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小地级市之一, 无区无县只辖7个街办和3个镇

  划过历史的天空,有两条绚丽的彩虹:一条是万里长城,忠诚地守护着中华民族;一条是丝绸之路,拓展和交融着中华文明。它们在华夏版图上蜿蜒向西,终于,在河西走廊山脉之间的一方狭窄处交汇。这个交汇点,就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所在、素有“天下第一雄关”、“边陲锁钥”之称的甘肃嘉峪关。

  甘肃省下辖12个地级市、2个自治州,其中,嘉峪关是甘肃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也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中国面积最小的地级市之一。嘉峪关市,总面积仅为2935平方公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东临河西镇酒泉市,西连玉门市,南与张掖市接壤;北与酒泉市相连接,中部为酒泉绿洲西缘。

  嘉峪关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地处西陇海经济带上兰州、乌鲁木齐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和新亚欧大陆桥上的交通要冲,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碳钢和不锈钢生产基地,被誉为“丝绸之路黄金段,戈壁明珠欢乐谷”。

  嘉峪关市是全国四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下辖7个街道办事处、3个建制镇、61个居民委员会、17个村民委员会。2009年时成立了雄关区、长城区、镜铁区3个管理区,但是它的性质只相当于各地自行设立的开发区、高新区,并不是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在册的作为地方人民政府的市辖区。

  在2016年《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最新城市等级排名中,嘉峪关市仅被定为五线城市。2016年嘉峪关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为153.40亿元,在甘肃省的12个地级市中排名最后;经济增长速度为-19.28%,是甘肃省经济增长最慢的城市;2016年常住人口为24.59万人,是甘肃省人口最少的城市;人均GDP为62895元,是甘肃省人均最富有的城市。

  嘉峪关虽小,但是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景点有万里长城 、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心脏、黑山岩画、魏晋墓地下画廊、七一冰川、祁连积雪、瀚海蜃楼、石关峡、嘉峪关国际滑翔基地等。

  【嘉峪关关城】

  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的主宰,自古就是河西第一隘口。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了解更多出境旅游资讯,关注微信公众号:金马环球旅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