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寺80后住持 与姐姐畅谈生活

  今天朋友邀约去一家禅堂坐坐,点了好多道做工相当精雅的素斋,我很诧异朋友怎么懂我:“这么巧呀,这些天我一直在琢磨禅茶素斋呢”,我说:“禅对于我等俗人,或许就是多寻一份静和净心态”,说的兴致处,就跟朋友们讲起了前不久去江西弋阳的一段奇遇。

  江西弋阳,山城如画,遍地文章。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两条半枪闹革命”,建立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我原想着去弋阳只是赏赏绿色青山,听听红色故事,没想到弋阳竟还有一个全国最大的唐代天然佛洞,让我更没有想到的是这座千年古寺的住持竟是一个80后的“帅哥”。

  南岩寺非常奇特,这座鲜为人知的千年古刹,是一座整体依托天然岩石洞穴而建造的寺庙,是我国在自然洞窟中开凿的最大的佛教石窟,有着“中华第一佛洞”之称誉,而且这座藏在巨穴中的古刹,还有一段几十尊佛头失而复得的故事。

  然而,南岩寺最为让我感觉奇特的,就是这位面相俊秀的年轻住持。他,释圆坤,俗姓张,原籍安徽亳州,生于1986年。

  他人虽然年纪轻轻,但称得上传奇。他14岁的时候由于家庭变故而选择出家。他研学三藏,师从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宏满大和尚,并随师前往泰国、印度、美国、新西兰、日本、香港等地区和国家参学弘法,后随师参与修建庙宇。

  2009年,他从广东到浙江永康重建龙鸣古寺,用了6年的时间,把一个杂草丛生、瓦砾遍地的破败寺院变成了一座清净庄严、香火兴旺的佛教梵刹,那年,他25岁。

  浙江永康的龙鸣寺建成后,他又一次选择了离开。去年他又来到江西弋阳,开始主持恢复南岩寺的修建。他说:“虽然一砖一瓦,一座座佛堂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但我是僧人,要学会放下,世间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

  一句要学会放下,引起了我的共鸣。特别是听说他正在致力于传承南岩寺禅茶时,我便与他津津乐道了起来。

  我也喜欢茶,但总觉得禅是一种境界,是要用心去悟的,很难用言语去论断的。而年轻的圆坤法师却说:“禅在生活,生活如禅。我们讲佛传经,并不是要让更多的人走入佛门,而是要让禅走入生活。”

  我称赞他说得太好了,他却谦虚地说自己没什么文化,特别想让我们给他一些建议,因为他明白要想让这座千年古寺再续千年,需要用文化,用智慧,用灵魂。

  时至午时,圆坤法师还盛情地备下了一桌素斋,在古寺的洞中我们又聊起了素斋的话题。我告诉他,这是我吃过的最纯朴的素斋,也是我这些天来吃的最舒服的一餐。他笑了,他说寺里条件有限,还担心招待不周呢。

  圆坤法师吃的很少,我好奇地问他们晚餐吃什么,他告诉我,寺里晚上是从不开伙的。我恍然感悟,吃得少点,填的少点,是不是有如我们摄影构图要留白的道理。仔细想想,我们生活中很多方面都需要留白。

  留白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境界。这应该就是我们追求的禅意人生。给自己、给他人、给生命、给心灵留下该有的空白吧,也许生命的真正意义,正是那于无言处生成的精彩。

  我又想起了那句:禅在生活,生活如禅。这句话让我牢牢地记住了江西弋阳南岩寺这座神奇的千年古寺,记住了这个千年古寺的80后住持。

  【三姐姐温馨贴士】

  南岩寺位于江西上饶弋阳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龟峰二景区(南岩寺景区)内。

  南岩寺景区门票:30元

  【作者简介】三姐姐: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专栏作家、旅行家。

  新浪微博 @三姐姐视界 ,微信公众号:三姐影话。

  【版权声明】本图文版权归三姐姐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商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