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最美夜景

  香港在“中国最美的城市”评比中名列第二,仅次于首都北京。香港之美,美在它那山海相映的地势和丰富多变的城市建筑结合得完美无瑕,尤其是维多利亚港的璀璨夜色,更充满韵味,被誉为“东方之珠”和“世界三大夜景城市”之一。我相信,若是评比都市夜色之美,香港绝对会独占鳌头的。

  香港夜景最佳拍摄点

  维多利亚港两岸地势起伏,构成逶迤多姿的岸线,两岸的建筑高低错落。尤其是香港岛北岸,建筑群依太平山的山势梯级而上,林立的高楼大厦宛如无数跳动的音符,日夜演奏着波澜壮阔的乐章。

  香港有不少经典的夜景观赏地和拍摄点。

  从太平山顶,东望维多利亚港

  《破晓》,黎明之际在香港太平山顶卢吉道拍摄。6×7cm菲林照相机,80mm镜头,富士RVP ISO 100菲林;30秒,11光圈。

  《中银大厦》,在香港中环半山拍摄。6×12cm菲林全景照相机,90mm镜头,富士RVP ISO 100菲林;60秒,16光圈。

  太平山顶,连年位居香港最佳风景地之首。在这里可饱览维多利亚港的壮丽景色。一般人多是在山顶凌霄阁的观光层欣赏维多利亚港风光。但以摄影人的眼光来看,这里构图不够优美。最好的位置是在卢吉道的一段凌空栈道,即由凌霄阁旁边的卢吉道西行15~20分钟处,那里视野开阔,景观壮丽。此处拍夜景可布阵的位置很多,容纳30支脚架都没问题。

  从东区宝马山,西望维多利亚港

  《不夜之城》,在香港东区远眺维多利亚港,正值红霞映照、华灯初上,色彩非常华丽。6×12cm菲林全景照相,90mm镜头;ISO100,1分钟,16光圈。

  知道这个角度的人较少。此路可先乘车到北角宝马山赛西湖公园巴士总站,沿着一条隐蔽小路向右步行20分钟,最后攀爬一小段斜坡,可见一组巨大岩石,上有水平点标记的石柱。此处可容5~6枝三脚架。

  东区走廊旁的大厦,西望维多利亚港

  《中环夜色》,在天空未全黑、呈深蓝色的时分拍摄。135菲林照相机,16mm镜头,富士RVP ISO 50菲林;30秒,8光圈。

  在东区向西拍维多利亚港非常壮观。更好的位置是在东区走廊旁边的一些大厦上,最佳拍摄点是万国宝通银行大厦、维多利中心和海景大厦等。不过,这些大厦多是私人楼宇,获业主允许才能上去。

  从ICC大厦,东望维多利亚港

  位于西九龙新建筑群中的环球贸易广场即ICC大厦,其100层的观景层“天际100”,是新的拍摄点,花钱买票就可以在那里拍个够,角度不错。但在这里拍摄有两个难题要克服:一是视点太高,全部是俯视角度,使维港两岸的大厦会产生透视变形,最好用移轴技术来矫正变形;二是不得不隔着玻璃幕墙拍摄,玻璃上有难以避开的反光,拍摄者须自制一件黑卡纸(或黑布)来挡住碍眼的反光。

  尖沙咀海旁,南望维多利亚港

  《热恋》,摄于尖沙咀文化中心海旁。APS-C数码单镜反光相机,16~35mm镜头;ISO 1600,1/10秒,2.8光圈,手持拍摄。

  《笑脸》,节日之夜,香港文化中心的外墙上映射了幻灯面谱,异趣横生。135菲林照相机,24~105mm镜头,富士RVP ISO 100菲林;15秒,5.6~8光圈。

  《香港之夜》,在九龙尖沙咀港威大厦楼顶拍摄维多利亚港,我认为是最佳拍摄点之一。全画幅数码单镜反光相机,16~35mm镜头。这是用HDR技术拍摄的作品,ISO 200,以4秒、f/8为基准,间隔2 EV包围曝光共3幅原图,再用Photoshop CS 5合成HDR作品。

  尖沙咀海旁是最多人享受的“观光台”,最好的位置是在香港文化中心对开的长廊上层,还有海运大厦露天停车场。此地拍维港烟花很壮观。另外,尖沙咀有许多傍海的高厦都是上佳的观赏点,可惜不能让人轻易登临。

  青衣岛寮肚山,眺望青马大桥

  《青马大桥》,6×12cm菲林全景照相,90mm镜头;ISO100,1分钟,11~16光圈。

  青马大桥飞架在青衣岛与马湾之间的海峡上,成为香港的一道壮丽景观。最佳拍摄点并不是青马大桥的观景台,而是在青衣岛寮肚山上。傍晚以彩霞为背景,拍华灯初上的大桥,尤为壮观。

  摄影攻略

  香港是个世界上夜晚亮度最足的城市,只要掌握方法,不难拍摄到灿烂的夜景。拍夜景主要靠经验,测光表是测不准的。以本人的经验,如果用数码相机设于ISO100,可用16光圈,曝光30秒左右;至于用ISO100菲林拍摄,则要1分钟左右。为什么还“左右”呢?因为不同气候会影响场景的亮度,例如:雾气大时,远景在雾对光的衍射作用下,场景就会显得亮一点。用数码相机则就更方便,可以反复试拍,曝光不对就调整曝光量重新拍摄。

  拍摄城市夜景宜用较长时间曝光,曝光时间一般不少于1分钟,至少30秒。这是因为长时间曝光能使道路上跑的车辆、水域上航行的船只留下悦目的光线轨迹。

  最好选用B档或T档快门,这两档快门由你自己来控制曝光时间。快门设定为B档时,按下快门钮即开始曝光,放开快门便停止曝光;快门设定为T档时,要按快门两次,按第一下开始曝光,再单击即停止曝光。

  在以俯视或仰视角度拍摄高楼大厦时,常要考虑如何避免建筑物的透视变形,最好用有移轴功能的镜头或相机,通过移轴拍摄,可以矫正在俯视或仰视时建筑物所产生的变形。

  关于“倒易率失效”

  前面我说的夜景曝光量,是以当今多数人使用数码摄影的感光特性来判定的。但是,用菲林拍摄夜景就比较麻烦,出现“倒易率失效”的问题,往往需成倍增加曝光时间才能达到足够亮度的影像。

  《香港仔避风塘》,6×17cm菲林全景照相机,105mm镜头,富士RVP ISO 100菲林;3分钟,16光圈。

  首先要弄清楚何谓“倒易率”和“倒易率失效”。

  在摄影领域,倒易率是指用光圈与快门来控制曝光量时、光圈大小与快门速度(曝光时间)的一种反比关系。例如,本来用f/2.8光圈和1/125秒达到EV 10曝光值,如果把光圈收小1倍至f/4,曝光时间就要延长1倍至1/60秒;换句话说,就是光圈愈小就要用愈长的曝光时间(即愈慢的快门速度),光圈愈大就要用愈长的曝光时间(即愈快的快门速度)。这种以光圈和快门速度同等倍数反比的交换规律就称作“倒易律”。

  数码摄影的曝光规律完全符合倒易律。但是,菲林在低光摄影时须用长时间曝光的情况下,其感旋光性会变得迟钝起来,与倒易律不一致了,这就是“倒易率失效”。不同的菲林,倒易率失效程度不同,一般曝光时间超过了8秒就会出现迟钝状况,须酌量增加曝光时间;曝光时间愈长,“倒易率失效”现象愈严重,如果超过1分钟,就要延长成倍曝光时间了。(图文:陈一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