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秒变3D博物馆

  原本只有在展览馆才能看到的3D壁画,没想到却在上饶县皂头镇三联村华丽登场。原本普通的民房、院墙变成了艺术家的画布,几日之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巨型3D壁画,让三联村变成了3D博物馆。

摄影:慕容暄

摄影:慕容暄

  在三联村入口处,一副巨型壁画引人注目,一棵苍天大树屹立在村庄里,树干逼真得像一条河,流淌在丰收的稻田中。

摄影:慕容暄

  走进村子,这里简直就是一个色彩的海洋,童话的世界。

摄影:慕容暄

摄影:慕容暄

  这里更是孩子们的乐园。在3D壁画前,孩子们模仿画中人的动作,妙趣横生。来这里的人们不管小孩还是大人,似乎都回到了童年,尽情享受这乡间的美好时光。

  摄影:慕容暄

  这些壁画中,两幅高10米的巨型特写壁画是这些壁画之最,它们不是画在院墙上,而是画在整个三层楼高的外强上。画面中一幅是农民老伯手捧稻谷、一幅是扎着头巾的老妇怀抱种子。园子里是正在盛开的油菜花,近看和画面连载一起,仿佛一个完整的画面。这两幅壁画分别被命名为“丰收墙”和“希望墙”,寓意着丰收的喜悦……

  摄影:慕容暄

  摄影:慕容暄

  三联村除了这些让人惊艳的3D壁画,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独特崇拜。村子里的老百姓有一个古老的习俗,那就是把神农氏视为自己心中的佛,24节气神则是自己的保护之神。

  摄影:慕容暄

  每年在春播下种之前,群众都会来到村子里的神农殿祭神拜节气,神农信仰已成为整合三联村民向心力的重要象征。

  摄影:慕容暄

  摄影:慕容暄

  不仅如此,在村子的博物馆里,还集中供奉着百家姓的姓氏始祖。

摄影:慕容暄

  在群博物馆里,看到墙上展示的百家主人图和百家训,他们如自家的名片张贴在这里。这也是三联村民最引以自豪、乐于向亲朋好友展示的部分。三联村的百家训,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有效载体,更是对美好生活的由衷赞美。

“耕读传家”就是三联最古老的家训,出自三联明朝时候一个大学士黄张耀定的家训。家训的内容是基于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家庭背景传承下来。

  走在三联村,无论哪个角落,都能免费享用WiFi,只要扫描墙上的二维码,便可收听语音介绍。这样的三联村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一个小小的村庄竟然如此现代,如此令人留恋。

  贴士

  我采集了关于 上饶三联村的旅游灵感,这里适合与所有人共同体验。

  全年来玩最佳。

  除此之外,我还提到了...

  相关链接:三联村,属上饶县皂头镇所辖,处上饶南郊。三联村为上饶县打造秀美山村的示范区之一。以3D画描绘的乡村美景是三联村的重要特色。画面多为中国农村传统农耕场景,画面生动而极富张力,让每个人都会油然而生一种真正的幸福感。走进三联村,就是走进了农民的理想家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