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迪拜超市里的物价,就知道奢华只是美好的噱头

  对于迪拜的认识,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从一些宣传中去了解,似乎迪拜到处都是黄金,到处都是豪车,所有公交车都是由名车改造而成。那里的人每天都可以过着极具奢华的生活,甚至有人调侃,在迪拜捡垃圾、做乞丐,一个月随便都可以有几十万收入......对于这些传闻,开始我也真的相信了,惊奇、惊讶,对这个国度充满着满满的好奇......

  帆船酒店,最小单元为170方,淡季房间每天价格由15000元人民币起。

  2017年3月14日飞猪的一次神秘旅行活动,让我踏入了这个国土,从广州白云机场搭乘阿联酋航空的飞机,经过近9个小时飞行后,来到迪拜国际机场,刚落地不久,就直奔酒店附近的居民区超市,因为我一直认为,反应一个城市(国家)的生活质素及消费水平,最好是到居民区里的菜市场、超市里转一转。没想到这一转,结果真有点令我意想不到。

  我们都知道阿联酋是个沙漠化严重的国家,在这里,淡水资源稀缺,居民的饮用水几乎全部依靠海水淡化,而超市里,普通的500mL瓶装饮用水售价是1迪拉姆,按2017年3月汇率:1迪拉姆=1.88人民币折算,500mL瓶装饮用水是1.88元,与中国国内相差无几。

  在迪拜公路加油站里的商店,里面商品价格与日常超市里的价格基本没有区别,这在我看来,好像有点不可思议。

  这是新加坡进口的“KOKA可口”碗装方便面,折合人民币约8.93元,而他们本国生产的另一款碗装方便面,折合人民币约7.52元。

  红牛功能饮料对于我们大多人来说并不陌生,250mL红牛功能型饮料,折合人民币约12.22元。而其他维他命功能饮料基本都是在5~6迪拉姆之间。

  500mL百事可乐,约合人民币3.76元。

  500mL可口可乐也是大约3.76元人民币。

  不同牌子的咖啡,价格有点差异。查了一下100g雀巢咖啡在京东的售价,似乎这里还要便宜一点点。

  1L装牛奶,折合人民币在24~32元人民币之间。

  429g奥利奥饼干大约20元人民币。

  Ferrero Rocher意大利费列罗(金莎)巧克力制品 24粒300g,折合人民币大约81元;200g折合人民币约47元,比国内便宜好多。

  12枚装好丽友,折合人民币23元,京东售价是15.9元。当然也有人跟我说,这里的好丽友无论是口感,还是味道都比国内的好很多,我买了一盒,可我却没有品尝到。

  WD-40对于任何一个工程机械人员来说一点都不会陌生,它的润滑、除锈能力,绝缘性绝对是超乎我们的想象,不仅可以适用于工程机械,我认为在家庭常备一支也非常有必要。300mL装的WD-40折合人民币不到30元,京东上售价是35元。

  哈根达斯被誉为冰淇淋中的“劳斯莱斯”,是风靡全球的冰淇淋品牌,1921年由鲁本.马特斯创建于纽约,在中国,品尝“哈根达斯”似乎也就是身份及品味的象征,在国内的售价,就不多说了,反正之前去过几个国家,其价格跟迪拜这家超市的大致差不多,500g装折合人民币大约47元。

  整个阿联酋几乎没有农业,水果蔬菜全部依靠进口,这些水果的销售按公斤计算,似乎比国内还要便宜点点。

  这几种产自非洲、美国的水果,在国内平时真舍不得多买,太贵了。

  迪拜的蔬菜就真的很贵,由于新鲜蔬菜的保质期很短,造成运输贮存成本高企,因此成本都摊到菜价上了。当然我也听说,阿联酋现在也进行一些无土种植。

  在迪拜城市中央大型商场里,这一份是70迪拉姆,折合人民币132元。有朋友说,这一份里面,最贵的是那西兰花,鸡肉和饭的价格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迪拜马帮(迪拜马帮是一支热爱骑马的华人组织,目前有成员300多人,马帮主是阿联酋第一个华人骑师)的“轮胎”(一个在迪拜经营轮胎制品的宁夏小伙子)告诉我,迪拜超市里售卖的牛肉、鸡肉很多都来自周边国家,是靠饲料催养出来的,其肉质可想而知,价格自然就不会很贵,售价跟国内的差不多,只有那些由美国、澳洲、新西兰等国家进口的牛肉才会贵点,尤其是来自新西兰的和牛,每斤要买到几百迪拉姆。

  在迪拜城市中央大型商场里,这份虾仁土豆泥是56迪拉姆,折合人民币大约106元。

  在迪拜城市中央大型商场里,鸡肉汉堡薯条价格是46迪拉姆,折合大约87元人民币。

  国际城(International City)

  在迪拜,有个地方叫国际城(International City),很多来迪拜工作的外国人都在这里买房子,其中有一片是中国人最密集的地方,这里的华人习惯称它为“龙城”,目前的房价是80平方大约60万迪拉姆,相当于每平方折合人民币大约1.4万元人民币。

  生活的迪拜的华人告诉我,迪拜的自来水价格每立方大约2~3迪拉姆,折合人民币大约3~6元,政府对居民物价控制的相当严格,曾经物资紧张时,有华人超市擅自抬高物价,结果被罚了20万迪拉姆(大约37.6万元人民币),这件事在当地华人界引起很大反响。

  很多人被网络上一些蒙着厚厚一层沙尘的豪车迷惑,真的以为是很多富豪将豪车随便当垃圾扔,其实在迪拜,一年四季各种大小沙尘暴不断,车子只要停在户外,不一会就都会堆满厚厚的一层沙尘,“扔”可不是车主们的本意。

  经过几天闲走,和当地华人闲聊中了解到,石油出口在阿联酋的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到30%,阿联酋基本就是靠旅游来拉动国家经济,而高大上的旅游出行娱乐方式才能让游客在这里留下更多的金钱。然后我们懂得了,奢华、高大上仅仅是针对游客而言,是一种国家旅游宣传上的噱头。

  ————————————

  洋光摄客:一个前新闻摄影工作者,与您分享旅途风景,人文趣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