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春天】木坑竹海,探寻《卧虎藏龙》的拍摄地

  木坑竹海距离黟县县城15千米,景区郁郁葱葱、竹林环绕,成群的竹林也使木坑竹海成为了一个天然的氧吧,在山腰之中还有一处小村庄,里面有20多户的人家居住,每当雨后山间云雾升起的时候,村庄就会若隐若现,让人有一种“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意境。

  而让木坑竹海更为吸引人的就是在2001年影片《卧虎藏龙》,这部获得了奥斯卡大奖的影片就在景区的竹海中取景拍摄了“竹林斗剑”的场景。在当年拍摄《卧虎藏龙》的时候,这里还发生过一段故事,当时剧组已经在木坑竹海拍摄了好几个场景,影片的导演李安选好了李慕白和玉娇龙在竹梢打斗那场重头戏的区域后,可是后来却移师到了浙江拍摄,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因为剧组拍摄的需要,必须砍掉一些竹子,村民知道之后很心疼,在权衡了利弊之后他们还是决定保留这里的竹子,结果剧组只得到浙江完成一部分的戏份。

  在这件事情中我们不得不佩服村民们的淳朴和明智,也许在他们的眼中,木坑竹海郁郁葱葱的长远比眼前的利益重要的多,也让我们和后代们在来到这里的时候可以更完整的看到这片美丽的竹海,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得到更多的愉悦。

  木坑竹海没有西递、宏村那样多的人文气息,这里更多的是充满了自然的野趣,走进景区,十里竹海连绵不绝,尤其是起风的时候,千千万万的竹叶一起随风摆动,非常让人震撼。

  秀女湖,竹子与翡翠色的潭水相映,非常漂亮。

  木坑竹海又称“滴翠谷”,景区的形状又形如金斗,聚财不漏,风水甚佳。

  在木坑境内有六谷十景,身临其境,恰如世外桃源般令人神往。

  清新的竹叶。

  春天中,一株株的新笋在雨后开始出土冒尖,可以看到一些村民在竹林中挖笋、割取一些新笋,然后晾晒,制作成美味的笋干。徽州笋干也是徽州的一道名菜,经过冬季晾晒而成的笋干和红辣椒一起炒,味道香辣可口,吃后让人回味无穷,据说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就非常喜欢竹子,还写下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的诗篇来赞美竹子。

  木坑竹海景区的主要游览路线呈环形,并不需要走回头路:分为西海(靠近宏村方向的大门)、木坑村、南海(靠近黄山方向的大门)。一般从西海出发,登观景台欣赏竹海和木坑村,然后下山到达木坑村。

  山谷里的竹怪城,这里面有很多竹子做成的怪物来“吓唬”游客,参观竹怪城需另外付费。

  山中的村庄。

  村民晾晒的笋干。

  漫山的竹林,郁郁葱葱,且前往游玩的游客不多,非常地安静,让人心旷神怡。在气候条件好的情况下,还可见到类似于黄山云海般的景致。

  在景区中还有农户家可以吃到农家饭。在节假日尤其是 “五一、十一”期间,整个景区几乎天天住满游客。

  雨后观景,翠竹深处,白云人家;晴观日出,有如黄山云海,翠浪波涛;谷中赏月,仿佛天上人间。

  山谷中的村庄。

  2001年大红大紫的奥斯卡大片《卧虎藏龙》,就曾经在此取景拍摄“竹林斗剑”,很多游客以为是翡翠谷的景点,其实竹林是木坑的竹海,而一跃入池的,则是翡翠谷的七彩池了。

  小贴士:

  1. 交通:在黟县汽车站做中巴到宏村下车,可以包车到达这里,价格20元,或者从宏村步行大约半小时就可抵达。

  2. 游览木坑竹海需要爬一段山路,在景区中有观景台,在观景台中还可以看到塔川和宏村。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