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访古——上水庵

  在双泉镇大张村村东有一山,名曰安台山,山上有泉水数处,还有一座已经荒废了的古庙宇----上水庵.其坐北朝南,整座建筑庄重而大气。据说是当地群众专门请神、谢雨的地方。每当大旱之时,村民们都聚集于此拜神求雨。

  此庵分关帝庙、山门、泰山奶奶庙和正殿四个组成部分。山门左侧有一侧房、正殿右侧有一厢房。

  关帝庙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前出抱厦。殿内空无一物,后墙也被凿穿开了一门。庙北墙上有壁画,但几风化殆尽。

  穿过关帝庙即是山门。山门保存完好,石制拱型大门,门额上有一石刻,上书三个篆体大字:“上水庵”。

  进了山门,东厢房是泰山奶奶庙。供奉的是泰山奶奶。殿内四周墙上都是壁画,从手法和斑驳程度看,壁画应该是古代所画。

  正殿在院内最北面,屋顶已经塌落,只剩下山墙和石柱。殿内有神龛一座,前有石头供台,龛上的雕刻十分精美,但神像早已不见。令人惊诧的是:用做侧门过梁的条石竟然是记载上水庵修记的碑石,碑文记载“大明成化一十四年重修上水庵……由上水阉道姑妙秀精勤修造殿宇……”等字样。

  在山门台阶上有残碑一块,碑体只剩下一半,但从碑文上能看出,原来这里属肥城县管辖,山叫安台山,庙为上水庵。在东厢房前有两座碑帽,上有“题名”、“留芳”字样,还有几块散落的石碑,字迹已无法辨认。

  此庵的建筑用料讲究,各细部精雕细琢,很有特色。

  从上水庵出来,向上走30米就是上水泉。山路上有一条小小溪流,水就是从上水泉溢出的。据说到了雨季,水从石头缝里涌出,很是惬意。

  从北大殿山墙上一块用作过梁的石碑上可以看出,在明代成化十四年由一位叫妙秀的道姑召集人员重修,那么既然是“重修”,说明该庵至少也有550多年的历史了。

作者:曹建民

来源:秋实影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