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民俗,勤劳的哈尼族,女人比男人能干

  在去元阳梯田的途中路过一处大桥,看有很多的游客在拍摄,显然他们也是刚刚脱离雾海之人,看到一点点地希望也不会放过。我们也下来四处寻找目标,希望能拍到什么。很快我就发现一户人家在修理冲坏的梯田,男主人在桥下翻找着石头,而两个女人在往返一百多米背着石头,坡上坎下的爬着。

  其中一个年轻女人象他媳妇,背着较大石块;另一个老女人应该是他母亲,用筐装着小石头,一趟趟往返,让人联想起蚂蚁搬家。原来哈尼族梯田是哈尼女人背出来的。到云南后我发现这里很多重体力活儿都是女人干的,反到是男人很清闲,甚至在街边的麻将桌前常见他们的身影。

  先随意拍了几张,我不甘心,下到田里面继续向下走,过了山坡,眼前的场面让我眼前一亮,这里有三男三女在育苗扣塑料棚。而后面的一个小屋子前面有位老太太在做饭,看来是一家人啊。

  男主人看我们过去拍照便热情的打招呼,说他们也是哈尼族,现在正在育苗。他们邀请我们过去喝水。我们问长街宴这里有吗,他说要等农闲是有人家办喜事或节日才有,现在是农忙了,没有了。他家在插秧,亲戚过来帮忙了。

  看着田里几位比男人能干的女人,突然想到了这几天看到的勤劳的妇女,她们承担起了家里的主要体力伙计,真的非常不容易,很值得尊重。

  下午租车司机带我们去一个叫“城子村”的彝族村寨,说那里有很多的古建筑,保存着远古的风貌,房子建在在半山上面,非常有特点。可惜到了地方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原来想拍整体的建筑已经被大山挡住了阳光,我们决定进寨子转转。

  这个村寨是黒彝民族,但在服饰上面已经完全的汉化,不象前几天看到的那些哈尼族、彝族有自己的服饰。村子建造在半山上,街道蜿蜒、盘旋,很窄,但比较干净,房屋还完全是老的,比较有特点。但从院落和服装看,这里也比较贫困,生活的环境和卫生的习惯都很差,但民风非常的纯朴,对游客也是礼貌、拍照也不反感。

  城子村位于云南省泸西县城南25公里,具有300多年的历史,全村1000多间土库房,或首尾相衔,或左右毗连,结为一体。这里明代成化年间是彝族先民白勺部的聚居区,之后逐渐有汉族迁入,便形成了彝汉建筑风格。早年还是州司府所在地,抵御过外敌的入侵。不仅有过繁华和热闹,也有历史和传说。

  这里房子很有特点,户户有平台相连,可以互通。只要进入一家,就可进入另一户,直至走遍全村人家。因而整个村子相连一体,宛若迷宫。这种罕见的土掌房是以当地耐水防腐性很强的树和粘性很强的粘土为主要原料,房屋周围以木材或夯土作墙,屋顶上铺上劈柴、木棒、松针和粘土摊平后用木棒捶实。它最大的好处是冬暧夏凉,坚固耐用。历经上百年仍可以使用。是一处保存完好的神秘古寨。

  可惜我们只是走马观花,还没有看几处天就完全黑了。

  晚上我们到了泸西县住宿,这里离我们这次的主要拍摄题材罗西县很近了,明天就要步入这次组团的正题-拍摄油菜花,但愿能有好的天气啊!

  作者:书影 微信 shuying-916;QQ:1154429719;微信公众号“sy9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