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的城市名片 奇迹工程“金门大桥”(上)

  游走四方中,发现许多城市都有着自己的标志性建筑,比如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巴西里约热内卢耶稣像、悉尼的大剧院等等。这犹如一座座城市的一张张名片,每当提起这座城市不由自主的让大家想到就是这个城市的地标。金门大桥就是旧金山当之无愧的地标。

  这座闻名遐迩的金门大桥,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桥之一,被誉为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当然,它也公认为是旧金山的地标和象征。它全长2737.4米,宽27.5 米,高227.4米,桥塔高度342米,北端连接北加利福尼亚,南端连接旧金山半岛,于1933年动工,1937年5月竣工,用了4年时间和10万多吨钢材,耗资达3550万美元。海面到桥中心部的高度约60米,塔的顶端用两根直径各为92.7厘米、重2.45万吨的钢缆相连。

  横亘在金门海峡上的金门桥,常年笼罩在浓雾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就掩藏在这迷雾当中。早在1579年英国探险家FrancisDrake发现了连结太平洋和旧金山的一个海峡“金门海峡”。那时候的旧金山还只是一个萧条的普通小镇。但是随着“淘金热”,这里转眼间就扩张成为一座人口数万的热闹大城市。淘金潮使得金门成了加利福尼亚神秘、魅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一座座建筑沿海湾周边涌现,甚至金门海峡北部的荒凉半岛,都开始有人居住了。在其后数十年中,海湾南北两岸的居民一直搭乘渡轮往来其间,饱受奔波之苦,交通十分的不方便。 早在1872年政府议员就曾讨论过要在金门海峡修建一座大桥的想法,但是无果而终。直到1914年,几位常年往返两岸的记者,又在报纸上发动了在金门海峡上建造跨海大桥的讨论,当时著名的桥梁工程师约瑟夫·斯特劳斯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设计并建造一位伟大的桥,这正是一个好机会。

  他草拟了金门大桥的工程计划,并逐步细化了设计方案。此时距第一次提出大桥建设提案已经过去了42年之久了。桥梁工程师瑟夫·斯特劳斯为了自己的梦想,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四处游说,游说政府通过金门大桥建设的提案。但是提案却遇到了非常多的阻力,对这样的奇想,公众的也反应不一:有举双手赞同的,当然也有持反对意见的。大家对修建如此巨大的工程疑虑重重。

  其最主要的阻力来自于美国军方,美国海军担心金门大桥建成后会妨碍海军军舰出入金门湾,如果金门大桥因损坏或被敌对国攻击倒塌,堵塞金门湾的通道,金门湾的美国军舰就会成为摆设和活靶子。

  另一个反对声音来自于有轮渡业务的南太平洋铁路公司,他们担心大桥建成后会造成业务量的大幅缩减,给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斯特劳斯在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下,疏通了各种关系,金门大桥建设提案终于在1924年5月得以通过。

  未完待续!请关注收看 “三藩市的城市名片 奇迹工程“金门大桥”(下)”

  欢迎关注职业摄影师刘杰,每星期一、三、五定期向您展示视觉特刊!

  刘 杰

  旅游摄影师、自由撰稿人、人文风光摄影师、摄影旅游项目领队、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中国国家地理专栏作者、«美丽中国行»摄影师、头条号签约作者、多家旅游媒体专栏作者、Gettylmages/CFP签约摄影师、全景视觉等多家专业网站签约摄影师。

  微信:photographer_liujie

  微信公众号:liujie1034490242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33738153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