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古村落里,有用20年时间精雕的徽州第一木雕楼

  皖南的三月,油菜花开的漫山遍野如诗如画,循着花香不经意的行走,也许就走进了一个明清古村落。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站在高处远眺卢村,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和近处的油菜花田完美的融合成一幅素雅淡秀的皖南田园风光画卷。

  

  

  徽派民居几百年来一直保持石质、木质及砖瓦之质的美,而摒弃色彩在建筑中的使用,这也许说是受老庄美学观的影响。徽州是宋代理学大师朱熹的故里,他说过“大抵圣人之言,本自平易,而平易之中其旨无穷”。主张平淡自然的美学理想,从理论上赋予道以美的属性,因而使老庄美学深深渗透在民居建筑艺术之中。

  

  

  几株烟树,几户农家,一片花田,配远处青山一抹,闲来无事话桑麻,这就是很多人向往的桃花源记吧?

  

  

  古色古香的木雕楼,闻名遐迩,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是由当时的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徽派建筑只有两个很小的窗户,除了防盗之外,还有“暗室生财”的讲究。

  

  

  从建筑学的角度来讲,当年那些经商发财的商户,唯恐财帛外露,建起了高大封闭的墙体,以防盗防窃。然而,这高大封闭的墙体在带来安全感的同时,也带来了通风、采光、心理压迫等一系列矛盾。于是,聪明的建筑师便设计了在这高墙之内开一“天井”,作为采光、通风的换气口。这是徽派建筑中必不可少的结构。

  

  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

  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累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志诚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精致优美,取材既热闹喜庆,又朴实优美,既是主人真实情趣的反映,又是古代民俗生活劳作的再现。

  

  

  

  黑白相间的民居建筑风格,使人联想起太极图的阴阳鱼,单纯得一目了然,又神秘得高深莫测,表现出历史悠久的东方美学道法自然的文化意蕴。

  

  

  

  

  水清见底,鸭子闲适的在水中嬉戏觅食。

  

  卢村靠山临水,村西小溪名下门溪,村东小溪称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村东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一级级青石台阶,一座座小木桥,使人感觉身处山村,却又似在水乡。村口有石桥,名驷车桥,始建于宋。桥的命名,是由于宋代卢村出了一位显赫的人物卢臣忠。古人认为,驷马高车,非显贵者不得乘坐。卢村人以“驷车”命名桥是为了显示卢氏家族的高贵。

  

  

  

  沿着村中小溪一路走来,整个村庄房舍充满流动感和生命力的欣欣向荣,徽州文化传统的那种天人合一的景观美在卢村表现的如此契合,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朗朗上口的小诗在卢村完美的呈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