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些目的地,偶遇旧时光的小确幸

  

在这些目的地

  偶遇旧时光的小确幸

◎ 本篇图文系乐途旅游网原创作品

作者 | 乐途君

  泰国 清莱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Tarina 推荐

  小确幸,微小而确实的幸福,稍纵即逝的美好。

  清莱带给我的正是这种感觉,进入雨季后,清莱的晴天稍纵即逝,于是大部分时间只能留在民宿里,感受着民宿老板一家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清莱(Chiang Rai),建城于1262年,曾是13世纪兰纳王国的国都,现在是泰国最北部的首府,距离曼谷市约785公里。从清迈坐车三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清莱,由于每年三月到九月是清莱的雨季,八月的清莱,晴天变得可遇而不可求。于是这次在清莱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民宿里度过,躲避着正午的高温、毫无预兆的大雨、还有那些属于现实生活的烦恼。

  

  我是一个怪人,旅行前花费最多时间研究的不是景点、交通、路线规划那些攻略性的东西,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住的地方,大部分人爱的星级酒店,不是我的最爱(好吧,说到底就是因为穷!)。性价比高、又能体现不同地方特色的民宿才是我的最爱,旅行的路线常常会为了某个民宿而改变,至于景点、交通那些攻略,在飞机上看看就好,或者需要的时候再Google。

  

  位于一楼的工作台

  这家位于清莱的Hohm Hostel,老板是一枚文艺范的设计师,经营着这家工作室、Cafe、民宿三合一的小店。民宿分为两层、一楼是Cafe和工作室,二楼是民宿。二楼只有3间房间,老板和他同样文青范的妻子、可爱的女儿住在其中一间,另外两间对外出租。

  

民宿外面停放着老板的爱车

  

整栋房子都是由老板亲自设计,以木质和布艺装饰为主

  

  从窗帘布、杯垫、布艺沙发、墙上的装饰挂件、房间的门牌到随意摆放在桌上的小物件,都是出自老板之手。从许多充满童趣的小细节都能看出,那些都是老板为他女儿而做的。

  

  二楼的3个房间以不同星座的门牌划分的,我猜想是老板、他妻子及女儿的星座。

  

  早晨的时候,民宿老板还会为住客准备吐司、小饼干、沙拉等。

  

  

  看门的小狗狗,很凶悍的感觉呀,有木有!!

  

  多年前,也许我们都有一个梦,在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住在自己设计的房子里、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这家民宿让我记起那个曾经的梦,关于小确幸的梦。

  小贴士:1、从清莱汽车站打TUK TUK 大概60泰铢即可到达,也可步行前往,大概10分钟左右。2、住客还能免费参加老板的手工课程,时间允许的千万不要错过。

  

  加拿大 温哥华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中信出版社 推荐

  飞机像滑翔翼一样轻轻浮起,朝右大大地回旋。下方是温哥华岛的西海岸尤克卢利特(Ucluelet)的白沙滩,整片向远方延伸。在看见扑向岸边的海浪时,飞机重新平衡,开始准降落。虽然是冬天,但温哥华的空气温暖又舒适。广阔的天空加上微微的凉风,驰骋在这样的景色当中,让旅途的紧张感松懈了下来。

温哥华的咖啡馆

  梅恩街沿途有小小的咖啡馆、古董店、旧衣店、餐厅等各式各样的店铺。当我下车时,闻到一阵花香,于是停下脚步四处张望,眼前一家咖啡馆门前,阳光照射的某个角落种着紫色的风信子。

  走在市区的梅恩街上,人们最先找到的咖啡馆是Foundation。旧金山的教会区(mission)有家年轻艺术家聚集的热闹咖啡馆Oh, So Little。Oh, So Little是旧金山Ashbury街上的小咖啡馆。店有两层楼,总是被邻近的常客(几乎都是艺术家)占满,十分热闹,据说大部分的人用餐后都赊账,所以后来咖啡馆倒闭了。每天都可以见到巴里·麦吉(Barry McGee,华裔美籍艺术家)和乔·杰克逊(Joe Jackson,音乐人)。

  

  广告牌上写着“动物不是用来吃的”(animals are not for eating),原来这里是素食咖啡馆。墙壁上写满了激进的信息。我走到被夕阳包围的窗边桌子,点了满满的米和豆类的“CommeSalada”。只要4.5加元,却有着一个人也吃不完的量,我立刻觉得很幸福。

温哥华最好的贝果店

  温哥华最好吃的贝果店,果然在梅恩街上,店名为Solly’s。当我在小巷子里寻找店家时,飘来了一股烤贝果的香味。望着前方的店,我心想着应该是这里,没想到店外已经排起了长队等待买贝果。其他地方都很娴静,只有这里十分热闹。我买了2加元的贝果立即大口咀嚼了起来。很有嚼劲且有着淡淡的甜味,真好吃。“每周三是特价日,排队的人更多!”排在队伍前方的阿姨说。

寻找温哥华有机超市

  不论到哪个国家哪个城市,我必会找寻有机超市。咖啡馆也是,即使没有特定目的,也是每天一定会去报到的地方之一。沿着梅恩街有一家小旧书店克洛玛书店(Chroma Books),我在这里买了两本小杂志。店里的男店员笑容爽朗,和善又迷人。这种人一定有特别偏爱的超市。

  于是我问他:“温哥华有有机超市吗?”他立即告诉我Capers这家店。Capers在温哥华有3家分店,又以罗布森街(Robson St.)上的分店尤佳。

  店的正式名称是CapersCommunity Markets,是温哥华知名的有机食物代表店。店里80%以上的生鲜食品是有机食物,还有店家自有品牌的100%有机果酱,及豆类、谷类、红茶、面包等,都是尽可能不加防腐剂及添加剂的食材。

兰里堡(Fort Langley)小镇

  突然想有一次当天往返的小旅行,于是我驱车前往兰里堡(Fort Langley)小镇。兰里堡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Columbia,编按:亦称卑诗省)的发源地,小镇被当成历史古迹,由当地的自治团体来维护。从市区出发,车程约2小时,距离也算刚刚好。

  

  吸引我目光的是道路正中央耸立的巨大枫树,高30米,我和其他两三组观光客一起触摸着树干,仰望树枝,读了一旁的纪念碑文。原来这棵树是大叶枫,是珍贵罕见的品种,也见证着这个小镇的历史。最令人惊讶的莫过于它那巨大的叶子,是大人的手的两倍大。我捡起地上的几片叶子想拿回去做个纪念,其他几个观光客也跟着捡起树叶,场面还挺有趣的。

基斯兰奴(Kitsilano)重温嬉皮士的文化

  我来到了英格兰湾南岸名为基斯兰奴(Kitsilano)的街上闲晃,这里是20世纪60年代嬉皮士聚集的地区,但是现在已看不出当时的气氛,换成好几间为观光客开设的购物中心。住宅之间有一家只有吧台的小咖啡馆,宛如史努比故事里露西的柠檬汽水摊儿。我买了一杯意式特浓咖啡,喝完后绵密的奶泡味仍残留在嘴里。我跟店员说,很好喝,他说因为这里的水比较特别。

UBC人类学博物馆

  在市区的西南边,面对乔治亚海峡的高台上有UBC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博物馆,我在这里欣赏了西北海岸的古代文化,在后方的原住民住宅和木雕图腾柱竖立的草地上仰望湛蓝的天空休息片刻,望着眼前的森林,耳朵却听到海浪的声音。森林的前方就是海了吧。于是我进入森林里探险。

  进入森林后我发现一条小路,小路往远方延伸是阶梯,往下通往山的绝壁。我踏着扎实的步伐,大约往下走了10分钟吧,突然视野开阔起来,来到了整片白色的沙滩前。沙滩上没有人,只躺着几根相当粗大的漂流木。在海岸线上用漂流木做成的十字架,向天空矗立着。

  原来这里名为雷克沙滩,是温哥华几乎没有受到人工影响,还保有原始自然风貌的稀有海滩,而且这里是温哥华唯一被认可的裸体海滩。到了夏天,这里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全裸爱好者聚集的热门地点。

  内容节选自:《自在的旅行》,作者是日本生活美学大师松浦弥太郎与著名摄影师若木信吾在世界各地的行走见闻,即使到了一无所知的地方,那里也必定有耀眼之处。

  浙江 西塘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马玛丽 推荐

  没曾想当我第二次到达西塘时,竟然隔了7年之久。也许是“痒”了,也许是开始怀念了。西塘,是一个注定要再次到达的地方,对我而言,这是一场赶赴七年之约的旅行。

  

  令人惊喜的是,这一次竟然还有如此美妙的小雨。不同于北方的瓢泼大雨,这小雨细细的密密的,根本不用撑伞,淋在手心时,一丝小痒荡漾在心房。7年前,我曾幻想遇一场小雨,见识真正的“烟雨江南”;我幻想穿一袭美丽旗袍,撑一把油纸伞,伫立桥头;我还幻想走在烟雨长廊和陌生人擦肩,一笑而过。7年之后,想着当年的小心思,又害羞又觉得优质,如今在此到达西塘,不为擦肩、不为艳遇,只为行走烟雨长廊,看河里溅起水花,看两岸风景保留在心里。雨落西塘时,我希望遇到旧时光的自己。

  

  

  如今,我依旧没有订做合体的旗袍,也没有买到一把有山水印画的油纸伞。可是,烟雨的江南的风景在我眼里,永驻我心。

一座桥就是一部史诗

  

  我知道,那一座座我踏过的桥,一定都是有故事的桥。我曾经在无数攻略和路书中,看到撑着油纸伞、穿着合体旗袍的美艳女子站在桥头驻足,凭栏远眺抑或把桥的当作背景,总是会被定格成“人在画中游”的经典封面。

  我也爱极了桥上的风景。每一个在桥上撑伞的姑娘都是一道是风景,每一个穿过桥底下摇橹的船夫都是移动的是风景,桥两岸凭窗远眺的游人也是风景…桥,安静的时候最风景。

  

  西塘的桥各式各样,从建于明代的“卧龙桥”到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的“送子来凤桥”再到大名鼎鼎拍过好莱坞大片《碟中谍三》的万安桥……一座桥就是一部史诗。当今西塘的管理者,也特别明智,在各大景区大兴土木的年代,西塘如同珍宝一般被保护的特别好,一座一座的桥也都是最最原始的风貌。

  

  我很喜欢西塘的弄堂,这里住着真真正正“生活”的人。这些弄堂是西塘最有历史感的记忆。你不知道弄堂深处是什么,有时候这更像是寻找宝藏的游戏。

  

  弄堂,是一种情感,是一种历史的传承。想来,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兴水利,通漕运,开凿伍子塘,引胥山以北之水直抵境内,才有了胥塘。在唐开元年间这里建有大量村落,人们沿河建屋、依水而居;南宋时村落渐成规模,形成了市集;元代开始依水而市渐渐形成集镇,商业开始繁盛起来;明清时期已经发展成为江南手工业和商业重镇。“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对西塘历史沿革。

  

  据说西塘的弄堂弯弯曲曲、深深浅浅,总共有22条之多。如我一般的外来人,真是羡慕生活在这里的“弄堂人”,生活本就是一处风景,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悠哉的羡煞旁人。别人眼里的“生活别处”,“弄堂人”的生活进行时。

西塘一夜,为你等待了千年

  

  “西塘一夜,为你等待了千年”这西塘的广告语,几分暧昧,几分柔情,却把西塘夜色的诱惑表达的淋漓尽致。

  

  如果白天太乏味,那晚上一定够尽兴。夜色朦胧时,烟雨长廊的红灯笼纷纷亮起,一排排、一串串,耀眼又精致,这时候最愉悦身心的玩法便是划一只小船,在夜色里划过闪耀着灯光的河水。微风拂面,两岸酒香四溢,更有女孩子银铃般的笑声… …你身处这热闹非凡的夜,莫回避莫拒绝,请尽情融入。

  

  

  

  当然不用担心住处,无数设计精美、人情味浓厚的民宿,都会善意的提醒你“今晚有房”。所以,不要害怕晚上不知归处。

  

  我和朋友都很喜欢住在西塘的民宿,不同于商业化的酒店,民宿更显人性化关怀,更有情调,也更适合发呆。坐落在西塘的每一间民宿,都用不同的方式展现着自己与众不同的风格,有的夜晚有俊俏男子驻唱,有的设计了贴心的明信片,还有的有涂鸦有各种稀奇古怪的宝贝供大家把玩。我觉得,在西塘,住民俗是一件又酷又有品味的事儿。

  

  如今,西塘经历着前世今生的改变。沉淀了千年,也实现了许多荣誉: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清单、首批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世界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如今这座千年古镇正在为实现新的梦想而奋力前行——升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对升级5A这事,我深信不疑。西塘已经准备好,我们等待着好消息到来的那一天。

  广州 黄埔古港

乐途旅游网灵感旅行家 HelenLee 推荐

关于黄埔古港

  在广州这个国际化快节奏的大都市中,有这样的一个地方,可以让都市人放慢脚步,享受慢时光,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广东美食而花费较少的价钱,这里也是广州本地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这里就是黄埔古港,一个曾经见证了广州“海上丝绸之路”辉煌的小村落。

  

  

  从广州市区到黄埔古港的交通十分便利,搭乘地铁至八号线万胜围站下车,出站后可以搭乘旅游3线就能到达黄埔村入口,从这里可以直接步行前往黄埔古港,同时旅游3线是一个双层观光大巴,二楼风景更佳。

  

  进入黄埔村,撇去沿街叫卖的小贩和各种现代化的超市,仿佛会让人以为自己身在近代的一个小村落,这里依旧保持着当年的建筑风格,虽然大部分的古建筑已经翻新。

  

  在广东文化中,祠堂具有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广州的陈家祠。而在黄埔村,你可以见到很多姓氏的祠堂,祠堂的墙壁和装饰细节都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即使是墙上的飞禽浮雕,也是惟妙惟肖。

  走在黄埔村,随处都可以见到这些花花草草,有时一个不经意的瞬间,就是一张文艺的定格。

  

  历史中,停靠在黄埔古港的海外商船不计其数,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如今这里只有寥寥几只渔船往来,多了一丝苍凉的感觉。

  

  从宋代开始,黄埔古港在我国的海外贸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里带动了广州港的繁荣和发展。在清代,朝廷撤销了江、浙、闽三海关,却仅保留了粤海关,指定广州为唯一对外贸易口岸。黄埔村内的博物馆则为这段历史保留了见证。

  

  大航海时期的著名商船“哥德堡号”曾经三次远航至广州,成就了一段佳话。2006年7月18日上午,重新建造的“哥德堡号”不远万里,成功到达广州港,同时到达的还有瑞典国王和皇后。而距离“哥德堡号”第一次停靠广州已经经历了几百年的春秋。

周末休闲好去处

  如今的黄埔古港虽然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繁荣,但这里现在是广州人周末放松的一个好选择,也是外地游客来广州旅游的新景点。

  

  

  喜欢寻找美食的广州人,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经济实惠的传统美食,源源而来的游客也带动了黄埔村村民农家乐产业的发展。美景,美食,还有路边的萌宠,这样的周末才叫做完美,黄埔古港就是属于广州人的小确幸。

乐途旅游网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你喜欢本文,欢迎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长期招募乐途微信专栏作家,请回复“投稿”

点击阅读原文,启发更多旅游灵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