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玩乐美| 百年丽水,承载着记忆的艺术

  八百年以前,丽水边开始被赋予新的面貌,八百年以后,这里不断上演着被贯与的跌宕。八百年里,我们勤劳的纳西人民用劳动与智慧创造出了无数的传承记忆。如今我漫步在大研镇子,看着那些承载着记忆的艺术,只是希望这些记忆不要那么快的凋零。——纳西传统手工艺品

  东巴许愿风铃

  当踏入大研镇子,仅与大水车一河之隔的地方,便是许愿长廊,长廊上挂满的正是许愿风铃。许愿风铃跟随马帮的兴衰,走了几百年了,以前听见山间铃响,便是马帮平安归来了,是铃声报来了马帮的平安,是马帮带来了镇子的繁荣。

  如今,风铃成为了一种对万物有灵的信仰,从长廊下方经过,抬起手轻轻触碰,风铃叮叮当当一阵作响,带着自己的祈愿,心念早已飞越了万重山边。

  织巾披肩

  顺着大研镇子的石板古道一直走,会看到很多的织巾披肩,那个真是琳琅满目,各式颜色样式都有,披肩嫣然就是一道风景线了。

  披肩多盛于摩挲人家,所以在摩挲人民纯手工纺织的地方,能看到较好的织巾披肩。丽江气温早晚温差有些大,一件披肩可以在温度变换时,简单的披上。所以镇子里会看到很多行走的游客,身上披着一件织巾。

  东巴纸

  我们知道,东巴文是世界上唯一存活着的象形文字,是人类社会文字起源和发展的“活化石”。所以用来书写东巴文的纸也是一种珍惜的少数民族手工纸。

  东巴纸作为记录东巴文的工具,自然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最原始的手工造纸,有人类手工造纸“活化石”之称。东巴纸因其经久耐用,在自然条件下可以保存近千年而不朽,所以收藏一本东巴笔记,把想记录的东西记录上去,千年保存,不也挺好的吗?

  纳西服饰

  现在的大研镇子,能看到经常穿着纳西服饰的以老人居多,也许是年轻人开始把传统服装作为一种仪式的礼服了,也许是老一辈的人们还在坚守着自己的信条,一套美丽的披星戴月是纳西美女子的符号;布扣对襟衣,外罩羊皮坎肩便是纳西男子的标配。

  无论是披星戴月,还是羊皮坎肩,都代表着纳西人民的勤劳。即使你觉得纳西服饰如广阔天空般无法驾驭,那么你可以只带走星月,而我最在乎的还是连接天空与星月之间的那段银河。

  东巴木雕

  东巴木雕,是丽江纳西族的传统工艺品,它造型简单大方,古朴典雅甚至会显得有些古拙简朴,但是它却以它独特的民族艺术俘获了人心。

  东巴木雕以杜鹃木为原料,经过特殊的加工雕刻而成。人们喜欢东巴木雕,不是 因为它的精雕细琢、不是因为它的精雅别致,而是喜欢它独特的简单古朴,带着古老的纳西族的气息,仿佛令人读到了一个久远而古老的传说,也许就是这古朴的民族气息才是东巴木雕真正吸引人的地方。

  纳西刺绣

  纳西族传统服饰与生活文化极具鲜明的民族特色,其中服饰与刺绣内涵丰富,记录着纳西民族的生产生活和对人生的美好寓意。

  纳西族妇女善绣,且审美情趣独特,喜淡雅、不喜大红大绿。绣七星、衣领、羊皮背带、腰带、绣花鞋、香包等比较普遍。色彩应用十分讲究,鲜艳的彩线多配以黑底或白底,使色艳而不轻浮,黑而有光泽,加上金银线和金银片点缀,达到色彩绚丽、明朗而又柔和悦目的效果。

  永胜瓷器

  要说丽江有什么手工艺品最有名气,那一定是永胜瓷器了。永胜瓷器,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的永胜瓷器还要从清朝说起。

  

  

  永胜瓷器吸取了景德镇瓷器清雅素丽的优点,又结合了丽江的温婉柔和,制出了独具丽江特色的瓷器。典雅大方的永胜瓷器凭借着它的精湛工艺、精细的雕琢工艺而闻名全国,甚至名扬海外。

  丽江金钥匙

  "金钥匙”纳西语叫“涵紫谷”。在纳西族神话传说中,金钥匙是长者、智慧、吉祥、当家创业的象征,是取财和战胜艰难险阻的法宝。只有最崇敬、最信任的人,才能传承金钥匙,得到最美好的祝福。

  

  

  丽江金钥匙,匙头像一个“寿”字,寓意为健康长寿,也暗寓了丽江古城九曲徘徊的街道和水系。丽江金钥匙还是作为纳西婚礼中,老者送给新娘的礼物,寓意家庭幸福美满,也代表着钥匙交给了新的主人。所以丽江金钥匙对于新人来说是最合适的了。

  介绍了那么多的丽江手工艺品,只是希望这些技艺不要那么快的没落,来大研镇子的朋友,对这些工艺品感兴趣的话,建议货比三家后再决定哦。

  如果你也喜欢美食/旅游,欢迎你向我们投稿(美食、游记、个人感悟、故事、其他),或者你也可以来到金江会-云厨房与我们一起制作美食、品尝美食。

  或者你需要某地的旅游景点攻略、美食攻略、食谱,在后台留言或者私信小编,我们会尽量为你准备。

  公司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祥和街道庆云村锦上城西区01—109号

  投稿邮箱:2040887918@qq.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