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三山五岳、三教九流、四书五经?

  我们常常脱口而出的三山五岳、三姑六婆、四书五经、五行八卦等词语,讲真,你确定知道它的真正含义吗?看完这篇你就会茅塞顿开,赶紧收藏!

  五岳

  中国名山首推五岳。“五岳归来不看山”。五岳称华夏名山之首,有景观和文化双重意义。五岳各具特色: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早已闻名于世界。

  东岳泰山

  东岳泰山,1532米,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巍峨陡峻,气势磅礴,有“中华国山”、“天下第一山”之美誉,被视为崇高、神圣的象征,故有“五岳独尊”之说。“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千载流传。“重于泰山”、“有眼不识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其实已经作为我们民族文化积淀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岳华山

  

  西岳华(huà)山,1997米,位于陕西省华阴县。五帝时称“太华”,夏商时称“西岳”,雅称“华岳”。据清代著名学者章太炎先生考证,“华夏”、“中华”皆藉华山而得名。“自古华山一条路”,险居五岳之首。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1512米,位于湖南省长沙以南的衡山县。因它位处星度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度应玑衡”,像衡器一样,可以称量天地的轻重,能够“铨德钧物”,所以定名叫“衡山”。又因轸星旁有一小星,曰“长沙星”,这颗星主管人间寿命,借名伸义,所以衡山有“寿岳”之称。后人祝寿,时常称颂为“寿比南山”,其来源就是从这儿借喻的。南岳衡山地临湘水之滨,林木苍郁,景色幽秀,享有“五岳独秀”的美名。

  北岳恒山

  北岳恒山,2017米,位于山西浑源县。山势陡峭,沟谷深邃,深山藏宝,如著名的“悬空寺”便隐匿其中。相传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见其山势雄伟,遂封为北岳。秦时“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恒山。

  中岳嵩山

  中岳嵩山,1440米,位于河南省登封市。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生息繁衍,炎黄祖源,三代都地。嵩阳书院乃儒家文化圣地;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少林武术驰名中外。嵩山自然景色奇丽,奥妙无穷。太室如龙眠,少室似凤舞,三十六峰雄浑奇秀,更有奇特的地质地貌,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层汇聚一处,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地质“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三山

  三山是指以旅游胜地闻名的黄山、庐山和雁荡山。后人为了延续三山五岳的美丽神话,就在五岳之外的名山中间选择新的三山,广为流传的三山是: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浙江雁荡山。

  安徽黄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黄山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唯一的山岳风光,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山”。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江西庐山

  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主峰汉阳峰海拔1474米。庐山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

  浙江雁荡山

  雁荡山,主体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北部海滨,小部在台州市温岭南境,最高峰百岗尖海拔1056.5米。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二千万年以前,是环太平洋大陆边缘火山带中一座日至纪流纹质破火地。其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谢灵运、沈括、徐霞客、张大千、郭沫若等都留下了诗篇和墨迹。

  三山五岳在中国虽不是最高的山,但都高耸在平原或盆地之上,显得格外险峻。清·曹寅有诗记载《舟中望惠山举酒调培山》:“三山五岳渺何许?云烟汗漫空竛竮。”东、西、中三岳位于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岸边,是华夏祖先最早定居的地方。而三山处于南方,相对于中原稍远,继五岳之后成名,也反映了华夏民族的南向扩展和中原文化的传播。

  五湖四海

  五湖指洞庭湖、鄱阳湖、太湖、巢湖、洪泽湖,四海指渤海、黄海、东海、南海。

  湖南洞庭湖

  

  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洞庭湖之名,因湖中洞庭山(即今君山)而得名。

  江西鄱阳湖

  鄱阳湖有41个岛屿和七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鸟类已达300多种,其中珍禽50多种,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

  江苏太湖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安徽巢湖

  巢湖市位于合肥南部,古称“居巢”、“南巢”,“成汤放夏桀于南巢”即出于此。

  江苏洪泽湖

  

  洪泽湖位于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湖面辽阔,资源丰富,历史悠久,既是淮河流域大型水库、航运枢纽,又是渔业、特产品、禽畜产品的生产基地,素有“日出斗金”的美誉。

  四海

  渤海,是西太平洋的一部分,也是中国的内海。三面环陆,在辽宁、河北、山东、天津三省一市之间。辽东半岛南端老铁山角与山东半岛北岸蓬莱遥相对峙,像一双巨臂把渤海环抱起来,岸线所围的形态好似一个葫芦。

  黄海是太平洋西部的一个边缘海,位于中国大陆与朝鲜半岛之间。是一个近似南北向的半封闭浅海。

  黄海以南的中国东方海域,长江口至琉球群岛都称东海。长江口外的大片东部海域,位于太平洋西北。东海西部为大陆架,东部为大陆坡。

  南海为世界第三大陆缘海,仅次于珊瑚海和阿拉伯海,面积约356万平方公里。

  四书五经

  四书五经,泛指儒家经典著作。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指《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

  三教九流

  三教:儒教、道教、佛教

  九流: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

  三皇五帝

  三皇分别有以下各种说法:

  天皇、地皇、泰皇;出自《史记·秦始皇本记》

  天皇、地皇、人皇;出自《史记·补三皇本记》

  燧人、伏羲、神农;出自《尚书大传》

  伏羲、神农、黄帝;出自《三字经》

  五帝说法也各异,一般是指颛顼、帝喾、尧、舜、大禹。

  《世本》、《大戴礼记》、《史记·五帝本纪》列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为五帝。

  《礼记·月令》以大皞(伏羲)、炎帝、黄帝、少皞(少昊)、颛顼为五帝。

  《尚书序》、《帝王世纪》则视少昊(皞)、颛顼、高辛(帝喾)、尧、舜为五帝。

  五行 八卦

  【五行】

  金 木 水 火 土

  【八卦】

  乾〖天〗 坤〖地〗 震〖雷〗

  巽〖风〗 坎〖水〗 离〖火〗

  艮〖山〗 兑〖沼〗

  三姑六婆

  【三姑】

  尼姑、道姑、卦姑

  【六婆】

  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

  四大名著

  

  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简称四大名著,是指《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这四部巨著。

  四大碑林

  孔庙碑林(山东曲阜)

  西安碑林(陕西西安)

  地震碑林(四川西昌)

  南门碑林(台湾高雄)

  四大名刹

  灵岩寺(山东济南)

  栖霞寺(江苏南京)

  国清寺(浙江天台)

  玉泉寺(湖北当阳)

  八仙

  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

  唐宋古文八大家

  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十八罗汉

  ▲济南灵岩寺宋代泥彩塑罗汉

  布袋罗汉 长眉罗汉 芭蕉罗汉

  沉思罗汉 伏虎罗汉 过江罗汉

  欢喜罗汉 降龙罗汉 静坐罗汉

  举钵罗汉 开心罗汉 看门罗汉

  骑象罗汉 探手罗汉 托塔罗汉

  挖耳罗汉 笑狮罗汉 坐鹿罗汉

  中国八大菜系

  鲁菜、川菜、粤菜、苏菜、浙菜、闽菜、湘菜、徽菜

  年龄称谓

  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孩提:指2—3岁的儿童

  垂髫:指幼年儿童(又叫“总角”)

  豆蔻:指女子十三岁

  及笄:指女子十五岁

  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弱冠”)

  而立之年:指三十岁

  不惑之年:指四十岁

  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知天命”、“半百”)

  花甲之年:指六十岁

  古稀之年:指七十岁

  耄耋之年:指八、九十岁

  期颐之年:一百岁

  其他

  【五常】

  仁、义、礼、智、信

  【五伦】

  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

  【五毒】

  蝎子、蛇、蜘蛛、蜈蚣、蟾蜍

  【六礼】

  冠、婚、丧、祭、乡饮酒、相见

  【六艺】

  礼、乐、射、御、书、数

  【六义】

  赋、比、兴、风、雅、颂

  【七宝】

  金、银、琉璃、珊瑚、砗磲、珍珠、玛瑙

  【七情】

  喜、怒、哀、乐、爱、恶、欲

  【八股文】

  破题、承题、起讲、入股、起股

  中股、后股、束股

  【六子全书】

  《老子》、《庄子》、《列子》、《荀子》

  《扬子法言》、《文中子中说》

  【九属】

  玄孙、曾孙、孙、子、身、父、祖父、曾祖父、高祖父

  【十二生肖】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五千年悠悠岁月,

  留下了绵延不绝的历史传承。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不能被遗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