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史"都在北京建国门地铁里,还有更厉害的

  拓展阅读

  建国门始源:

  民国二十八年(1939),日本人占领北平,为兴建东郊的所谓工业区和西郊的“新北京”,在现建国门和复兴门的地方拆除了一段城墙成为豁口,当时并未顾及城门的建设,仅仅安装了简易的铁栏杆(一说铁门)。四十年代初,日伪当局曾拟议过新开豁口城门的名称,初定东豁口名“启明”,寓意“旭日启明”之意,但人们仍然叫这两处豁口为“豁子”。民国三十四年(1945)11月,改启明为建国门,但仍没有建正规城门。1969年兴建地铁时拆除建国门,1977年在原址上建立交桥。

  彩蛋君说:

  这篇文章的作者徐刚老师说:“壁画考据很充分,我猜想北京天文馆或原北京天文台有老师参与了壁画的构思和设计,并提供了很多资料。另外李元和陈丹两位老师曾写过介绍这幅壁画的文章,我也有参考。”

  在青年天文教师连线创始人刘博洋老师眼里,壁画作者和徐刚老师都没少做功课。据彩蛋君了解到,天文古观象台就在建国门站附近。并且北京好多地铁站壁画都有故事,把你发现的故事留言给觅世家,我们一起刨根究底探个究竟,可好?

  再次感谢徐刚老师的慷慨分享,附上给中国天文迷们的福利,推荐图书一本!

  推荐图书

  《星空帝国》

  编者著:徐刚 王燕平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