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侗现非遗,“嘎老”唱响万佛山

情歌有意,山水之间。

洒一把桃、李花瓣,飘香万佛山;

绘一片油菜花田,温暖了四月天;

唱一首情歌,流传人世间。

这是一首写给春天的“情书”。

  三月三是侗族的一个较为重要的节庆,民间有关三月三节庆的说法也很多。

  三月三,侗家人的情人节

  三月是春暖花开之季,是男女青年播种爱情的时光,借此机会相互认识、了解、沟通感情,情歌对唱多用于青年男女传情现爱的表达方式,一首情歌结成一对良缘,所以称为”情人节”。

  三月三,侗家人的劳动节

  农历三月是一年农耕时节的开始,侗族人民为了播种顺利,秋天能够有一个好的收获,村民们举办农忙前的播种节,痛痛快快的玩上几天,过了“三月三”节后寨上将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他们不再吹芦笙、弹琵琶、走村窜巷,专心一意的搞好农业生产,到了谷物进仓后,芦笙才能开封,所以称为“播种节”。

  三月三,侗家人的狂欢节

  热情好客,广交亲朋是侗族人特性,他们喜欢聚集在一起研究艺术文化,在三月三这个节庆里,除了情歌对唱外,《侗族大歌》这个节目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侗族人们的狂欢节。

  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侗语称“嘎老”。追朔历史,《侗族大歌》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年的历史,在中国侗族合唱形式采用的是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生的民间音乐。

  地处云贵高原地带的湘桂黔地区,因山地较多,交通闭塞,这里保留了较为古老的生活方式:有独特的侗语,独特的服饰和独特的习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