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顶级美食达人力荐“最香港”的地道美味

  璀璨的夜景、彩色的霓虹灯、跳动的潮流旋律......在大多数人眼中,香港是一座连空气都有无限活力的城市。然而在美食达人眼里,香港也是一个讲究慢工,拥有多年文化积淀的城市。从星光四溢的米其林知名餐厅,到热气弥漫的街铺小店;从传统的中式食材到西式的烹饪技巧......本期六位顶级美食达人力荐"最香港"的地道美味,让你的香港之旅满意而归!

①从食材开始,品味心头的回忆

"到访香港一定要走进传统市场…从挑选新鲜的食材开始,感受香港人心中那份炊烟升起的故乡情"

--著名美食家蔡澜

美食大家蔡澜(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蔡澜推荐:到香港传统市场找寻顶级食材

  都说最美不过童年追忆,而美食的意义,便在于唤起人们心头的那一抹回忆。美食大家蔡澜建议:到访香港一定要走进传统市场,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从挑选新鲜的食材开始,感受香港人心中那份炊烟升起的故乡情。像很多香港人一样,市场是蔡澜每天必逛的美食胜地,这里蕴藏着他们集体的回忆,从色泽发亮的果蔬,鲜嫩的肉质,刚出炉的面制品,到摊主热情的寒暄,朗朗笑语间散发出的亲切劲儿,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嘉咸街市集(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对于蔡澜而言,各具特色的传统市场能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如果想要感受露天市集的地道风情,可以去嘉咸街、结志街和卑利街一带,这里的嘉咸街市集历经150年的岁月,见证过中环这个政治、经济重地的沧海桑田,甚至从市场的角落就能道出时代的变迁。想感受集市的热闹气氛,那推荐去有"小泰国"之称的九龙城、深水埗、湾仔宝灵顿道或北角春秧街等地,说不准还可以偶遇蔡澜,再来一场行家间的交流,可谓一大幸事。想感受旧时的市场风貌,可以去旧湾仔街市、西港城,这些地方如今仍然保留着移民时期的建筑景观,从装饰艺术风格到爱德华式古典建筑风格,都折射出香港人回忆的光芒。

香港传统市场(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逛吃逛吃,才是旅行的真谛

"要体验香港当地生活,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品尝街头美食,甚至边走边吃!"

--香港名厨杨尚友

名厨杨尚友(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杨尚友推荐:香港街头美食

  同样充满地道香港味道的,还有街头美食,在香港这座美食遍布大街小巷的城市,没有人能抵挡住逛吃逛吃的诱惑!

  在众多的街边美味中,名厨杨尚友(Christian)力荐云吞面。作为香港必吃五种美食之一,云吞面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一直风靡至今,很多店铺更演变出很多独门秘方,口味多样。与云吞面可媲美的还有鱼蛋,杨尚友特别推荐旺角街头的小吃店,从金黄的酥炸鱼蛋到浓香的咖喱鱼蛋,总有一款满足你挑剔的味蕾。作为街边美食,大排档自然也不可错过,这路边摊美食的始祖可是杨尚友的挚爱,从炒饭、汤面到热炒海鲜,想吃什么直接告诉老板吧,反正没有特定的菜单,等着迎接惊喜就好!

云吞面(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香港大排档(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③不论传统还是新派,都能点中心意

"传统点心虽卖相简单,但当中功夫尽见真章。"

—— 麦桂培,米其林星级餐厅添好运点心专门店的主厨

麦桂培(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麦桂培推荐:品尝香港最有创意的新派点心

  香港的美食不仅有传统的回忆,还坚持不断创新。很多游客熟知的传统点心招牌菜,像肠粉、虾饺、烧卖和叉烧包等,虽卖相简单,但当中功夫尽见真章。从研磨的米浆开始,到火候的把握,都倾注着大厨师傅们的持久思考,也成就了香港点心的晶莹爽滑和鲜美诱人。在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大厨麦桂培师傅看来,香港的每一款点心,无论是传统的招牌菜品,还是新派研制出的口味,都能点中游客心意,有种让人无法抗拒的魔力。在香港,像培哥这样的大厨们,每一天都在创新,不断研制出别致的新派点心。

香港著名点心-烧麦(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喜欢烧麦的游客,可以尝试新出的黑松露口味,感受下这款美食的全新面貌。如果你还意犹未尽,那也别错过黑松露银鳕鱼酥皮卷和黑松露鲜虾腐皮卷。钟爱小笼包和肠粉?那你要品尝一下加入鹅肝的小笼包或者包裹和牛的蒸肠粉,定能满意而归。若始终偏好传统口味,那可以尝试加入高级配料的点心,比如龙虾或燕窝蒸饺,还能欣赏金箔碎片装饰出的雅致,仪式感是否瞬间被点亮呢?培哥还特别推荐加入燕窝的蛋挞,酥脆美味还能增添华丽贵气,还等什么!

蛋挞(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④品融合菜,遇见香港的美味时尚

"早在融合菜名扬四海之前,很多香港厨师已经擅长以本地食材和烹饪技术重新诠释西方食谱,创制出香港独具特色的"豉油西餐。"

—— 李文星,卅二公馆行政总厨

名厨李文星(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李文星推荐:品味香港特色"中西合璧"融合菜

  香港美食的创新还体现在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借鉴。特别的历史造就了这座城市的多元,这里汇聚了中式、西式、日式、泰式等等全球特色美食,而且,香港人更将各国特色美食以创新方式融入当地风味,做出菜品新意,也就发展成了今天的融合菜。

  现任卅二公馆行政总厨、屡获殊荣的李文星师傅,一直致力为传统广东菜带来现代变奏。据李师傅介绍,以本地食材和烹饪技术重新诠释西方食谱的"豉油西餐"是融合菜始祖。著名的瑞士鸡翅亦是其中一大典范,用粤式的灵魂调味品豉油烧出的一道西式美味。李师傅强烈推荐去茶餐厅品味经典的融合菜,一睹香港美食的时尚风貌。在茶餐厅,点一份香酥柔软的菠萝包,再来一杯香醇的港式奶茶,定让你的下午茶时光甜蜜无穷。

香港特色茶餐厅(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此外,想要品尝创意的中西融合菜,还可以到访传统的中餐厅,品尝到像西米布丁和由叉烧包改良而成的叉烧餐包等中西交融的独特味道。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式美食经过西式厨艺演绎,呈现出独特的美味。总之,像李师傅这样有深厚专业基础的厨师,将各地饮食文化充分融合,从色香味全方面对食物进行全新改变,准备好开始一次难忘的香港美食体验!

⑤跟随亚洲最佳女厨师,吃遍环球美食

"香港有着数之不尽的餐馆,而且菜式种类繁多,涵盖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菜肴"

—— 2016年"亚洲最佳女厨师"Margarita Forés

名厨Margarita Forés(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Margarita Forés推荐:环球美食

  除了"中西合璧"的融合菜,游客在香港当然还能尝到纯正的西餐!早在80年代就在香港居住过的"亚洲最佳女厨师"Margarita Forés推荐游客来香港尽情品尝这里种类繁多的世界菜肴,从意大利高级餐厅到气氛悠闲的美式餐厅,再到正宗的亚洲餐厅,体验游走一座城市,就能吃遍全球的快感!即使有不同宗教或者有特殊饮食文化要求的游客,都可以在香港找到自己中意的一款美食,从清真食品到素食菜式,只要品尝过,都会大赞美味!

香港有各式各样环球美食(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⑥跟随米其林大厨,探寻经典粤菜滋味

"哪里的粤菜都比不上香港的,我第一次在这里尝过后便爱上了。"

—— Umberto Bombana, 意大利境外唯一一家米其林

三星意餐厅8½ Otto e Mezzo BOMBANA 主厨

米其林大厨Umberto Bombana(图片来源:香港旅游发展局)

  Umberto Bombana推荐:经典粤菜

  吃过全球美食,可别忘记香港有粤菜的精髓!世界顶级名厨Umberto Bombana在香港居住20年之久,工作之余便在各处探索香港的地道美味,他表示哪里的粤菜都比不上香港的!

  蒸鱼是名厨Bombana的推荐之首,作为粤菜的精髓,香港餐厅的蒸鱼,不仅能保持鱼原汁原味的鲜美,保证肉质嫩滑,还能将粤菜的精致和美发挥的淋漓尽致,品尝过的人无不称赞叫绝。品味粤菜精髓,游客还不能错过香港的烧味,在名厨Bombana看来,烧味源远流长,烧鹅、烧鸭、叉烧、乳猪等都运用到高超的烧烤技巧,而且外脆内软、肉汁丰富的叉烧能入口即化,简直是人间美味。

  在香港不可错过的另一道名肴是清汤牛腩,牛骨和牛腩经过数小时慢工细火,所有的精华都融汇汤中,出炉的汤汁清澈见底,牛腩肉质Q弹,味美鲜甜,给足惊喜。厨师Bombana还大力推荐锅气十足的海鲜炒饭。在他看来,这道菜将烹饪技巧运用得炉火纯青,从路边大牌档到高级国际餐厅,无论材料、煮法千万变化,都能品尝到炒饭的本色,满意而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