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间!那些曾震惊我们的街头艺术家

  

  封图来自:穷游er 火页

前不久,跟大家征集了

旅行中遇见的街头艺术家

后台留言顿时如狂风暴雪般飞来~

看着看着,小编就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事儿...

你们经常会撞见同一个街头艺术家啊!

比如被小编用来举栗子的那位

纽约时代广场打鼓的小哥

穷游er@谁是小鱼也遇见了

  

  

  图 穷游er 谁是小鱼

还有

巴黎圣心教堂门口弹竖琴的老爷爷

  

  

  

  图 穷游er Cynthia_miss

  

  图 穷游er Celia Wang

以及

香港街头假装在走路的行为艺术家

  

  

  

  图 穷游er 千百

  

  图 穷游er 无肉使人欢

还有同学自己制作了街头艺术家小视频

来自穷游er @张小猪 的纽约街头艺术家合集

根据你们的留言

小编也粗略统计出了

最容易遇见街头艺术家的城市

前五名分别是:

香港、墨尔本、巴黎、布拉格、纽约

看看大家都和街头艺术家

发生了哪些奇妙的故事吧!

  @圆圆圆

  2015年台北西门红楼路边的大叔,几瓶颜料一张画纸,征服了无数游客,但他似乎并不在乎一张画能换多少钱。

  

  图 穷游er 圆圆圆

  @小紫凉凉

  四年前在墨尔本交换,每周都会去唐人街的中超采购。如果是晚上去,有时就会碰到一个弹电子琴的中国男孩。他从来不说话,也不会和或驻足或过往的人群有什么眼神交流,只是一首又一首地弹着90后耳熟能详的流行经典,周杰伦,王力宏或者是孙燕姿。第一次出国的我每次看到他都会得到慰藉,就像是得知有同类的存在后内心的孤独和无助也少了那么一分一样。他就这么默默地用琴声,亦或是我就这样默默地在这琴声的陪伴下度过了交换的六个月,只可惜年少的我最后也没有鼓起勇气走上前问他的名字,只是在最后一次去中超的时候匆匆给了他一个面值最大的硬币,再偷偷藏到街角拍了张他的照片。我想我这辈子都会记得这个戴黑框眼镜穿黑风衣的少年,和他在异国他乡送来的温暖。

  @樱桃XU

  在纽约新造的那条地铁,已经从站台层走到了B1,突然听到一阵音乐声,感觉又像唱片又像Live,猛然往下望去,看见一个老爷爷很enjoy的在弹奏,旁边虽是匆匆赶车上班的人们,但就在等车的那几分钟时间,会觉得生活中也还是有音乐和远方,哈哈。作为一个幸运的游客,我听了差不多4首歌,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图 穷游er 樱桃XU

  @娃娃鱼

  在里斯本一个观景台,眼前是如画的风景,海鸟纷飞;身后的艺人先是弹奏了right here waiting, 然后是let it be,我已经hold不住了;当他弹奏起卡农时,我近乎泪奔...... 把口袋所有的硬币都丢进盒子,说了句这些歌都是我爱听的,然后趁着还没太丢人赶紧走了...... 一个人的旅行,个中滋味自己最清楚,可是走着走着。也许就在一个转角处,或是一个瞬间,又或者是街头艺人的那首唱到你当时心境的歌......就豁然开朗,心底敞亮了。

  @Dia

  2010年5月,他脸上的小丑妆笑得很夸张,但他没有表情。在黄庄熙熙攘攘的街头,他把电动车停在一旁,席地坐下,听了好几首关于北京的歌。

  

  图 穷游er Dia

  @野草-石头

  济州岛,大风下几个人没有像其他街头艺人一样衣衫不整,而是把它当成仪式般,而且音乐超赞!

  

  图 穷游er 野草-石头

  @Hilary

  圣托里尼唱着欢快歌声的乐队,因为完全无国界,虽然听不懂他们说的,但是每一个音符似乎都在传递快乐!

  

  图 穷游er Hilary

  @左直流

  在巴黎圣心大教堂有很多拉客的画家,他们风格各异但都热情洋溢,但我和太太却选择了一位瘦弱腼腆的画家,后来交谈中了解到他是一位失业的设计师,兜里的钱只够买他最爱的蓝色,所以就有了这幅蓝色肖像画。

  

  图 穷游er 左直流

  @谁是小鱼

  费城的行政厅,傍晚时分,有位老人在演奏,声音就着回廊,那音效让还在百米之外的我加快了步子,颇想一睹真容。老人很陶醉,我就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听完两曲,临走放了几美元。在附近逛了一大圈,再回来,老人还记得我,向我挥手示意,便又坐下来,听了一首。全程只有音乐声,没有言语的交流。但音乐却是一种最通用的语言吧。回宾馆的路上,感觉习习凉风都是暖着人心的芬芳。

  

  @粥

  2016年11月在葡萄牙波尔图的街头,老人演奏整个过程全然闭着双眼,仿佛除了他的音乐,这条熙熙攘攘的大街和路人都与他无关。

  

  图 穷游er 粥

  @zoe

  在悉尼街头涂鸦墙逛的时候看到这个小哥,他一边放歌一边涂鸦,过来换颜料的时候看我也认真的看着他,问我哪儿来的,然后笑了笑在那块墙给我画了个小小的中国国旗。现在可能已经被别的涂鸦覆盖了但我还是觉得好暖啊,小哥又好帅。讲真澳洲好多帅哥………

  

  图 穷游er 粥

  @Chen Jing

  我每次看到街头艺术家都会觉得很感动,也会附上享受他们美好音乐后的费用。印象最深的两次,一次是在加州伯克利附近的地铁里,有个小哥一边弹吉他一边唱歌非常有激情,我竟然随着他的歌声在站台上随性地跳起舞来;另外一次是在深圳西丽附近地铁口,一位老爷爷用笛子在吹奏《月半小夜曲》,特别悠扬动听。

  @清蕊

  前年去香港玩耍,忘了是在油麻地还是旺角的一条街上,一个白人中年大叔穿着西装,拉着小提琴。看他的神情,就知道他陶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无须挂念面前的琴盒里有多少的钱,唯念这曲拉得顺不顺心。

  @Smile

  伯尔尼街道一隅,牙牙学语的baby和吉他女孩的对望,和谐而充满暖意。

  

  图 穷游er Smile

  @恩霖

  2014年冬天,东京。气温5°C左右,几个穿着单薄的道具服的男人在街头一处空地表演了一出精彩的短剧,无厘头+真人二次元+裸眼3D+超级变变变的效果,我们不懂日语都被逗得哈哈大笑。

  

  图 穷游er 恩霖

  @ParisLW巴離斯

  我的故事可能跟别的不太一样,因为我自己就是个街头卖艺的,吹长笛,但纯粹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第一次尝试是在布达佩斯,在河边的步行道上找了个角落就开始演。其实这不仅需要勇气也需要耐心,过了很久都只有过路人的目光,一分钱都没有。就在我有些灰心想要撤退的时候,一个当地的摆地摊卖手工制品的阿姨过来,笑着温柔地对我说了些听不懂的匈牙利语,但她一直在点头,用英语说music,good,然后往我的琴盒里放了几个她地摊里卖的手镯,笑着跟我说了再见。当时和事后回想起来都觉得特别感动,虽然只是几个手镯,但也算是卖艺赚到的第一桶金啊!要是在那个瞬间要是没有她过来肯定我的演出,我或许就打包离开不会再想着要卖艺了。

  @小云飘飘

  在香港中环码头,听着街头艺人弹着吉他,唱着陈奕迅的“好久不见”,虽然演唱者发音并不标准,但他的专注与投入,完全将大家带入歌曲所带给人的情绪中,旋律简单不复杂,感情却深沉内敛,直捣人心深处,很有feel,喜欢这种感觉。

  @火页

  逛完布拉格城堡,我们顺着城墙往下走,看到一个纤瘦的少年在弹吉他,背后是历史无声的凝淀,面前是金发少年拨弄的琴弦。

  

  图 穷游er 火页

  @Castiel

  蓬皮杜艺术馆,男声版《哈利路亚》。天气很冷,但从麦克风里传出来的声音却是如此安静。 他的声音像一阵柔和的风,若无其事地吹过去,却在你的内心掀起阵阵波澜。他唱的每一句,都好像是带着诗意在吟唱。吉他拨出来的每一个音弦,都带有最饱满的感情。 只可惜,当时只录了一段小视频上传到ins上,未能留下清晰的照片。

  

  图 穷游er Castiel

  @天蓝年代

  马来西亚槟城乔治镇的街头,一位老人在自弹自唱,与众不同的是他的乐器,都来源于日常生活,锅、锅盖、碟、碗、水壶、筷子、塑料整理箱甚至还有网球拍,老人正在进行一场募捐,而所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建在泰国南部一个收容所,残障儿童的康复治疗。

  

  图 穷游er 天蓝年代

  @兀人猫小安

  意大利托斯卡纳的小镇San Gimignano,街边的无名艺术家在涂画,涂画的元素,都有关于TOSCANA。身边无邪的孩子,摊边驻足的路人,又构成另一副画。我欣赏这样的生活,可能是讨生活,但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

  

  图 穷游er 兀人猫小安

  @Faye.s

  新加坡的广场上,艺术家表演的一丝不苟,仿佛在国际舞台的中央,那一刻我看到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Jerry.Rao

  在大理街头漫步,夕阳的余晖在苍山头顶撒下,偶然回头遇到一位外国友人,正在墙壁上作画,沉浸在画作中,仿佛熙熙攘攘的人群与他无关,我想这是艺术的一种魔力吧。

  

  图 穷游er Jerry Rao

  @༒࿈b༙྇i༙྇r༙྇d༙྇࿈༒

  香港中环的一枚小鲜肉,用电音吉他微笑着演奏了一段solo,正准备过马路的我,被这段前奏吸引,转身、驻足,看着他身后行色匆匆的人们和喧嚣的车水马龙。我静静地听完了他弹的整首歌,错过了4个绿灯……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 No hell below us, Above us only sky, 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for today...

  

  图 穷游er ༒࿈b༙྇i༙྇r༙྇d༙྇࿈༒

  @落然Nora

  在墨尔本CBD街头,由于白夜节12小时的彻夜狂欢,被禁止开车的最中心地段成为各类艺术家们最尽兴的表演场地,弹着吉他敲打着节奏,慵懒而富有磁性的嗓音,引得路过的姑娘纵情跳舞,更引得另一男生飞扑共舞,大家互相都不认识,却因为音乐聚在一起翩翩而来。

  

  图 穷游er 落然Nora

  @阿然香菇

  今年冬天去背包客集散地考山路,满大街都是重音乐还有各种美食纹身编小辫儿的,感觉找到了自己的家,远处看到两个老外坐在地上,他们前面铺满了照片,和一串文字:we are from russia,this is our homeland photos,hope you will like it!他的照片都来自于自己的祖国,他说自己是流浪摄影师,这里面的照片大部分摄于俄罗斯,可能大家都没去过俄罗斯,但是想通过自己的照片让更多的人了解俄罗斯。我选中了一张日出的照片,当我问他多钱的时候,他跟我说你觉得值多少就给多少!多么有意思并任性的流浪摄影师~

  

  

  图 穷游er 阿然香菇

  @pyt

  圣诞前夕,墨尔本,孩子的眼里,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

  

  图 穷游er pyt

  @୧⃛(๑⃙⃘◡̈๑⃙⃘)୨⃛

  夜晚的泰晤士河畔冷风习习,人们匆匆而过,我站在那里听她拉完一曲,和我对视,笑的很温柔。我伸手进口袋要拿钱,她说谢谢我的陪伴,那已经很好了。

  

  图 穷游er ୧⃛(๑⃙⃘◡̈๑⃙⃘)୨⃛

  @卜卦

  黄昏时分的意大利小城维琴查,我们被琴声吸引,被三轮车改造的钢琴吸引,被盖板内侧的女郎肖像吸引,看来这是个有故事的男人。

  

  视频来自穷游er 卜卦

  @望舒

  清迈周六夜市,汹涌的人潮自发为这支盲人乐队的演出让出一条路来。

  

  图 穷游er 望舒

  @是桂媛不是桂圆

  昆明人,刚入职的时候上海集训,最后走的晚上偷跑出来和朋友吃宵夜火锅,吃完之后遇到街头乐队,在唱《去大理》,上海夜很长,那里很安静,听了都是乡愁。

  @Anna

  纽约东区St,黑人大叔旁若无人跳爵士。我第一次相信舞蹈是天性对自由的渴望。

  @金刚少女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皇宫附近,看到(感觉像是)一家人,妈妈带着儿子女儿,用黑人特有的充满感染力的节奏,唱着我们听不懂的歌。三把吉他像三把勺子,把我们搅拌着,融在了塞维利亚的午后时光里。

  

  图 穷游er 金刚少女

  @Bing

  捷克布拉格,在等待房东来开门的时候,一位带着帽子的男士怀里拿着mini小吉他,一边弹奏一边缓缓向我走来。因为是夜晚,看不清人脸。一直弹奏没停,过一会我和同伴说,欧洲不是很多流浪艺人嘛,刚才从地铁口一路走来也很多。说不定他也是,但是我们刚下飞机,身上没有钱,免得别人开口叫我们给,我们还是转身过去面向石墙吧!大家可能都大约都想到,那个艺人可能会走开,事实他没有,也转到后面向我们弹奏。终于,看着我们一脸尴尬的样子,他忽然问:are you susan? 我没有听到,同伴这个英语盲听到我的名字,立马问我说,是不是房东?!接下来,我就不说了。如果布拉格不是整个城市都是上百年的石头路,我可能已经打了洞爬进去了……[捂脸]。如此浪漫的房东准备那么惊喜的欢迎方式被我这个不解风情的人整的一脸生无可恋的样子。所以这个故事没有配图。

  @Yuky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街角一隅,老夫妇俩带着爱犬,丈夫快乐地弹着guitar,妻子牵着爱犬微笑看着,吉他盒上All you need is lova活泼可爱,当时找遍包包都没有找到硬币,只能远远地拍照,感谢老夫妇传递给我们的快乐~~

  

  图 穷游er Yuky

  @Yuky

  克罗地亚街头的妈妈们,指挥,合唱,伴奏,虽然听不懂她们的唱词,午后的街头依然因他们充满阳光,还有游人由衷的鼓掌~~旅途中收获的满满暖心~

  

  图 穷游er Yuky

  @羊咸咸

  香港街头,叫不上名字的乐器,一个手摇铃,一个音响,便是他所有的表演道具。像飞船一样的乐器里面发出的声音空灵又带有回音,拍打不同的位置,就会有不同的音色,总之非常悦耳,是那种从来没有在身边听过的好听声音。配合着脚下的手摇铃,奏出一支支愉悦的曲子。

  

  图 穷游er 羊咸咸

  @放肆

  给wakatipu湖奏乐的小哥

  

  图 穷游er 放肆

  @Shane Xue

  墨尔本街头的艺人,用所有你想象得到或想象不到的东西敲出不同的音阶和节奏,瞬间觉得超级酷,做喜欢的东西用什么不可以?人生不设限。

  

  图 穷游er Shane Xue

  @懒猫

  六月的台北西门町,弹唱俱佳的街头乐队,路过的市民被吸引过来,席地而坐,安静的欣赏,当时就觉得这样的画面真美好。

  

  图 穷游er 懒猫

  @曼竹鱼

  新西兰的基督城每年都会一年一度的世界街头艺术节(world buskers festival)。有些街头艺人的舞台就设在儿童游乐场里。这位街头艺人耍出各种绝活,还邀请孩子们上台互动,大受欢迎。演出结束,孩子们主动围着打赏。

  

  

  

  图 穷游er 曼竹鱼

  @Time

  一个周末的下午,香港金钟地铁站人潮涌动。我在地下尚未出地铁站口,就听见了提琴悠扬的旋律飘来,混杂着人群的嘈杂,却显得格外动听。从地下台阶走出站口,眼前是一位年轻外国小伙儿坐在街口,在往来匆匆的行人之中悠然自在地演奏。那一刻动与静,快与慢的反差让我对那个下午的情景记忆犹新。

  

  图 穷游er Time

  @橙汁

  我见过最有创意的街头艺术家应该算是波兰华沙老城广场的这位:根本没见着艺术家本尊,就一双鞋子摆在路中间,纸牌上写着“我隐身了”。还真有不少人给钱!

  

  图 穷游er 橙汁

  @黄宁

  印象最深的一个,一直记得。十年前吧,某个清晨,法国巴黎蓬皮杜前面,一个中国男子用二胡拉着一首哀怨的曲子……异国他乡,当时的调调,绝配。

  @Claire

  在维也纳的街头看到一位艺术家,边吹口琴边用吉他弹着Jhon Lennon的“imagine”。 他的表情平和而享受,那种感觉真的就是在诉说着歌词 u may say I m a dreamer, but I m not the only one. 大冬天我站在那里听着很久。他不是一个人,他一定感动了很多人。

  @ღD.R

  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机场转机的时候,在空旷的地方听到了很多欢呼声,转头一看原来是一对街头艺术家在唱歌,这种感觉很棒。很多人都围在一起听,有时还会随着节奏摇摆,还会时不时的唱上两句这是一个大融合的国家,很赞!

  

  图 穷游er ღD.R

  @ichloexxi

  大阪梅田JR的出口,一个小小妹子,自己弹着琴,唱着自己的歌。忙碌的梅田站,因为她,让人们都停下来脚步。

  @Julie Liu

  京都祗园附近的商场门口,四个男生穿着这样可爱的打扮,蹦蹦跳跳地唱着活泼好玩的歌,围观的群众也不自禁地跟着他们一起唱跳,无拘无束的那种快乐。

  

  图 穷游er Julie Liu

  @Y.R.J

  桂林市区地下通道,一对国外的情侣,他弹吉他,她唱歌,他们写了一张牌:希望可以圆他们一个环游世界的愿望。这行为太酷了。听了很久,现在后悔没跟他们合影。

  @胶片里的小音符

  我会被自己感动吧…...在英国穷困潦倒的时候,鼓起勇气在街头吹笛子,本意是为了赚钱,但后来发现街头艺人是一个很快乐的身份。以前总在乐团里一群人表演,习惯了藏在人群中。但在街头演奏的时候会有莫名的自信感,用音乐和陌生的城市交流,好可以和当地的艺人一起演奏。真的觉得舞台并不是那么遥远了。

  

  

  图 穷游er 胶片里的小音符

  @莫莫波

  在悉尼的街头走过,突然被一首没听过但是超级好听的歌曲吸引住了,站了很久,一直听...... 后来看介绍才知道,他除了卖艺还是一个自由创作者,最后特意买了他的专辑。歌曲不多但首首都能唱到心底里去。

  

  

  图 穷游er 莫莫波

  @' ' ' ' '

  在布拉格zlicin地铁站出口的一个商场,人来人往,冬天晚上六点多,温度应该零下三四度,一个男生站着抱着吉他弹唱,不知道什么歌,面前躺放着吉他盒子,没什么人听,但那时候让我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的时候多了一份温暖。暖爆了!

  @夏天的枫

  指路布达佩斯渔人堡二层。镜头感相当好。随手拉了个长镜头抓拍了一张,立马pose摆好了。可惜演奏出来的音乐实在不敢恭维,以至于一度想把琴借过来给他展示下中国歌曲。无责任瞎猜:其实这是个行为艺术家吧,捂脸。

  

  图 穷游er 夏天的枫

  @天晴朗

  2015年10月,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一个小广场,遇到一位老人在街头吹萨克斯,曲子是电影绿野仙踪的主题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他虽然单眼有残疾,但丝毫不影响吹奏的快乐,那时候正是秋季,有银杏叶子从天空飘落,氛围好极了。我觉得是那个广场的灵魂。留在我记忆最深处。

  

  图 穷游er 天晴朗

  @伊拉

  莫斯科,地下通道,寒冷冬日,街头乐队的演出却聚拢了人群。大家一起唱一起跳,忘了寒冷。难忘的莫斯科夜晚。

  

  图 穷游er 伊拉

  @Yim

  广州时尚天河,我大一的时候,一位老伯拉着小提琴,他的妻子弹着琵琶,在筹集医药费,大三的时候再次路过那里,只剩下悠扬的小提琴声音飘荡在隧道里,没了琵琶的伴奏小提琴显得单调无依。

  @光茜苑

  花莲文化创意园区,一走进去就听见有人弹吉他唱周杰伦的歌,看见一个男生在小舞台唱和,真的是我到那时候听过周杰伦翻唱最好听的,感觉空气里都是甜蜜的气息。刚开始默默地在舞台前和朋友听了好久。后来被他的歌感染,做了一个直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对于我来说最大胆的决定,我过去跟他说可不可以和他一起唱首歌,后来他伴奏我唱了《小幸运》,那时候下面来了很多人听,唱完大家给我鼓掌,一些陌生人说我唱得好听,当时心里好幸福。

  @火页

  布拉格的查理大桥,简直就是音乐家的天然舞台,有独奏,有群演,每个人都热情洋溢,唯一需要你付出的,就是不吝啬掌声。

  

  图 穷游er 火页

  @阿嗖

  在墨尔本街头遇到一个特别可爱的小女孩,也就五六岁吧,从最初和爸爸在一旁安静的做个吃瓜观众,再到跃跃欲试给身边表演艺术家伴起了舞,努力顺应节奏贴合鬼马舞步,跟不上节拍的时候就胡乱挥手踏步转身抱头,表演情绪堪称满分。最后还像模像样地给大家鞠了一躬,就像是自己的主场~ 真是欣赏这个小艺术家与生俱来的自信和勇气!

  

  图 穷游er 阿嗖

这些艺术家们日复一日地站在街头

用同样的专注和热情,打动每一个经过的路人

你和他们的相遇,也许只持续了几分钟

可就在这短短的交集里

你却有了足以回味一辈子的、长长的回忆

就像穷游er Anna 说的

“我第一次相信舞蹈是天性对自由的渴望”

又或者像穷游er 樱桃XU 说的

“就在等车的那几分钟里,我觉得生活中还是有音乐和远方”

而听完一首曲、看完一支舞后

如果你真的被打动了

也别忘付一点报酬,或只是说一两句赞赏的话

毕竟对艺术家来说,自己的“作品”得到肯定

是比什么都开心的事吧!

-版权信息-

本文为穷游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回复“目录+以下关键词”,如:【目录 美国】,收看往期内容。

  亚洲 | 欧洲 | 南美洲 | 北美洲 | 非洲 | 大洋洲 | 南极 | 香港 | 台湾 | 日本 | 韩国 | 泰国 | 斯里兰卡 |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 土耳其 | 意大利 | 法国 | 德国 | 英国 | 西班牙 | 美国 | 加拿大 | 海岛 | 户外 | 自驾 | 火车邮轮 | 购物 | 美食 | 酒店 | 摄影 | 签证 | 技巧 | 旅人 | 盘点 | 谈资 | 话题

以自己的视角和方式体验世界

QYER.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