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旅行-教你6点,拍出前所未有的花儿作品!

  春风十里,百花争艳,还有比拍摄花朵更美丽的心情么?姹紫嫣红,千娇百媚的花儿们,给摄影爱好者们提供了无尽的拍摄资源。

  然而,你是不是面临着苦恼和挑战,为什么别人的照片那么精致养眼,而你总是感觉拍出来的图片跟想像中的差那么一点?你的作品如何才能不俗打眼,在海量的花卉作品中脱颖而出?

  那么,重点来了,本文今天就来和你探讨解决这些问题。一般来说,只要掌握好以下几个要点,花卉摄影也不太难哦。

  01

  首先,拍摄器材的选择。首选单反相机,这个原因不多说了。当然,如今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再加上方便快捷的操作及后期制做软件,用手机拍摄出出色的花卉作品已不是难事。但是,这里提醒一点,在用手机拍摄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的变焦功能。因为相较于单反相机的光学变焦来说,手机的变焦功能以牺牲画质为前提。要确保手机拍摄作品画质,还请尽量靠近被摄体。

  02

  微距镜头是花卉摄影的利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微距镜头是一种用作微距摄影的特殊镜头,主要用于拍摄十分细微的物体,如花卉及昆虫等。网上那些精美绝伦的花卉摄影大片,大部分都得归功于微距镜头。难道没有微距镜头就拍不了么?NO!手机上也有这个功能哦,打开你的手机拍摄选项,找到“微距”这一功能,马上试试吧!

  03

  寻找合适的拍摄主体。设备都准备好了,来选择一个拍摄主体吧。除了丛丛、朵朵、片片花儿,只要你喜欢,娇艳的花蕊、采蜜的蜜蜂、早晨花瓣上的露珠、妖娆的花丝等,主体不拘,皆可入镜。需要注意的是,每一幅图片上,都要有鲜明的主题,即你要表现的焦点。当然你觉得花朵的色彩非常打动人,就想表现鲜艳的色彩,也很OK,告诉你个小秘密,这时候降低一档或半档曝光量(手机上也有这个功能,别说你不知道),你会得到饱和度很高的色彩哦。

  04

  利用光照和选取角度。花儿美丽娇艳,最适宜拍摄的天气是多云或阴天,正面拍摄通常色彩都非常饱和,侧面光能表现层次和质感,逆光下会表现出轻柔的半透明感。光照与角度的选择完全根据个人表现爱好和突出的主题来进行选择。

  05

  注意背景!一般来说,由于花卉摄影景深很窄,背景往往完全在焦点之外,所以背景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一幅好的摄影作品,一定要当心,不要在画面的任何部分出现分神的东西,如树枝、枯叶、刺点、香烟头等等,还要尽量避免背景的颜色和影调与花朵相同。你可以随身携带一小块黑色、灰色或浅绿色的背景布,甚至任一颜色的彩纸也可以的,使花朵脱离它的自然环境,这种办法十分有用哦。

  06

  精准对焦和稳定的拍摄环境。一幅精美的花卉作品,精确调焦是关键中的关键,不管是用相机还是手机拍摄,在微距模式下,那么近的距离,大多数情况下,景深范围大概只有1厘米左右,所以,你必须要凝神静气,稳定器材。当然,有三角架是最好的,看摄影大师们在三角架上摆弄相机,挺酷,其实,是不得不背啊,一个三角架,在我看来,真的挺重的。

  要做到精准对焦,稳定的拍摄环境很重要,其实,花卉拍摄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风!就是风啊!一阵微风来,花儿摇曳不定,1厘米左右的调焦距离下,会大大降低你的成功率。所以,一定要选取无风的环境进行拍摄。另外,小秘密来了,拍摄花卉时,如果随身携带小夹子、小喷壶、反光板、塑料膜,那是最好了,聪明的你,猜到用途了吧(千万不要让你的道具出现在画面中哦)。

  

  掌握以上六点,剩余的就是多加练习了,大多数情况下,数量的累加才能换来质量的提高,多拍多练,才是正经。

  来,和花儿们正经约起来吧!(啦啦旅行:maolala12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