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南”藏娇多瑰宝,动植物的王国,大自然的宝藏

  云南幅员辽阔,美景无数,不乏秀丽河山,但有这么一个神秘又奇特的地方,

  知名度不及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和西双版纳;

丽江

  战略地位不及昭通、文山和德宏;

文山

  经济发展水平更无法与昆明、玉溪、曲靖等城市相提并论……

曲靖

  可这里却是云南最具传奇色彩的地州。

  这里植被茂密、物产丰富;

  民族众多,人文荟萃;

  是云南茶叶的生产基地也曾经是交易中心;

  这里曾富甲天下、也一度瘟疫肆虐、十户九绝;

  这里就是------普洱!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这里气候温润,平均气温18.9℃,四季如春,是最适宜人类居住、最适宜动植物生长的地方,森林覆盖率68.7%,洗肺的天然氧吧,享有“绿海明珠”“生物药库”“动植物王国”的美誉。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这里还享有“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怀金孕宝”的美称。

  这里文化多彩,少数民族人口占61%。“阿佤人民唱新歌”、“婚誓”都是从这里诞生,传唱大江南北。

  这里是茶叶的故乡,茶马古道从这里起始,万亩古茶山里生长着千年古茶树。

  来这里,重走茶马古道,聆听马帮铃响,品一口古茶园大名鼎鼎的普洱茶,茶香四溢见听那些流传了千年的故事佳话,在尝当地美食,会让你觉得这个边陲小镇有无数的惊喜在等待着你的到来。

  周边必游景点:

  天文科普乐园——北回归线标志园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素有“春城汇总的春城”之美誉,也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北回归线从其县城穿过。县城中因此还专门修建了一座北回归线标志园。

  园内设计让你真切感受到北回归线磁场与神奇双子井水共同作用下受精卵分裂成为双胞胎的神奇过程。主标馆4D动感 影院运用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叙述着北回归线地带奇特的天文地理奇观和神秘的传说故事,让人身临其境,流连忘返。

  天文奇观集大成——太阳广场

  墨江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这里宜人的气候吸引来数万只燕子在县城驻足,使这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被称之为“万燕之城”。再加之双胞胎组合BY2曾来这里参加过哈尼太阳节活动,使这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

  太阳广场气势恢宏、布局精巧、内容丰富、雅俗共赏,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广场建有《扎斯扎依与洛奇洛耶》浮雕、地平日晷、人体太阳钟、四象和二十八宿、黄道十二宫、赤道式日晷、无影手;以雕塑为主,融天文、地理、观赏、休闲为一体的地方,又是一个进行科普教育的场所。

  滇南杏坛——墨江文庙

  墨江文庙有“三奇”。第一奇:建筑所需木材为球香树,其特点一是不被虫柱,因此,文庙里既便没有人来打扫,长年累月也不会有蜘蛛拉丝;“第二奇”:文庙里最古老的一株树已有2500多年,几乎与孔子同年同长,前几年文庙破烂失修,它已经枯死了,后政府拨款重修文庙,它奇迹般地长出新叶来;“第三奇”墨江自建厅建县以来,城里的庙、寺、观、阁、庵凡僧、尼、道都有房。由于墨江文庙有神奇古老的传说,现已成为才子求学朝拜的圣地。

  碧溪古镇

  墨江碧溪古镇曾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商贾云集,南来北往;彪炳千秋,名垂青史的民国初年“光复英雄,护国将军”庾恩旸就出生于碧溪古镇,被称为“墨江井冈山”的人民反蒋自卫军诞生地就在碧溪明子山。

  小镇依旧保存以往旧貌古韵,建筑雕檐花格窗,厢耳房隼扣,成传统庭院式建筑。汉文化与哈尼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最融洽的接合。

  墨江国际双胞文化园

  墨江国际双胞文化园以两潭清澈见底的双胞井为主,泉水干冽清甜,无论春夏秋冬,既不满溢,也不下降。想要双胞胎宝宝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这里有一口双胞井,井水清澈,村里的人说喝了井里的水,就会生下双胞胎。更令人称奇的是,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人喝了井水果真生出了双胞胎。

  景观主要由大门入口广场、双胞文化长廊、儿童游乐场、双胞井文化广场、阳文化广场、阴文化广场、求子殿、景观配套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组成。

  普益公园

  普益公园坐落在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城南。民国12年(1923)原清代“社稷堂"改称“普益社”。民国22年(1933)建成花园,因普益社而得名“普益公园”。

  癸能山寨

  最具特色的是癸能土木结构的土掌房民居,古朴庄重,座座相连,层层相接,山寨远处青山绿水,近处梯田环绕,盛产上等紫米,寨中紫稻飘香,炊烟袅袅,其乐融融。寨脚一条弯弯的水癸河,几张古老的摇床,一群淘金的人,构成了一幅和谐动人的画卷。

  东南亚第一烧烤城--双龙烧烤城

  这里不光有美丽的风景、热情的少数民族,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也给人们提供了非常珍贵的食材,使得这里有很多有别于其它地方的美食。到这里来旅游,一定要品尝下这些美味,只有尝过最地道的墨江风味,才算到过这里。

  普洱以其独特的地理条件而盛产各种山珍野味。普洱美食取材十分广泛,上到飞禽走兽,下到时蔬果菜,中到昆虫鱼蛙,都可以烹饪出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口味多以哈尼族、彝族和傣族的酸辣为主。

  在这里我们可以品尝:澜沧口味鸡、拉祜族火灰焖鱼、傣味包烧、柠檬干巴丝、柠檬八宝饭、凉拌蚂蚁蛋、拉祜烤肉、佤族鸡肉烂饭、野生菌等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美食。

凉拌蚂蚁蛋

各类野生菌

柠檬干巴丝

  这里,一个历经沧桑,几度荒芜的地方。一个人杰地灵,名扬遐迩的地方。有着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有缤纷的彩霞,灿烂的阳光。有无垠的森林,有清爽的轻风,一个有着悠久茶马文化的地方,满山的茶园,清新的茗香。

  出行小贴士

  1、飞机: 普洱市拥有自己的民航机场——思茅机场。思茅机场位于普洱市西郊两公里,目前开通有来往昆明的航线。其他城市的游客可以先前往昆明,然后转机飞往普洱。乘高快42元即到墨江。

  2、汽车:普洱和昆明之间,每天都有很多班车,全程524公里,半数路程为高速公路。

  更多旅游信息、实况转播、旅游资讯欢迎您关注并订阅头条号:红色吉普房车自驾游;微信公众号:红色吉普自驾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