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说丨钟晖:干旅游,一直在路上

  被业内人士爱称为“总结帝”,在朋友面前自称“晖太郎”,即使坐在灯光与镜头面前,依旧风趣开朗,谈笑风生。

  这就是钟晖,在路上旅业的总裁,深耕旅游行业数十年,爱看武侠小说的北京老炮儿。

  再启征程

  2016年12月12日,对于钟晖来说是一个新的转折点。就在这一天,他正式加入在路上旅业出任总裁,结束了他在探路者一年多的时光。

  对于这个话题,钟晖表现的很自然。“在探路者集团的15个月时间里,我也做了一些工作,而探路者也对我有着深刻的影响。探路者提倡超越精神,我想我会铭记于心。”

  携超越精神来到在路上,钟晖很快找到了自己与在路上潜在的契合点。他总结出了三个词汇,挑战、敬业、创业。

  “在路上的员工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我觉得不应该叫勤奋,应该叫拼搏。我原来认为我是很勤奋的,但是到了在路上之后,我觉得自己要向他们学习。”

  口上挂着的谦虚之词难掩钟晖心中的喜悦。对于将为在路上旅业未来发展战略及整体经营计划掌舵的他来说,奋力拼搏的战友们将是航行的最重要基石。

  实际上,用航行这个词也并不完全恰当,在路上的新三板上市公司主体为山水股份(833741),从山水股份公布的最新一期财报来看,钟晖要领导的是正处于攀升期的一颗火箭。

  2016年上半年,山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同比增长352.37%;利润总额为815.28万元,同比增长4557.16%;实现净利润597.59万元,同比增长5201.24%。

  亮眼的业绩带来了资本的热宠。据山水股份的公开资料显示,其在2016年的9月、11月、12月进行了三次募资,共募集资金达9502万元。

  钟晖觉得,这些都得益于在路上贯彻到骨子里的务实精神,“从成立那天起,在路上的定位就是要盈利,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天花乱坠的商业模型,但我们未来还有更大的盈利能力。”

  踩在这样一片坚实而又充满朝气的土地上,钟晖再次找回了创业的激情。

  “把在路上的品牌价值和文化,把它实实在在干的这些事,让更多的消费者和用户知道,这是我在现阶段需要为它做的很重要的事情。而未来,还有更多的事,为在路上,也为旅游这个行业。”

  巧而成书

  如今对旅游行业的风吹草动都如数家珍,但如果把时间倒推二十年,钟晖对于旅游这个行业同样一头雾水。

  第一次真正与旅游行业结缘,是钟晖还在北京电信的时候,被调配去筹建如今的京都信苑饭店。“当时是调我去管理物资的采购,结果最终留在了那里,负责管理酒店的娱乐中心。”

  管理酒店娱乐中心的日夜颠倒令钟晖有些无所适从,同时内心深处的挑战精神也并不满足于这样的生活。他再次回到了北京电信,希望能大展拳脚。

  机会很快到来了,1999年,钟晖在北京电信的支持下,打造了北京电信绿野旅行社,正式踏入了旅行社这一行业。历经数年时间,绿野旅行社从零开始,渐渐小有规模。

  然而钟晖并不满足于此,“实际上,我能进入北京电信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父亲的荫庇。所以尽管我做的再好,别人口中念的依旧是‘老钟的儿子’。”

  对于渴望干出自己一番事业的钟晖来说,这是难以接受的事,也是必须要跳出的束缚。于是,在2002年,钟晖选择了辞职,并加入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环境国旅。

  这个在2001年刚刚成立的旅行社当时正面临困境。一方面是规模甚微,仅有一个十几人的小团队,另一方面,每年的营业额也不容乐观,一年的亏损超过百万。

  钟晖的到来为环境国旅提供了转机,或者说,这样的一个平台终于让钟晖能够放手一搏。

  “我当时发现了呼叫中心这个商机,我们通过和114合作,这样只要有人拨号到114查询旅行社,就让他接到我这里来,结果这带来了非常丰厚的业绩。”

  对行业的敏锐认知让钟晖很快脱颖而出,于是,当时环境国旅的负责人选择了直接将环境国旅的运营事务交给了钟晖。2003年3月,钟晖正式出任环境国旅的副总经理,主管旅游业务。

  眼看着可以翱翔的天空越来越广阔,突如其来的却是一阵暴雨雷霆。

  就在钟晖上任的同月,非典在北京爆发。一方面是团队内部人心惶惶,另一方面,业绩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大量的公司降薪、裁员,环境国旅的管理层也有所意动。

  但钟晖并不认同这样的做法,“我当时做了一个决定,我对股东们说,如果你们相信我,我们环境国旅不裁员不降薪,而这些损失迟早也都会补回来的。”

  带领着好不容易保住的团队,钟晖紧接着又干了不少震惊行业的举动:为所有的客户发放口罩,在行业内树立起了口碑;与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联合举办公益活动,让近千名白衣天使免费旅游等等。

  以一个“义”字收获了有凝聚力的团队,以一个“情”字树立了行业的口碑,钟晖用自己的方式,将人人避而远之的非典化为了环境国旅飞奔的新起点。

  情,义。这两个字也正是刻在钟晖人生轨道上的烙印。

  把酒同游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钟晖自小就喜欢李白这样的洒脱,而骨子里的北京局气也恰恰如此。

  以真诚之心待人,以爽朗豪情交友。钟晖颇有些向往成为武侠小说中仗剑天涯的侠客。就连他的办公桌上,都放着几本泛着古朴韵味的武侠小说。

  这与他胡同长大的“群居生活”不无关系。钟晖从小就凡事都愿意出头,学习上是干部、小队长,生活中就是小伙伴们中的孩子王。

  “那时候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所以后来工作了,老是想出头,总爱想些点子,现在想起来小时候也不算是没谱的事儿。”

  钟晖对于自己的童年带着一些缅怀,津津乐道。而也正是这一点一滴的故事,造就了如今这个言谈之间带着浓浓北京气息的“老炮儿”。

  “现在这个时代能把时间空出来给你的一定是真朋友,我喜欢和真朋友们一块把酒言欢,聊人生聊事业,而在这期间还能把在路上的一些愿景、理想传达出去,对我来说再开心不过了。”

  好友遍布天下,这是“老炮儿”心中的一个梦想,也是如今的他最为骄傲的成就之一。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周游世界,现在其实也差不多了。但我还希望,每当我走到世界上的某一个地方,可能会有个好朋友愿意到机场接我,请我喝点酒,那人生就太完美了。”

  高朋满座是一个,钟晖还有个理想是“桃李”遍天下。

  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众多学校的客座教师···钟晖非常喜欢自己的这些身份,不仅能满足自己好为人师的理想,更能将自己的所学所获以及心中的想法帮助到更多的人。

  在成为政协委员的时间里,钟晖提出了设立旅游法庭、起草了旅行社法制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提案让社区的老年人获得优质老年旅游服务等。

  播撒了善意的种子,而钟晖希望这些都能结出美丽的果实。”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既然能管一点,我自己就做这方面的事。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有时候确实希望能为行业做一些事。”

  在采访的最后,钟晖拿起一杯水,思考了一会儿,随即恍然大悟。“哎呀,咱们应该去茶馆、酒家,在那儿我才好发挥,在这儿和你们说话拘的慌。”

  钟晖作答普鲁斯特问卷

  问:您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什么?

  答:一起快乐。大家一起快乐。

  问:您最希望拥有的才华是什么?

  答:我不知道。

  问:您最恐惧的是什么?

  答:孤独。

  问:您目前的心境是什么样的?

  答:自我陶醉,乐在其中,工作就是快乐的。

  问:您觉得自己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

  答:能够帮助别人。最伟大的成就就是我到现在在旅游行业,我有一帮兄弟,都曾经在我的帮助下成长了。我觉得非常非常高兴。

  问:您觉得自己的哪个特点最让自己痛恨?

  答:嘴太快。

  问:您最喜欢的旅行是哪次?

  答:南极之行,人的一生一定要到极点去,一定要超越自己。南极不用大美不足以形容。

  问:您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缺点或者特点?

  答:表里不一。

  问:您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答:朋友或者叫友谊。

  问:您最奢侈的是什么?

  答:我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我觉得这是有欠缺的,对父母、对夫人都是有欠缺的。

  问:您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答:真不知道。

  问:您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答:当老师。未来我有可能还当老师。

  问:您对自己的外表有没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

  答:牙不好。人家说牙好胃口就好,我属猪,我还是比较喜欢吃,我觉得我还是一个美食家,所以我特别痛恨我的牙不好。

  问:您最喜欢男人身上什么品质?

  答:坚强。

  问:您最看重朋友的什么?

  答:忠诚。

  问:您最喜欢女人身上什么品质?

  答:除了美之外,还是要有才华

  问:何时何地让您觉得最快乐?

  答:旅行中最快乐。

  问:如果可以选择改变您家庭中的一件事,您会选择改变什么?

  答:要一个孩子。

  问:如果您再选择的话会选择让什么呈现呢?

  答:真不知道,没想过。

  问: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答:我的座右铭是叫凡努力过的必有结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一定要把自己努力做到极致,至于结果,那就听天吧。有可能运气好,有可能运气不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