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村徽州木雕第一楼里,发现姨太太们的秘密

  清晨,起早前往卢村看日出,幸运的是这天天气不错,远处的脉层峦叠嶂,近处村落,要是多几许炊烟,那这诗情画意中更添几分人间烟火。看日出一定要赶早,不然太阳完全出来后,便少了这种令人心旷神怡的美。黄脚下有很多古老的村落,卢村似乎有点“养在深闺无人知”之感。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2002年著名电影演员斯琴高娃因主演《走出蓝水河》而来到卢村,并成为卢村“荣誉村民”。

  卢村,又名雉村,安徽省黟县宏村镇辖村,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镇区以北约1千米,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

  在后的观景台看完村落全景,沿着油菜花田间小道进入村里,似乎也沾了一身花香。细心看的话不难发现,同在黟县,西递村的小巷子大多以青石为砖,这里则是麻石,更为朴实无华。

  卢村靠临水,村西小溪名下门溪,村东小溪称前街溪,至村南汇合而成丰栈河。村东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一座座小木桥,使人一时错觉,以为身在水乡

  卢村最有名的就是号称“徽州第一木雕”的木雕楼,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来转入仕途。他妻妾成群,除大夫人外还娶了五房姨太太;为能金屋藏娇,共修建了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和玻璃房等宅院,并请能工巧匠来雕梁画栋和对门窗等雕刻,历时二十多年;传说到卢的女儿要出嫁时,木雕还没有完成呢。

  若想知道发现哪位姨太太才是最受宠爱?看房子装潢就知道,连天花板都画上了鲜花和蝴蝶,一派蝶恋花的春意盎然,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天花板”。

  一般人家里常见的是四四方方的八仙桌,这里倒是一张大圆桌,听说这叫做“合欢桌”,是徽州大户人家家里的“标配”。徽商辉煌时期,家中男子大多外出经商,剩下老人妇孺留守,先生不在家时,圆桌一分为二,以半圆桌待客。客人到家里,看到半圆桌,便知道这男主人外出,不便久留。

  六位太太,自然是儿女成群。卢百万共有二十四位儿女,于是自设私塾。私塾同样是精美木雕结构为主,连窗框都十分有讲究。原来这叫做冰梅纹,取其梅花香自苦寒来,暗指读书人寒窗苦读。听说通常这冰梅窗对面有另一种雕花纹路——蝙蝠(福)、鹿(禄)、猴(侯)。两窗彼此相距十步,比喻十年寒窗,终有日平步青云,福禄连连。

  遗憾的是,早年“破四旧”,没来得及保护的木雕,如今看来只能是一种残缺美。

  现在的卢村,没有了昔日的辉煌,反倒多了几分宁静。游客不多的日子里,村中老人坐在门口石级上晒太阳,翻起了几页书,不经意,构成了一幅农村写实的画面。难怪这么多学生来这里写生,果然是信手拈来都能入镜入画。

  我们匆匆看了卢村几眼又匆匆离去,村里又回到了平静,唯独溪边浣洗衣服,激起水声几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