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寻找众神之国度

  多少游人来到柬埔寨都是为了朝拜吴哥窟,曾经强盛一时的高棉王朝,因邻国的侵略而被迫迁都,而他的遗址,那些繁荣昌盛的见证,却在几百年后才被后人从热带雨林中发现,一个强大帝国的陨落,总是一件神秘遗憾又叫人向往的事情,正如万神殿、古罗马竞技场昭示的罗马帝国的衰落,阿尔忒弥斯神庙、艾菲索斯古城讲述的奥斯曼帝国的衰亡。

  而这些,也吸引着我前往,走过小吴哥回廊的壁雕,或许800年前的一日清晨,苏利取跋摩二世也曾经过这里;站在战象平台,或许700年前的某次战役后,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阇耶跋摩七世的检阅。千百年前的影像,通过这些长存的建筑映射到了今日,那些本无生命的石块,却因连接古今而变为有温度的传承者。

  清晨五点出发,趁着夜色来到小吴哥,买了三日的通票,改革后的吴哥窟三日门票,是只要在一周之内选择三天就可,这样整个行程就可以安排多一些休息的时间。另外对看日出的朋友分享几个建议:

  1. 趁着夜色乘突突车兜风是一件很爽的事儿,但是清晨的风总是太大,带一件卫衣或者一条披肩能起到很好的防风保暖效果。

  2. 吴哥窟是没有路灯的,而雨季的吴哥窟路面上更是布满了水坑,在没有照明设施的情况下,黑泥白石反光水是非常有用的小窍门,当然还是准备一个手电筒为好,下载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摔跤了。

  3. 雨季来到柬埔寨,想要拍日落可是一件极其需要运气的事儿,在暹粒的五天都是从下午开始下雨,因此只有牢牢把握住日出这个机会了。除了一些有耐心的专业摄影师,太多游客一生只会来柬埔寨一次,这一次中也只有一天会去拍日出,就如我一样,那么抢占小吴哥最佳观景地点,就是一场比赛谁起得早的游戏。听从突突车司机的建议,我们五点从酒店出发,大概在五点半左右的时候到了小吴哥前的荷花池,那时的游人还寥寥无几,但随着支好三脚架,调好相机参数,天色渐亮,身边的游人小贩也越来越多了起来。

  或许因为雨季的缘故,日出的颜色并没有红色或粉色那种温暖的色调,而是在蓝色的不断变幻中以一抹明亮的金黄结束,意犹未尽的感觉总是有的,但是在镜头下在脑海里留下了与小吴哥日出的独家记忆,也是日后最值得回忆的事情之一。

  夏季的吴哥窟,到处都生着我不能掌控的绿色,因此大多数有草地的片子都躲开颜色问题从黑白做起,这样省去了颜色处理的功夫,多了细节的保留。

  柬埔寨的许多寺庙,都有着相似的建筑方式,因为缺少天空颜色的变化,才呆了半日就有些审美疲劳了,大大小小的寺庙如没有引导者做解说,那么就像欧美人看我们都是一样,我们看非洲人都是一个样——分不清了,而当时很多落下的功课,往往都是在归来之后,拿着图片对着书,一点一点“复习”的。

  这些寺庙中唯一留有深刻印象的,就是有着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的巴戎寺,寺内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穿行在巴戎寺的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巴戎寺的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的宗教图像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藉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考虑。

  一路说着要找到LP封面的那景色,却不想到了巴戎寺就已经玩累了,我穿过拥挤人群的台阶走到二层没多远,就看到了向往已久的景象,很多时候我们寻求已久的东西不出现,并不是运气不够好或命中没有,而是有太多“偶然”被我们遗忘的角落,不是吗?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正午时分走到烈日下的巴方寺跟战象平台,拜倒在热带温度下的我们早已失去了参观的兴趣,一屁股坐在阴凉地儿,全凭想象力“神游”吧。

  • 关于作者

  蘑菇张-NKU,世界的观察者,记录故事的人。微博旅行家、微博签约自媒体、酒店体验师。与多家旅游网站保持良好合作,并担任专栏作者。长期供稿于《环球时报》、《中国国家旅游》、《中国新闻周刊》、《云端》等高质量杂志、报纸。以旅游体验师身份被《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采访,个人纪录片在优酷网站阅读量超过200w。

  新浪微博:蘑菇张-NKU

  微信订阅号:withmushroom

  个人微信:moguzhangweixi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