头。他们常年累月地磕着长头,把身下的地板都磨得油光锃亮,脚踩的地方也磨出凹印。无论你是否有着宗教信仰,神圣的心情会油然而生。

  西宁特色美食

  西宁的手抓羊肉和面食是南方人在西北一带的惊喜,一餐通常由特色手抓羊肉开席,以风味青海面片汤结束。几斤没有膻味的羊肉,一碟蘸酱,加上一碗“熬茶”,轻轻一口,有点滑润,夹杂着浓浓的药味和淡淡的苦味,一会儿便苦尽甘来,喉咙顿觉清凉甘爽,是顿顿羊肉的日子里少不了的。西宁人管喝茶叫“刮碗子”,喝茶的地方叫“茶园”,虽然是夏季,不管太阳多大,只要到了阴处,一下就凉了。

  西北少树,有树荫的地方自然珍贵,人们聚在一起喝茶、喝酒、吃饭、打牌、聊天,像其他城市的“农家乐”,却又不同,因为你在“农家乐”里喝不到熬茶,刮不上碗子,饮不到青稞酒,吃不着羊筏子。在炎炎夏日,你可以置身树荫,享受夏都微风拂过,或就地卧倒,酣然入梦,不必担心蚊子,这里多了几分西北独有的豪爽气。

  青海湖

  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开往拉萨的特快,在西宁到格尔木之后的昆仑山旅程都是黑夜,都无法一窥全貌,而在西宁与格尔木段之间有2个让人不能错过的地方—青海湖和察尔汗盐湖,被世人称为天路之旅不能错过的“美妙的序曲”。所以我们干脆先去青海湖转了一圈,然后分别在两个白天坐了西宁到格尔木,以及格尔木至拉萨两趟火车,摇晃到拉萨。

  【观鸟】去青海湖的季节,需要做好权衡,5月观鸟,拥有40多条支流河水注入、众多小岛的青海湖是青海最大的鸟类天然“产房”,蛋岛的鸟蛋多得让人无从下脚,如果有幸还能看到湟鱼洄游时鸟鱼大战的奇观。7月赏花,油菜花遍布整个青海,从日月山下层次分明的油菜花梯田到蔓延青海湖畔一垄一垄蜿蜒在海岸线上的优美线条,再到门源60万亩的金色海洋,以最波澜壮阔的方式宣告这些不起眼的小花占领了大半个青海夏季地图。

  如果乘坐从西宁到拉萨的火车,会途经青海湖北面,整整2小时才出青海湖的怀抱,还有什么比得上坐火车赏花更令人沉醉?车窗外,姹紫嫣红像是画卷流过眼前,诗情画意扑面而来,湖畔大片整齐如画的农田麦浪翻滚,菜花泛金,芳香四溢;那碧波万顷,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青海到底是海子还是大海,已经开始有些恍惚不清。

  关角展线

  这一段路上还有一个火车迷们心中的“胜地”—关角展线,由于关角一带的山谷狭长落差较大,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青藏线一期,受到当时资金、技术等条件的限制,铁路在这里只能不断地盘旋转弯,在一个又一个盘旋之中爬升高度。这种本属无奈之举的铁路工程,却在不经意间留下了国内最壮美的线路景观,成为众多火车迷膜拜,并奉为青藏线上的永恒经典!

  随着铁路技术的进步,关角展线作为中国铁路展线中非常著名的一段,已经随着2014年新关角隧道开通而消失,我们只能在进隧道时想象下窗外曾经自然风景和上下叠层的线路,随着车厢里的灯光和呼啸而过的速度,体验关角山从2个小时缩短到20分钟后的方便快捷,穿过这条国内第一长的隧道朝着远方的格尔木前进。

  察尔汗盐湖:通往月球的“盐桥”

  格尔木站作为前往西藏、敦煌和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很多人会选择在此稍作休息,其中有一个地方值得停留一天专程前往,那就是有“盐湖之王”之称的察尔汗盐湖。

  数亿年前地球的构造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上密集的湖泊,高大的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在四周高高突起,新生的青藏高原不断上升,阻挡了来自印度洋、大西洋的湿润气流,高原内部气候日趋干旱,在察尔汗地区甚至达到年降水量不足20毫米,而蒸发量高达3550毫米!古洋面逐渐干涸,如同一个巨大的天然晒盐场。

  在海拔2670米的强紫外线辐射下,伴着干燥的微风飘来咸涩滋味,我站在察尔汗盐湖区这片最大的有水湖泊—达布逊,饱含多种元素的卤水在阳光下的颜色变幻莫测成“颜王”,湖面像一块镶嵌在白宝石底子上的玉。湖水如同镜面一般透着幽绿色的光,而这镜中的水在亿万年前曾与外面的大洋直接相连,让人感觉奇妙而不可思议。

  湖岸上没有植物,只有随着不断地蒸发残留下的盐类沉积物,在漫长的岁月里,察尔汗湖区积累了约600亿吨各类氯化物为主的盐,有一个浪漫又富有想象力的比喻赋予这个概念—它相当于能在地球与月球之间架起一座宽6米、厚3米的盐桥。而我们此刻正踩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察尔汗万丈盐桥上,这条从格尔木市到柳园的公路横穿盐湖已经服役了近50年,这条亮晶晶、带着咸味的公路光滑笔直地伸向远方,全长30多公里,一辆辆装满钾肥的大卡车从我们身边次序井然地通过,和在柏油马路上没什么区别。因为湖区没有泥土,所以这座没有桥墩和护栏的“桥”完全是用盐来修筑的,并每天承受数十吨重的卡车荷重。

  格尔木——拉萨段

  可可西里:平地高桥让路野生动物

  格尔木到拉萨段,这大概12小时的车程里禁止吸烟,因为西宁到格尔木一直行驶在2000多米的高度,而格尔木之后就是3000到5000多的高海拔地域,车厢要供氧,所以要尽可能保持封闭状态。自此,我们踏上真正意义上的天路旅程。

  索南达杰让我们逐渐知道了可可西里,知道了藏羚羊。这里拥有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动物资源,是没有人类足迹的无人区,你会为它保存完整的原始而着迷,内心充满着深深的畏惧和敬意。

  “熊猫你都可以在世界各地很多的动物园里看到,可藏羚羊,而且是野生的藏羚羊,只有可可西里才有啊!”坐在火车里的人们,是感觉不到这片神秘的“死亡地带”各种变幻无常的天气和呼啸着穿过草原的大风,此时窗外太阳照射非常强烈,大家都眯着眼睛观看窗外雪山美景,为间或出现的几只藏羚羊欢呼。大家都期待着若是能碰上一次迁徙,就此行无憾了!

  在这样一望无际的高原平地上,全长11.7公里的清水河铁路桥下那数千个桥墩,为的就是让它们能从底下穿过去,以桥代路而修。诚然,这条惊动了世界的天路,没有惊扰到这些可爱的精灵们。

  沱沱河

  沱沱河又称托托河、乌兰木伦河,蒙语意为"红河",位于中国青海省西南部,是长江正源(长江北源为楚玛尔河,南源为当曲)。建于沱沱河上的长江源特大桥,如长虹挂于雪山峡谷之间。

  措那湖

  措那湖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是游客进入安多见到的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纳木措:一汪湖水装满整个银河

  那曲是格尔木和拉萨之间停车时间比较长的停靠站,几乎所有的人都下来感受了一下西藏的蓝天,阳光太过刺眼,短短不到10分钟,皮肤都晒得通红,可心里是兴奋的,因为还有4个小时就要到达终点—拉萨了!

  下一站就是当雄了,很多乘坐火车的人选择在当雄下车,因为这里方便到达纳木措,朋友专程从拉萨赶到当雄带我们去纳木措。 当我看到纳木措的一瞬间,我终于明白,天湖就应该是这样通透的蓝,因为它沉淀着念青唐古拉山思念的苦泪,这位身披铠甲,头戴冰冠的念青唐古拉山爱上柔情似水的纳木措才让这湖水这么通透而热烈。

  既然到了,不能看一眼就走,纳木措的日出、日落还有星光才是朋友带我来的理由,我们在湖边简易的板房里住下,吃下朋友准备的红景天,很幸运,海拔4718米的高度并没有让我有任何高原反应的不适,能静静地寻一处湖岸看无数的云彩蔓延在湖水上,红色的光芒染上云彩,镜子般的湖泊倒映这绝美的夕阳直到夜幕降临。夜晚呢,夜晚的纳木措很小,银河系仿佛就在头顶,如同一个大大的特写镜头被放大到这一汪湖水中,而湖畔巨石则比白天更大了,仿佛要坐满整个银河,像极了千年不动的神灵俯瞰大地,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星空。

  到达拉萨

  最后一道山岭:一眼望见布达拉宫

  翻过最后一道山岭,一眼就望见拉萨河对岸的布达拉宫如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间!有那么几秒我的脑子几乎是空白的,青藏铁路通车那年我20岁,时隔10年的梦想今天才实现,人就仿佛在梦中一般。

  拉萨位于温暖的拉萨河河谷地带,但它依然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人们说它是日光之城,最简单的原因,是它平均每天能晒到8小时15分钟的太阳,比四川盆地多了2倍。海拔高、空气稀薄、水汽含量少,也没有北方的雾霾,比同纬度的东部地区几乎多了一半的日照时间,阳光照耀在拉萨大地上。灿烂而明媚,远处的雪峰清晰异常,暗蓝色的天空更加衬托出耀眼的阳光。

  从西宁到拉萨,青藏铁路,1956公里的距离,走过青海湖畔,进入可可西里,翻过昆仑山口,越过唐古拉山,沿着这条东方哈达终于抵达这“天堂”的入口,而更远的西藏腹地的旅程将要去努力完成。

  和户外俱乐部去西藏、稻城亚丁、尼泊尔 ,加微信:xizang1869

  相约在路上微信号:xyzls072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