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古徽州

  还是2012年深秋去的古徽州几处景点,一直没写。去年春写了几篇,又出游了,就在此搁下了。这几天,江南春雨潇潇,就想起了那年游古徽州时,却也是秋雨绵绵,甚至有时还大雨淋泼,一双旅游鞋湿了个全部。

  古徽州的景色实在是迷人的,去过几次,还想着再去。不过现在先把未完成的部分继续下去,免得时间久了有所遗忘。

  图文.:一鸣俊人

  

  1、走出了罗东舒祠堂,在呈坎的游览也差不多结束了。此时雨仍然在下,只是没有刚到时那么大了。雨滴在河面上溅起小小的水花,两岸带有马头墙的民居沉浸在一片寂静中。

  

  2、远处的青山隐约可见,河上的拱桥静静地躺着,不见有人走过。

  

  3、看这座桥的式样,也不是最新的,不过也不会是古桥。

  

  4、拉近了镜头,看出桥名是“潨(zong)川桥”。潨,是水流汇合的意思。

  

  5、走到桥上,放眼望去,远处是烟雨茫茫,笼罩着两岸的粉墙黛瓦徽派民居,一道挡水坝横卧于河中。在山区的河道中,常会看到这样的挡水坝,不像苏南及杭嘉湖地区,河道都是畅通的,可以行船一路过去。

  

  6、不过,挡水坝也是一道风景,特别是洪水期间,汹涌的河水越过水坝,翻滚跌宕,颇为壮观。

  

  7、走下桥来,看罗东舒祠堂的高墙,粉面已经多有剥落,显示出建筑年代的久远,这就是古徽州的古的一面。

  

  8、另一边的小河岸边石驳岸延伸到河里,却不见有女在河里洗衣了。

  

  9、回头看祠堂已掩映在绿树中了,只有高高的屋脊昂首挺立在秋雨中。

  

  10、河面上的雨雾似乎更加浓密了,远处的景色尽在朦胧之中。

  

  11、等待出发的空隙中,虽然下着雨,还是看看春天外面的其它建筑。

  

  12、这边就是几家商店,有为游客服务的便利店、小吃店。

  

  13、一家店铺门前有匾“拂昭轩”,不知有何来历?

  

  14、下雨天,游客稀少。

  

  15、回来上车准备出发去下一个景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