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 看怎么把春天关起来|广州精致生活

文.图四季光影

文末附有58张详细图片图说

欢迎WiFi下观看

  有人曾跟我说爱花的人,都有一颗敏感的內心。暂且不管敏感是好是坏,能断然的是爱花的人一定有颗温存的世界。无论走到哪里,或许都会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在心田最隐秘的地方,为自己洒上阳光。

  广州,这座四季洒满绿色、全年阳光无休的城市里,花朵更是无处不在。作为出身中原的孩子,到了南国的这两年几乎是日日发现未曾见过的花朵、草儿、大树。这简直是一个兴奋的行走,就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胞里,我,都是收获着眼前的一亮。

  与之相随的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发现的越多,就发现自己不认识的植物、叫不出来的越多了。有限的阅读、可能错误的溯源方式,让我到目前为止,知道新名字的植物还是不多的。2013年的同一天(3月24日),我第一次偶然的与好友相约,匆匆的跑去了华南植物园,我的那么多的小疑问有了解答。然而,更多的却与一座大大的花园不期而遇。

  

摆个大肚子的姿势和酒瓶椰子合影,小影当年的青涩~

  倘若,你有一颗宁静的心,那么自然能够看到那静静开放、却言语篇篇的精灵。如果我还是那个曾经的孩子,我一定时不时就来到这里,因为这里有我的秘密,那颗握着狗尾巴草、一站一两个小时的我,喜爱大自然的傻傻的小姑娘。随着时光的流转,真正的能够与自己分享自己心爱的事物,似乎都是件奢侈的事情了。所以在这里,我还是从前的那个我。这里带给我无比的温存,我还是那个乐于学习、不断发问、不断说着“为什么”“真的吗”的那个自己。那么暂且就躲在这里,躲在自己的秘密花园里吧!

  这座占地面积300多公顷的华南植物园前身是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资料记载它是我国历史最久、种类最多、面积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主要参观了温室群景区的热带雨林室、高山/极地植物室、沙漠植物室、药园、兰园。

  

  在温室群景区的热带雨林室里,许多这个视角会让自己产生错觉,是不是到了哪个探险的地方。喷雾里的各类花草植物,好似仙境一般。加上有个姐姐还是探险者的帽子,让我不免产生N个联想。树干上简单的一些草木,便会生长出这些绿色透着光亮的藤蔓。阳光里很美好。然而如果真的到了热带雨林,我估计是个胆小者,那些蛇、蜥蜴等等,都会打败我的。就这么欣喜又小心的走着,树丛里充满了让人尖叫的景象。树丛里一颗颗落下的花蕊铺满了落叶,迷幻极了!这就是碎花玉蕊,它们有不少落在了树桩上,年轮上的是它轻盈的身姿。标牌上说玉蕊的神奇之处在于人们很难有机会目睹它的花容。它与月下美人一样昙花一现,只在夜晚开花,每朵花的寿命仅短短的一晚,悄悄在半夜里吐露芬芳,清晨阳光升起之后花儿就凋谢了,剩下一枚枚雄蕊残留在花序轴上,故而堪称“植物的夜猫子”。看完了这讲解后,有种怜惜油然而生。拾起一些小花蕊、放在枯叶上,满满爱意的捧起她们,在镜头里留下了这份喜爱。

  随后我们进入高山/极地植物室。记得在北京的时候,花钱去北京植物园看温室里的花朵,而后发现广州的路边就有许多。现在到广州了,又花钱在植物园的高山植物室里看老家湖北的花朵。呵呵,这是一种轮回吗?有点意思。 我们隔着玻璃看到一丛丛报春花呀,不过和老家的似乎有些不同。记得儿时见到这样的一定采下、放在书中,幸运时,过了很久打开成了薄薄一层,不幸运时,则是一对蛀虫或者腐烂掉了。

  在植物园内溜达间,总会发现传说中的一些植物,例如禾雀花!可惜那时枝头上的已经太少太少,色泽也有些暗淡了。偶遇有人留下了几瓣禾雀花,摆成了各式的模样,大抵是可爱的姑娘们吧。仔细瞧瞧间,会发现每一朵禾雀花都似小鸟一样,叽叽喳喳的开着会。虽然没有微博中盛传的色彩,却也别有韵味的!这便是拾取吧!

  根据今年植物园的官方微公讯息,最近反而是禾雀花的最佳赏花期哦,不容错过!

  如果有更充裕的时间,带上苏格兰色调的大单子、铺在草坪上,会是很惬意的休息。在看完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区域的神奇植物后,和家人、好友来个背靠背的休息,想着都舒心呀!湖水畔,绿绿的草地上,抬头间蓝天白云,带着自己的食物,来一个小小的聚餐,色彩是非常清新的。如果想在园内餐厅就餐的话,大可不必担心价格问题,小影和朋友们小聚后发现并不存在景区内的哄抬状况。

真实组图袭来 打开WiFi模式吧

  沙漠植物与高山植物室间的小桥上,两个女孩的身影吸引了我。很开心的笑着、说着,一个女孩头戴小花帽,喜人的很。旁边两三个小朋友扶着栏杆看着水中的植物。好惬意的春,想到年少的时光,我和斐也有过这样的小出游吧。肉多的一定是我,瘦瘦的是她呵呵。

  傍晚来临,无忧树的不远处,凉棚下围坐休息的、小道上并排走着的女孩子们

  植物园内的草坪上,很多孩子在嬉戏玩耍着。常见的彩色泡泡在孩子的追闹间,被那种氛围渲染的也明亮起来。

  盛放的花朵枝头、草地间的落花、海桐树们形成的小相框中,爸爸呵护着玩水的小家伙,暖暖的。

  一片翠绿的树林,倒映在水面上,这是院内“龙洞琪林”的一角。

  我们看的第一个区域:温室群景区的热带雨林室:这个视角会不会有错觉是到了哪个探险的地方?喷雾里的各类花草植物,好似仙境一般。加上有个姐姐还是探险者的帽子,让我不免产生N个联想。

  浮萍的摸样,便想到“浮萍漂泊本无根,天涯游子君莫问”的感受。小清新的感受从这一瞬间开始:水生植物区。

  这一小片是被誉为植物睡美人的睡莲

  小时候确实经常分不清睡莲与荷花,甚至以为是同一种植物。:)那会,家前面有一大片的池塘,每到夏天,和小伙伴们就跑去那里玩。池塘中间上方有一个粗粗的水泥管道,正巧成了我们的游乐场。大伙就在管子上来来回回,这下也方便采着荷叶、甚至摘些荷花,好不快乐!不过我胆子很小,玩的时候很开心,可是有一回要返回的时候,却站在管子上说什么都不敢动了。哭的厉害,后来是哥哥还是老爸把我给接回去。呵呵。哭的时候真是伤心,可是玩起来又那么的没心没肺。真是个孩子!最喜欢的玩法你肯定猜不到:把采回的荷叶装上很多水,然后扔给伙伴。吼吼!好似水炸弹一样,呵呵,好凉快的夏天!

  好吧,爱花的孩子童年里的故事一定很多,我说的简直收不了嘴了。继续说园中花:

  睡莲里的王后--王莲

  前游人纷纷合影,这又是一个合影热的植物:兰花。

小丛丛的生长,粗心的大步走过的人一定会给漏掉了它们!游览时一定是俯身、抬头都会有不同的发现。绝不亚于精心的盆景们,色彩清新、摸样娇人的让我真想挖一盆回家呀!它们的学名是玲珑冷水花

  

  周五时还担心那阴雨天,没想到这日的阳光洒下来,透过这古城玫瑰树的植株们。名字很诗意呀!待到它成熟时,果子会变成玫瑰红色,在绿叶的衬托下,非常的艳丽。其中每两颗相对着的小果子,就像极了同心结。

  树干上简单的一些草木,便会生长出这些绿色透着光亮的藤蔓。阳光里很美好。然而如果真的到了热带雨林,我估计是个胆小者,那些蛇、蜥蜴等等,都会打败我的。

  热带的兰花,模样果真与平时的所见不同呀。来一个花朵的对焦

  喜欢花草的人到这里不疯狂,绝对是假的!心里绝对是澎湃不已的,表面克制!这就是我看到这些点点滴滴花朵的写照啊!瞧这一小枝的花儿,叶片肉肉、花朵红色欲滴。天公作美,让11点左右的空间洒满了阳光,在50 1.4的镜头里,别致的厉害!

  

  为何看到这红色,就是想到南国寄相思的红豆呢。美名为:朱砂根,紫金牛科,,产于我国热带地区以及东亚东南亚。

  看看名字、再看看它,果真很神似--炮弹果,紫葳科,原产地美洲热带地区。 这花只在树干上生长,是不是神奇的厉害!引来很多人围观!名字里透露的色彩这时还未显露,所以不同的时节雨林中的声音在慢慢展露,一定要有个耐心,多来这里几次哦,否则怎么收集那一直的四季呢。:)

  这是相邻的树丛里让人尖叫的景象,一颗颗落下的花蕊铺满了落叶,好迷幻的啊。我足足蹲了很久在那里,干扰了好友们的拍照呵呵。花蕊也有不少落在了树桩上,年轮上的是它轻盈的身姿,真是喜欢极了这里。

  又是清新的一瞥

  雨林里的“洞穴”外,瀑布流经,溅起水花。倔强的蕨类盎然生长。

  走出“洞穴”(其实是个通道呵呵),抬头里,好似非洲长脖子、高个的鸟儿的东东,倒挂在那里。原来是野芭蕉!

  野芭蕉旁,矮矮生长的你开着大大的红花。细细的绒毛很可爱

  温室外怒放的花朵,疑似三角梅,可是这样的一簇一簇的却不同于市区见到的那些啊

  温室外的杜鹃花,粉粉淡雅

  溜达间,发现传说中的禾雀花!可惜枝头上的已经太少太少,多是这份色泽了。(2017年3月底正是花期,不要错过啊,这是2014年的图,仅供参考)

  有人留下了几瓣禾雀花,来摆成这个摸样,突然发现似小鸟开会一样。没有微博中盛传的色彩,却也有意思的!拾取,有意思!

  前年在中央纪录频道里看到过这尼罗河畔的草儿--纸莎草,如今广州的池水里便有着你们,哈哈!

  铛铛铛铛~~接下来,进入高山/极地植物室:

  杜鹃花科的马缨花,为何开的有些像句话呢?原产地为云贵高原

  隔着玻璃的报春花们呀,这也是在常见野花中认识的花朵们哦。老家也有报春,然而似乎与这图中的不同。

  桃金娘科的松红梅,有梅花的神韵、也有蔷薇花的感觉。好奇特的

  主产我国温带的木瓜海棠,蔷薇科的。名字与科属都有些奇特的:)叶子没看到,只有这花朵奇艳的开着,色彩干净利落,不禁想到木棉。

  名字是灯笼果吗,我给忘记了,只顾着拍下叶子下藏着的小家伙

  聚合草,晶莹剔透玉石白:)

铛铛铛~~下面进入沙漠植物区:

  

  可爱的名字吧

  刺+花

  仙人掌科的樱麒麟,原产地巴拿马、哥伦比亚

  树马齿苋,别名金枝玉叶:)~~原产南非干旱地区

  铛铛铛~~下面进入药园、兰园区:

  药园里,奇妙色彩的药物。这花朵可不是它的哦!这一片都是以祛湿为主的草药,南国的生活果真是要当心的。不过话虽如此,来了两年的我,还是难以戒掉辣椒。哎

  原产地云南的红花蕉,芭蕉科的,竟然不是和香蕉那样可以当做水果。我好幼稚的言语啊,呵呵。它的主要用途是补虚弱。

  姜科的益智,总状花序顶生。它可是四大南药之一,有1200多年的药用史了哦!

  你瞧,很有意思是,露出全花之前,头上顶着一个帽子看来得把帽子彻底顶掉后,才露出主体。

  哈!在兰园抬头的时候,这些细小花穗静静的吸引着偶们,难以抵抗的诱惑

  兜兰--感觉这粉色会一不小心就被弄碎了,好似女人中的轻妙女子一般呵呵

  兰园的一个精灵

  叶片酷似竹叶的竹叶兰,名字很直白哦。它主要产于亚热带地区,广布于林缘山谷空地向阳处,在西双版纳常用作解毒良药。

  房顶上亦有兰的芳踪

  走累了,歇一歇。在长椅不远处见到有一丛的粉色,走近了看,是这些小心心。

  植物或许没有动物们的大脑,可是形状却如此的精致,胜似雕琢过后才显露一样。小红心,极有张力的冒出来,慢慢长大

  又是一种在枝干上直接开除花朵的---火烧花,难以置信的是小破地的草地间满是落下的花朵,可爱极了!微博网友留言告诉我,在市区竟然也有这种大树。看来我还是粗心啊,怎么从未发现过呢。

  这便是落入花丛的花朵,这一排可是它自己天然“掉”成的,我绝无帮忙啊。

  好似阳光里身着白色长裙的女子旋转起来的模样--白色曼陀罗花

  看着她的小花细腻温婉,名字却几分的幽默:佛肚花。呵呵。原产地可是在遥远的中美洲、南美洲的热带地区。用途很厉害的哦--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毒蛇咬伤。

  我们在园内绕了个圈,在一个圆将结束时,无忧树出现了。希望我们这些80中的女子,真正的无忧的生活。这是个梦想,然而做梦无过。:)

  

  在快要离开植物园时,路边的毛毛红可爱的浮动着。傍晚时分有些降温的气象,风中细小的毛毛软软绵绵的晃动着。

  这便是那天半日游的记录了,这些文字和图片当时也是送给自己到广州快2年的礼物。如今我也是个老的“新广州人”了,其间小影又去过多次,在这座城市,无处不是植物旅行,在华南植物园,在这里继续有花有草有大树的发现之旅吧!

  感谢来访!

  四季光影,3月羊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