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这座700年前建造的“危房”至今仍有人住

  裕昌楼,位于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寮村上节社,建于元末明初(约1368年),是目前已知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高5层18.2米,每层54间,共有房270间,占地2289平方米,建筑面积6358.2平方米,土木结构,通廊式圆楼;第一层墙厚1.8米,往上逐层减缩10厘米。楼内墙体均以杉木筑建。坐西朝东,为观音坐莲穴位。

  这就是目前福建土楼现存最古老的土楼——裕昌楼,被誉为“福建土楼之母”。它的外墙遍体斑驳龟裂,看上去就像一个满脸皱纹的老人。据张氏族谱记载:裕昌楼始建于元朝中期(1308年),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别看它的外墙表面斑斑驳驳,其实它的墙体依然坚固,由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修建。

  这座700年前建造的“危房”至今仍有人住吗?

  土楼从三层开始,梁、楹、柱都从左向右倾斜,最大的倾斜角达到了15°,那斜梁歪柱带来的不规则门框、不对称窗户,好像要存心破坏中国建筑常有的严谨构图方式似的。也许大家会认为,这一定是地基下陷造成的吧!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楼、二楼的柱子应该也是歪的呀!事实上,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楼、二楼的柱子都是正的,一点也不歪啊!很奇怪吧。关于裕昌楼东歪西斜的原因,在当地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科学传说。当年建造这座楼的木工师傅带了一批徒弟,个个技艺高超,木工师傅又揽了裕昌楼等多座土楼建造的活,在裕昌楼建造到第二层时,为了考验众徒弟们的真实功夫,于是师傅搞了一场“技艺大比拼”活动。由于裕昌楼已建造到二楼,展示技艺的局限性较大,于是他就把裕昌楼的建造任务交给大徒弟。大徒弟接到这“半拉子”工程,整整苦思瞑想了七天七夜,为了显示他高超的木工技艺,利用圆形土楼内部相互挤靠的力学原理,从第三层起,故意把木梁柱锯成斜角的,使人们看到梁柱虽歪,但墙体仍然坚固,成为土楼一绝。想毕,他便找来建造裕昌楼的五大股东,向其编造裕昌楼所选之地,从第三层起,必须把柱子立倾斜,这是风水座向的需要,建造完成后,一定能人丁兴旺发达。并且,此楼风格世上绝无仅有,结果,在技艺大比拼中,大徒弟获得了第一名。也成了“福建土楼”的一大奇观。

  从外观看,裕昌楼像一个紧密团结的大团体,楼内又建有圆形的祖堂,形成了“双环楼”。祖堂设有三个门,正门是喜门,凡是办喜事或求神拜佛从喜门进出;左边的是生门,凡祈求小孩平安长大、有所作为从生门出入;右边的门是丧门,凡办丧事从丧门出入。楼中楼的中堂前,是一个用五彩河卵石铺成的大圆圈,圆圈内五格等分,饰五种图案依次代表金、水、木、火、土五行,取相生排列,寓生生不息之意。

  700年风吹雨打,裕昌楼虽东歪西斜却屹立不倒,可谓一大奇观!

  --小贴士--

  1、关于交通:

  a)自驾:从厦门到南靖土楼游客中心,大概2个小时,(高速过路费去时是45元,回来35元,不知什么原理)

  b)动车:动车可乘坐到南靖动车站,再转公交车至景区(用时大概1.5小时)

  c)直通车:在各大旅游网站可买到厦门到南靖土楼的直通车

  d)跟团:省时省力,可以通过旅行社报名参团,由导游直接带领游玩景区。

  2、关于天气:土楼里面还是属于山区,会比市区内偏冷一些,可带件薄外套

  3、关于门票:田螺坑景区100元/人,云水谣90元/人,可网站预订,有优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