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大岛屿,每年向东海扩张100米

  这座岛屿就是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最大的沙岛。

  崇明岛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现在的面积为1200.68平方公里。全岛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林木茂盛,物产富饶,是有名的鱼米之乡。

  整座岛的形如一春蚕,东西长,南北狭。在它的旁边还有横沙、长兴两岛。这里地势平坦,景观如同江南田地,初到崇明岛的人,甚至感觉不到已到了岛上。一片片绿油油的庄稼、一道道灌溉用的水渠,村落密布,道路交错,并无一般海岛的荒凉感觉。

  最神奇的是,崇明岛还在不停地“长大”!由于长江口有着向东南移动的趋势,加上河口泥沙的淤积,因此,从前的崇明岛与现在的位置和形状相差甚远。时至今日,崇明岛东、北方滩地仍在继续淤涨,其中东滩每年以100余米的速度向东海推进。

  崇明岛水洁风清,到处都有未经人工斧凿的天然风光。早在明清两代,岛上就有“金鳌镜影”、“吉贝连云”、“玉宇机声”等瀛洲八景。如今,崇明岛风光更加旖旎。绿树成荫的200多公里环岛大堤,犹如一条绿色巨龙,盘伏在长江口上。

  清晨,登上大堤东端,欣赏东海日出,不减泰岱奇观;傍晚,立于大堤西侧,饱览长河落日,耳听归舟晚唱,令人心旷神怡。这里真不愧是一方宝地,希望大家有机会都能去崇明岛看一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