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明小长假去哪儿?这些地方人少景也美!

  马上清明了,3天的假期除了扫墓,不可能宅家里吧!现在满山的花儿可全都盛开了,不要白白浪费了这美丽的景儿。为了躲避北京市区人山人海的场面,户外游特意整理北京清明周边的一些好去处,不仅人少景也很美哦!让我们一来看看吧...

  “ 赏长沟千里油菜花 ”

  亮点一:房山区长沟镇自古就有“京南水乡”的美誉,一万多个长年出水的泉眼、汩汩流淌的泉水构成了河塘、小溪、湖泊和湿地,与周边的高山、丘陵、山地和良田相映成趣,一处处农家小院点缀其间,形成一幅极具国画风韵的水乡图景。4、5月份,当南方的油菜花芳菲将尽,长沟的千余亩油菜花正竞相开放,长沟的油菜花有江南水乡的神韵,京城市huwaiu.cn民无需下江南,便可赏江南美景。

  亮点二:花田不远的地方便有湿地,那里是钓鱼爱好者的好去处,湖面如镜面一样宁静,水下交错纵横着许多水草,一些老树淹没在湖心,碧青的河面上时有像野鸭的水鸟成双成对展翅飞过,形成一种富有东方的禅境画面。

  出行贴士:

  自驾线路:走京石高速公路(也叫G4港澳高速),在琉陶路韩村河出口下,经过韩村河政府到达房易路左转朝易县方向行驶,大约行驶500米,油菜花海就在房易路西边,很容易找到。高速费往返20元。

  乘车线路:在天桥坐917路公交车(问好是否过房山长沟),长沟检查站北下车,下车后路西就能看到千亩油菜花海。

  延庆野鸭湖

  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天是去延庆野鸭湖的好机会。喜欢宿营的朋友,野鸭湖也有属于你们的宽阔场地。找一片树荫、或一个平台,撑一顶或几顶帐篷,可以在里面打牌、用餐、或稍事休息。或者坐在帐篷里面看日出、盼日落,或捧一本书,在鸟语花香的陪伴下静静品味。不知不觉中,其实你也成了一片风景。

  地址: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西北

  自驾路线: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在康庄出口下高速,沿路标行驶约10分钟到达野鸭湖

  蟒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昌平十三陵水库坝东,距市区约40公里。因其山势起伏如大蟒,故名蟒山,最高峰659米。它是北京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有人工林8000公顷。

  景区内层峦叠翠,郁郁葱葱,森林覆盖率达86%。公园内有五奇:山上树木品种多;北方最大的石雕大佛;北京最长的登山台阶;北京最高的仿古明塔和彩绘长廊;国内最大的工天池。

  交通路线:安定门乘912路或西直门乘845路公汽到十三陵水库下车,往北即至。

  汉石桥湿地

  汉石桥湿地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野”。在这里,你可看到成群的野鸭在水中觅食,洁白的银鸥掠过水面,不时还有结伴的苍鹭在水中嬉戏。每年三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是汉石桥湿地公园最佳游玩时间,万物复苏,繁花盛开!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顺平路杨镇段南侧

  自驾路线:三元桥—机场高速—机场南线—京平高速—木燕路出口—北务方向直行8公里;或三元桥—京密路—枯柳树环岛向东—顺平路—木燕路口向南3公里。

  卧佛寺-樱桃沟

  位于海淀区寿安山麓,与香山毗邻。卧佛寺huwaiu.cn因寺内的卧佛造像得名,距今已有1300余年。卧佛寺西北行约500米左右即为樱桃沟。这是一条外广内狭的幽静峡谷,两侧是秀挺峻拔的山峦,一条蜿蜒的溪水清澈见底。

  地址:海淀区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

  交通路线:乘318、360、333、904路植物园或卧佛寺站下车。驾车可从颐和园沿香颐路到卧佛寺即到。

  稻香湖湿地

  面积11.8平方公里,以自然秀丽的滨水景观、绿色生态的翠湖湿地、清新明快的田园风光和舒适宜人的整体环境为主要资源特色。沿着湖畔而悠行,阳春三月枝头吐翠,湖面冰消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

  地址: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

  自驾路线:京藏G6高速16号出口(北安河出口),辅路前行至辛庄桥下左转向西,沿北清路前行10公里左右至稻香湖路路口,右转向北沿稻香湖路行车2.5公里路东至稻香湖景酒店。

  十渡风景区

  位于房山区西南部拒马河衅,距市区100公里,是华北地区唯一以岩溶峰林和河谷地貌为特色的自然风景区。因历史上从张坊至十渡溯水而上,须经过十个渡口而得名,有“北方桂林”、“北方阳朔”之称。十渡山水四季如画,处处是景。主要景点是:南方大峡谷、穆柯寨、青江沟、孤山寨、万景仙沟、仙龙岛等。

  特色景观:群峰叠翠、五指山、蝙蝠山、笔架山、龙山“佛”字、骆驼峰、石人峰、雄鹰展翅峰、鹰嘴岩、棒槌岩、千尺窗、一线天、通天洞等近百处。景区设有蹦极跳台、拒马乐园、水上娱乐场等娱乐项目。

  交通路线:乘游10路、游7路直达或从天桥917至房山再转车即到,在北京西站乘坐火车到十渡站下车。驾车可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在闫村出口下高速,经过云居寺一直到十渡风景区。

  “雄险鹫峰赏春日孤梅”

  亮点一:鹫峰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北约30公里的群山怀抱之中。其山雄奇险峻,峰峰相连,座座相拥,深沟险壑,断层淋漓,恰似巨龙腾舞。鹫峰远眺是许多登山者的乐趣所在,登上鹫峰之巅,京城大地尽收眼底。

  亮点二:鹫峰的梅花更是独具风采,北京国际梅园就安家于鹫峰中心区内,它是世界上首个集中展示一个国际登录品种的植物园。正所谓瓣瓣粉花,如蝶翩翩;凤舞梅花,缠缠绵绵。这独特的奇景定会使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沉醉在这红的世界里

  出行贴士:

  自驾线路: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小西山景区,上北清路,一路向西,丁字路口右转,向北安河方向开,不远可见“鹫峰”景区路牌,或乘346路公交车北安河西口下车即到

  乘车线路:从颐和园乘346路北安河乡北口,西行800米即到。乘火车可从石景山、苹果园地铁处乘京郊旅游列车直达。

  翠湖湿地

  公园环境优美,湖水清澈,水生植物丰富,颇有江南水乡风韵,成为候鸟在北京过冬或中转南迁的优选之地。有关专家预测,到2005年夏天翠湖湿地公园的鸟类和水禽将达到50多个品种、3000余只。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

  自驾路线:北京西六环温阳路出口,右转沿翠湖北路向东行驶1.9公里即到翠湖湿地公园正门。

  雁栖湖风景区

  位于怀柔县城北8公里,距市区50公里,因每年春季有成群的大雁、白鹤等珍禽候鸟在此栖息而得名。湖区气候宜人,水面宽阔,湖水清澈碧蓝,是开展水上娱乐活动和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雁栖湖三面环山,北面燕山如屏,西北山上长城绵延,附近有huwaiu.cn敌楼18座,湖岸长约20公里,沿岸绿树成荫。

  景区内游乐设施齐全,有天然游泳场、野营村,钓鱼爱好者还可尽兴垂钓。水上乐园现有水上双飞伞、水上跑车、水上自驾摩托、大型回转式激流勇进等项目。最新推出的金灯山飞降、高架观光火车、火箭式蹦极、人工攀岩,深受游人的喜爱。

  交通路线:东直门乘936路公汽、宣武门乘游6路直通景区;或在东直门外乘916路至怀柔,再转乘开往喇叭沟门的汽车;或从北京北站乘旅游专线列车直达。驾车可从三元桥下机场路到北皋收费口出口,走101国道到怀柔北行8公里即到。

  南海子湿地

  南海子公园是北京四大郊野公园之一,也是北京市最大的湿地公园,全部建成后总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北京南海子公园2010年9月26日上午开园,开始向北京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南海子历史上是北京最大湿地,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列为“燕京十景”之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苑(近廊坊公路)

  自驾路线:北京城区西部和北部地区从南三环经玉泉营桥或南四环经马家楼桥至京开高速,行至双星桥上南五环亦庄方向,至南中轴路黄亦路出口,沿黄亦路向东行约5公里到达南海子公园一号门。

  爨底下村:北京的小布达拉宫

  爨底下村是著名电影《投名状》的拍摄地,周末可以来这里找找电影中熟悉的场景。这里距北京市区90公里,村子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的保存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登上村子对面的金huwaiu.cn蟾岭可以拍摄村子的全貌,远远望去,爨底下村既像一个大元宝,又像一张神秘的八卦图,极具神秘感和古朴的风韵,所以这里又被称为“北京的小布达拉宫”。

  门票:35.00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 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爨底下村

  乘车: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西侧乘坐公交892路到达斋堂站(票价约20元),换乘m15路,到爨底下村站(票价约2元)下车即是。注意:m15路车为定班车,斋堂前往爨底下的车次为每天9:20、15:05、18:40三班。爨底下村返回为每天6:50、9:40、15:35三班,返回时人数较多,注意提前前去等车以免坐不上车。

  自驾:从长安街、阜石路、莲石路驱车上109国道,从门头沟双峪环岛向北往灵山方向,直行到丁字路口(看到城子小学),右拐灵山方向。

  三里河湿地

  三里河湿地生态公园蜿蜒曲折,曲径幽长,百草丰茂,鸟语花香,空气怡人, 它以自然质朴为根本,为人们创造了一个接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怡人环境。园中有白马泉一处,位于三里河西侧,此泉四季常流,泉内水草一片碧绿,泉水清澈,甘甜可饮,这是三旦河湿地公园的又一迷人景观。

  地址:延庆县城西北途经三里河、上水磨、下水磨、北关、王庄、西关等村镇

  自驾路线:沿京藏高速公路到延庆县城即到。

  黄花城水长城:这里的长城也很美

  八达岭长城地球人都知道,黄花城水长城你听说过吗?位于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境内,距北京市区65公里,自驾车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这里曾因修建水库水位上升淹没了一段长城而得名,也正是因此形成了“长城戏水”的独特景观。这里的景色和八达岭长城大不相同,灏明湖畔映衬下的水长城,让威武的长城增添了无限的秀美和柔情。

  开放时间:8:00-16:30(淡季);8:00-17:00(旺季)。

  门票信息:成人票45元,学生、老人、军人票22元;联票A:75元(门票 + 游船双程),联票B:60元(门票 + 游船单程)。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西水峪村

  乘车:1. 乘坐“怀柔-水长城”公交,每天5:35到18:20每间隔约40分钟一班可至。2. 东直门公交枢纽大厅旅游专线,发车时间每天 8:00-9:00。票价:80元(含往返车费及景区门票);60元(学生、老人、军人)。3. 宣武门东北角乘坐旅游专线,发车时间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7:30-8:30,咨询电话:66018285

  长沟花田湿地

  长沟水岸花田湿地来看上千亩的油菜花盛开,女同胞们可以带上你们漂亮的裙子去拍照。

  地址:长沟镇检查站北50米

  自驾路线:沿G4高速(原京石高速)从琉陶路韩村河出口下,经过韩村河政府到达房易路左转朝易县方向行驶,大约行驶500米不到,就看到一片壮观的花海,花田湿地到啦!

  “ 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 ”

  亮点一:古北水镇素来有“北方小江南”“北方小乌镇”之称,其大名早已名扬华北,美色诱惑,不必多言。

  亮点二:在古北水镇,还可以游览目前保持最完好的司马台长城,更可以到长城脚下参与体验感受当地独特的民情民俗:住进古北特色民宿;品尝烧肉馆等地道的北国美食和小吃;体验参观永顺染坊、震远镖局、司马小烧酒坊、八旗会馆等景点。

  出行贴士:

  自驾路线:沿京承高速公路行驶460米,在涝洼桥从司马台长城出口离开稍向右转上匝道,沿匝道行驶500米,右转;行驶70米,左转进入马北路,沿马北huwaiu.cn路行驶1.9公里,右后方转弯,行驶20米,到达终点。

  乘车路线:由东直门乘坐980路, 在密云西大桥站下车,换乘密37路(或密51路, 密50路), 在司马台村站下车,步行至古北水镇即可。

  三家店蒲草湿地

  门头沟三家店水库边走一走,见到的是静静的湖水和茫茫的苇田、山岭如黛。水库桥梁在阳光下显得高大、结实,湖中心和对岸的湿地里长满了蒲草,这和北京其他几块湿地有着明显区别。在菖蒲摇曳之间,偶尔会从湿地中飞出三三两两的水鸟和挺着啤酒肚的野鸭。运气好的话,还能欣赏到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鹭在水中觅食或者展翅高飞。

  地址:三家店水库库区,桥下北侧生长有大片蒲草田,这即是三家店湿地

  自驾路线:从航天桥出发沿阜石路向西至门头沟双峪环岛,北行至三家店水库;或从北京西站西行上杏石西路,右转走双峪,北行到达三家店水库。

  “ 十渡孤山寨、拒马河乐园 ”

  亮点一:十渡风景区青山绿水,素有“北方小桂林”之称。孤山寨大峡谷深约10公里,两侧山峰林立,怪石嶙峋,越向里走,山势越险峻,峡谷越窄,最窄处仅为5米;越向里走,植被越丰茂,景致越幽美,峡谷中一年四季中花开不断,芳香迷人

  亮点二:拒马河乐园是以蹦极闻名的,不敢去蹦极的,坐缆车赏赏风景也好。登上山头,眼前豁然开朗,山上九十九阶叠瀑布不错,光着脚丫,冲着冰凉的山泉水,绝对过瘾。或者在湖中撑个筏子看起来也很好玩儿。

  出行贴士:

  自驾线路:京港澳告诉—琉璃河出口—韩村河—云居寺—七渡孤山寨。

  乘车线路:公交车836路、917路(天桥-十渡)六渡下车。

  白河湾湿地

  白河湾湿地长19公里,形成若干个可供观赏游玩的湿地景观,并在白河北和青石岭交汇成宽大的水面,水生植物生长繁茂,水下鱼类资源丰富,景色十分优美,形成了北京难得一见的两河交汇处的湿地景观。

  地址:北京怀柔区白河湾湿地公园

  自驾路线:由“京密路”或“京承路”至怀柔开放环岛,继续向丰宁方向行驶,沿“怀丰公路”(111国道)行驶约45公里到达

  白河峡谷: 北京的雅鲁藏布江

  白河峡谷是从延庆县东北旧县境内的白河堡水库,经过怀柔,流向密云水库的河流大峡谷。近百米高的悬崖如利剑将波涛滚滚的白河劈开巍峨的明代长城在山间蜿蜒伸展,两岸峭壁林立,山泉汇成浩荡的激流,大自然的奇异景色令人颇感震撼。

  该线路是很经典的一条户外线路,清明小长假期间,在这样的山水间徒步一段路程,健身娱乐两不误。

  地址:北京市密云县石城镇四合堂清凉谷风景区

  自驾路线:北京三元桥出发,走京密路(101国道)到密云,然后走密云水库西北线通往石城镇方向的路,驶入白河峡谷后,沿途能看到一个又一个的huwaiu.cn景点路标或入口,随便选择一两处瀑布景区观赏即可。

  乘车:1、北京东直门乘916路公共汽车,在怀柔汽车站下车,再换乘936或者去往汤河口方向的班车,到前安岭二桥下车,打车到青石岭村最南面水电站(因为那里村落稀少至今没有公交车通行)。2、由于家园乘坐936支线(怀柔-汤河口)前安岭二桥下车,打车到青石岭村最南面水电站京北一漂漂流接待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