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最大爱尔兰闲置监狱

  监狱是一个非常不一般的地方,关押的犯人也是五花八门,既有抢劫杀人犯也有政治犯,很多人为信念和理想失去自由,但却在监狱里成就了自己伟大的人生。当年被监禁在爱尔兰Kilmainham Gaol(凯明)监狱里的革命者就是这样,身体虽被禁锢但他们的心却是自由无比,甚至有人还成为了后来爱尔兰的总统。

  想要了解爱尔兰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历史,最好的去处竟然是这个位于都柏林的监狱。离都柏林市中心仅三公里Kilmainham Gaol(凯明)历史博物馆,详细介绍了从1780到1920年间爱尔兰人英勇而悲壮的抗争史。博物馆的前身其实是一所古监狱,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这所监狱在爱尔兰独立革命期间关押过许多政治犯而在爱尔兰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就在这里帕特里克·皮尔斯、詹姆斯·康诺利等爱尔兰建国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度过了不平凡的牢狱生涯。

  饱览了爱尔兰自然景观,出于对爱尔兰历史的好奇,决定去看看这所著名的凯明监狱,感受下爱尔兰另类的文化遗产。背包走出客栈,清晨的都柏林实在太美,空气太新鲜,一看地图沿着利菲河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凯明监狱,不过3公里,那就走路去,不要辜负了这清晨的美好。

  边走边玩边拍照,3公里的路程走得并不辛苦反而是心情愉悦。

  凯明监狱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闲置监狱之一,很多电影在这取景拍摄。对爱尔兰人来说这个监狱有着特殊的意义。来到这里你接受到的是爱国主义教育,而不像其他监狱接受的是人生观教育。

  到了门口才知道监狱博物馆要9点半才开门,一看表还差20分钟。几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站在那里排队等候,我一看售票窗口写着6人可买团体票,便宜1/3,于是主动搭讪三个女孩子说我们已经4个人了,一会再找两个人买团体票吧?三个女孩子害羞的笑笑,然后其中一个对我说我们可以买学生票。得!学生半价更便宜。

  9:30一到博物馆准时开放,买了票大家先来到一个有着上下两层的展示厅参观,工作人员告诉说10点有专门的解说员带领大家进入监狱,请先在展示厅参观等候。

  英国人喜欢把监狱称作GAOL。凯明监狱建于1792年,爱尔兰十八世纪八十年代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期间一些最英勇也最悲惨的事件就发生在凯明监狱,而爱尔兰独立后凯明监狱就关闭了。

  凯明监狱并不大,但最多的时候竟然关押了近三万人,那是在18世纪中期大饥荒年代,为了填饱肚子许多人挺而走险,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当然凯明监狱博物馆里介绍最多的还是爱尔兰独立时期被英国人关押在此的爱国义士,他们很多人都是在这里的后院被枪决的。

  犯人照相室。

  牢笼

  愉悦与痛苦的天平,你是要精神的自由还是肉体的自由?

  10点一到大家便跟着解说员走进监狱大门,开始了一次不寻常的45分钟监狱旅行。大家鱼贯走过这狭长的通道,心情不由得感到压抑。

  监狱主楼共四层,走进一个个小牢房,墙面粉刷成白色,不大的小窗开在接近房顶的位置。默默走进一个房间,回头慢慢地把那黑黑的铁门关上,突然有种失去自由的无奈。

  转了一大圈,最后大家来到了监狱中央的放风室。虽然这里还是室内,但是足够高挑的空间和天顶上打进来的光线,顿时使人觉得舒服了许多。中间的直楼梯是供监狱工作人员走的,而犯人们只能走一侧的旋转楼梯。

  在这里大家随意的走着看着,有问题就请教解说员。

  最后讲解员带领大家走出了监房,来到了可以自由呼吸的后院。当讲解员告诉我们这里曾枪决了很多爱国义士之时,一下子感觉又不好了。不知那些人在最后的时刻,呼吸着这凛冽而自由的空气,回首一生会是怎样的感叹。

  监狱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发生过很多的故事。

  从凯明监狱出来后心情特别的轻松,看着街边的小店和一个个咖啡馆觉得生活真是很美好。谁不喜欢幸福安宁又自由自在的生活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